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水產少 一年365公噸 加工廠:無法度啦,缺工 認證複雜

農委會推營養午餐食材四章一Q,其中產銷履歷(TGAP)食材比有機還少,每年生產量僅約3萬8千公噸,其中又以水產、畜產最少,以2016產銷履歷達人名單來看,產銷履歷農糧達人11位,水產與畜產達人各僅佔2位,明顯偏低。

據農委會數據顯示,自去年11月初至今年10月底,經屠宰分切的產銷履歷畜禽產品為1,554公噸;而經初級處理的產銷履歷水產品僅有365公噸,其中212公噸為養殖業者自行進行加工處理,僅有153公噸的水產品是送水產加工廠處理。

農委會企劃處坦言,不像農糧產品,採收、分裝完即可貼上產銷履歷標章,水產、畜產品因為牽涉到動刀加工,才能完成產銷履歷,「否則一條魚撈上來,不加工包裝,產銷履歷能貼在哪?總不能貼在魚體上啊!」但加工廠反應,缺工嚴重加上認證系統複雜,要做產銷履歷比申請歐盟認證還困難。

水產養殖:缺工嚴重,做產銷履歷加工廠找不到人

自動化設備研發工程師出身,以養殖白蝦為主的產銷履歷水產達人第二代—柯明賢開發出一套「自動選別分級機」,甚至砸了一千萬,建立經過驗證的分級包裝加工廠房、生產線,將白蝦按照不同的大小,分級包裝。

當蝦子捕撈上來、吐完泥腸後,隨即將蝦子放入0℃的冰水,這時蝦子就陷入休克狀態,隨後進入分級包裝流程,「在這整個過程中,蝦子都還活著,因此我們動作必須要快,包裝工作必須控制在一小時以內,之後馬上送進-24℃的急速冷凍庫中,還要經過約三十分鐘,蝦子才會真正被凍住,如果動作不夠快,蝦子很有可能在急速冷凍的過程中不小心醒來,進而刺穿包裝袋。」

掌握了白蝦加工的「眉角」,順利申請產銷履歷,但柯明賢另一養殖重點石斑魚,卻無法比照白蝦經驗進行初級加工,柯明賢搖搖頭說,「蝦子只要按照大小選別分級,不用動刀,工人還好找,但如果要處理魚,很難啦!」一旦魚類要進行初級加工,去鰓、去肚、去鱗勢必得要動刀,這時工人就難找了。

「現在缺工那麼嚴重,根本請不到人,要靠自己做一間石斑魚初級加工廠,做不起來啦!」柯明賢大嘆,現在光做白蝦加工,就要請八名工人,連自己都跳下去做了,如果還要做石斑魚,人力根本無法負荷。

%e7%99%bd%e8%9d%a6%e8%a2%ab%e6%94%be%e4%b8%8a%e8%87%aa%e5%8b%95%e9%81%b8%e5%88%a5%e6%a9%9f%ef%bc%88%e6%94%9d%e5%bd%b1%2f%e8%b3%b4%e9%83%81%e8%96%87%ef%bc%89
白蝦被放上自動選別機(攝影/賴郁薇)

養殖戶:沒有加工廠,養殖做的再好,也無法申請履歷

無獨有偶,產銷履歷水產達人顏啟仁執行產銷履歷已有九年之久,舉凡吳郭魚、虱目魚、日本鰻魚、石斑魚、白蝦、金目鱸魚……他通通都養過。

但談起水產產銷履歷,顏啟仁直言,確實還有一大瓶頸,「不管我的養殖產銷履歷做得多好,找不到能承接產銷履歷農產品的加工廠加工,到頭來我的水產品還是不能貼上產銷履歷標章。」

顏啟仁進一步解釋,幾乎所有的水產品都要進行去腮、去肚、去鱗的三去三清初級加工,有的甚至要進行深度加工才能創造水產品的附加價值,「像是虱目魚,如果不加工成虱目魚丸,根本走不下去。」而金目鱸魚也往往需要加工輪切成菲力魚排,才有市場通路。

「但現在卡在,我們很難找到願意承接產銷履歷農產品的加工廠。」顏啟仁表示,水產初級加工品要能取得產銷履歷標章就只有兩條路:要不就養殖者自行向漁業署申請、經過第三方驗證後,得以獨立完成三去三清加工;要不就得找到取得ISO 22000、CAS驗證、願意受產銷履歷監督的加工廠。

「然而,這兩條路都不好走。」顏啟仁表示,想自設初級加工廠,卻面臨請不到切手的困境;想找加工廠承接業務,但加工廠卻也不好找,「願意接我們這種產銷履歷加工的加工廠少之又少,我們在台南,卻只找得到嘉義、屏東的加工廠願意幫我們加工。」

「去肚、去腮、去鱗之後,我們反而不是產銷履歷產品了。」顏啟仁大嘆,也因此,有聽聞不少養殖戶做了產銷履歷,卻在加工端卡關,「投入更多成本,卻換不到更好的價錢。」,因此打退堂鼓,放棄投入產銷履歷。

