公民寫手

在超市買昨日現殺的美國牛?別再自欺欺人了

冷藏肉品?
「下班後到超市選購冷藏牛肉,回家拆封直接下鍋料理,或是放冰箱保存。」這是許多人曾做過的事。台灣人普遍有『冷藏肉是現宰、新鮮』的概念,然而,牛隻在美國、澳洲屠宰後,透過貨車運送、飛機空運來台至少要數天以上,我們買的牛肉會是現宰的嗎?事實上,這些放在冷藏櫃的牛肉,並非全程冷藏,而是來台灣後才退冰冷藏的「解凍牛肉」

超市的牛肉、鮭魚從何而來?

目前台灣進口牛肉來源以美國、澳洲為大宗,通常牛隻屠體在中心溫度降至5°C後,即進行大部位的分切作業,在肉品最新鮮之時,用抽真空、熱收縮的技術包裝,並進入-40°C的急速冷凍庫進行冷凍,後續整批裝入貨櫃,以海運或空運來台。

肉品進口前需通過檢疫,再運送給台灣的大盤商。盤商會依照通路需求分配肉品,直接到餐廳、賣場或電商等通路。再由這些通路解凍冷凍牛肉,並將牛肉分切成常見又受歡迎的規格(如:牛小排、菲力肉排、肋眼等),配合冷藏保存、展示、或宅配給消費者,這就是我們在超市冷藏櫃看到的小包裝肉品。

若以台灣人愛吃的鮭魚來看,進口鮭魚以北歐、南美為主,魚類因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比一般肉類更容易變質,所以多數採真空冷凍包裝,運送到台灣。到了台灣,通路商同樣迎合消費者喜好,將冷凍肉解凍成冷藏樣貌,分切販售。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104年進口牛肉總量為19萬5多公噸,金額約417億多元;漁業署統計,進口鮭魚則有每年近5萬公噸、約94億元的市場價值。

為何要符合現殺假象而解凍販售?

牛肉從原產地屠宰後到台灣消費者買回家,保守估計需4個月以上(國外屠宰後保存、內陸運輸、報關、2個月海運時間、台灣檢疫(實驗室抽驗就需花1周以上)、進口商保存、分貨各階段盤商及保存、台灣運輸、通路處理上架等時間總和)的作業時間。動物一死亡,各種細菌和微生物就開始作用並質變,唯有透過急速冷凍真空保存,才能延遲反應時間,增加保存期限。

原本新鮮的冷凍肉品,為了迎合台灣人「肉質較軟就是現殺的」錯誤觀念,盤商就將冷凍肉解凍後販賣,包含進口的牛肉、雞肉、豬肉、海鮮,任何在國外高規格處理、包裝、冷凍保存的商品,來到台灣後卻改變了。

再者,台灣各通路的解凍方法、過程與環境參差不齊。原本冷凍肉品可存放兩年不會變壞,卻會在解凍後產生質變,保存期限縮短成3-5天,肉品變得不安全,只為了符合現殺假象。

下次到美式大賣場時,請觀察美國牛肉區最下面的肉,是冷凍狀態還是正在退凍中?為什麼你還要堅持買冷凍解凍肉,回家後又再次冰回冷凍層呢?家用小冰箱的冷凍效能怎麼可能比得上專業分切場的大型冷凍庫呢?

冷凍肉、冷藏肉與冷凍解凍肉的差別性

冷凍肉 冷藏肉 冷凍解凍肉
進口運輸方式 海運 空運 海運
保存期限
(從屠宰後計算)
12-24個月 6-8周 3-5天(解凍後計算)

 

 

 

 

建議

試試看跟賣場說,我想買冷凍的牛肉、鮭魚,不用再幫忙解凍,我們買回家後,要煮之前再退凍即可。現在台灣法律嚴格規定,所有動物都要進入屠宰場屠宰,不可以在傳統市場現殺、現賣。請支持急速冷凍真空包裝的肉品,在動物屠宰後,等到中心溫度降至5°C,馬上進行分切與真空包裝,在肉質最新鮮之時,放入-40°C急速冷凍,並全程以-18°C運送保存,才能確實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