%e9%a1%8f%e5%95%9f%e4%bb%81%e9%a4%8a%e5%87%ba%e4%b8%80%e5%b0%be%e5%b0%be%e7%94%a2%e9%8a%b7%e5%b1%a5%e6%ad%b7%e9%87%91%e7%9b%ae%e9%b1%b8%e9%ad%9a%ef%bc%88%e6%94%9d%e5%bd%b1%2f%e8%b3%b4%e9%83%81
顏啟仁養出一尾尾產銷履歷金目鱸魚(攝影/賴郁薇)

農委會:水產產銷履歷安全規範多,加工廠未必有意願

水產品非得要經過初級加工,但若加工廠不願配合執行產銷履歷,好好的產銷履歷水產品只因為最後加工端沒做到產銷履歷,而被打回一般水產品,無法賣到更好的價格。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胡忠一坦言,「確實如此!」產銷履歷農產品行銷推廣小組邱韻雯解釋,「禽畜產品還比水產品容易處理。」台灣工廠處理豬肉、雞肉分切加工已經相當有經驗,只要符合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的工廠願意配合產銷履歷監督,其分切屠宰出來的畜產品就能貼上產銷履歷標章。

但水產品可就沒那麼簡單,邱韻雯表示,台灣對於水產品的衛生安全規範較多, 加工廠必須取得ISO 22000、CAS驗證,還得符合「台灣良好農業規範」相關規定,其生產出的水產加工品才能貼上產銷履歷標章。

「台灣雖然有很多取得ISO 22000、CAS驗證的工廠,但他們不見得想做產銷履歷加工。」邱韻雯直言,一來是考量驗證費,二來,工廠也不見得想再多一個單位來檢查他們的製程。

漁業署水產品安全科科長洪柏懿坦言,加工廠承接產銷履歷產品的意願確實不高,不僅加工要分時程、分批加工,以免混貨,製程也要受到監督,更要投入驗證費用,「況且,產銷履歷產品又不是加工廠的大宗,加工廠難免覺得處理起來麻煩,而不願意做。」

也因此,養殖戶們苦苦找不到願意合作的加工廠,要不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產銷履歷產品因為無法加工包裝,而只能被當作一般生鮮產品賣出;要不就只能自己咬牙,建立加工生產線。

%e8%be%b2%e5%a7%94%e6%9c%83%e4%bc%81%e5%8a%83%e8%99%95%e8%99%95%e9%95%b7%e8%83%a1%e5%bf%a0%e4%b8%80%e5%9d%a6%e8%a8%80%ef%bc%8c%e7%94%a2%e9%8a%b7%e5%b1%a5%e6%ad%b7%e6%b0%b4%e7%94%a2%e5%8a%a0%e5%b7%a5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胡忠一坦言,產銷履歷水產加工確實有瓶頸(攝影/賴郁薇)

水產加工廠:法法度,人力不夠,認證複雜

但水產加工廠真的不願意承接嗎?還是有難言之隱?經詢問多家水產加工廠,加工廠紛紛回應,「沒法度啦!人力不夠,我們沒辦法多開一條生產線專門處理產銷履歷產品。」

除此之外,加工廠是否還有其他瓶頸?記者詢問一家位於高雄的水產加工廠,該廠已具備ASC、SQF和HACCP國際認證,生產線、加工設備更是符合歐盟規格,但該廠所加工出來的水產品仍舊無法貼上產銷履歷標章。

「因為我們只有HACCP認證,但沒有ISO 22000或CAS,所以還是無法貼標。」加工廠負責人蔡俊雄直言,畜產分切屠宰廠只要符合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作業標準,肉品加工廠只要取得HACCP、ISO 22000、CAS任一認證,即可符合產銷履歷加工廠要求;但水產加工廠卻排除HACCP,「我還是想做產銷履歷啦,但就變成要再多花二十萬申請ISO 22000認證。」

蔡俊雄指出,政府法規未整合,加工業者想做卻一直受限,希望盡速整合相關法規。洪柏懿坦言,確實有遇到這個問題,之前也曾經跟農委會反映過,希望畜產加工、水產加工法規能夠同軌,「之前有跟農委會討論過,就看農委會何時會修法。」

花錢做產銷履歷,消費價格仍上不來

「其實不僅如此,加工廠的成本負擔也是問題。」有心肉鋪子郭旭英坦言,其實也不是加工廠不願意收產銷履歷產品,而是如果工廠要做產銷履歷加工品,生產線、驗證費用勢必會拉高生產成本,但後端消費通路價格拉不起來,加工廠承接意願當然不高。

「如果加工廠跟農民開的收購價低,農民當然不願意;但如果開出的收購價高,生產成本提升,但消費端又不買單。」郭旭英表示。

郭旭英更進一步解釋,「這是一端拉一端的問題。」假設一般沒有貼產銷履歷標章的成本是100元,貼上產銷履歷標章成本可能會提升到120元,「市場願意接受這個價格嗎?總不能要加工廠虧本做吧!」

農委會企劃處企劃科科長陳祁睿表示,「大概只能從消費端需求刺激了。」唯有後端量販店、溯源餐廳、通路商開始要求「非產銷履歷產品不可」,才能讓加工廠知道「必須做這個業務」,自然願意攬下,「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