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農耕減肥 農業溫室氣體排放 十年減少24%

據農委會統計,受到加入WTO、推動友善農業、合理化施肥及三段式家畜糞尿處理等政策因素影響,農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逐年減緩,從2005年的7274千公噸開始逐步下降,直到2015年已經來到5537千公噸,總計降低24%,雖然農業僅佔整體碳排放的1.9%,但農委會強調,在考量基本糧食生產需求下,將會持續努力,以期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農耕面積少、友善耕作 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

對於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及氧化亞氮(N2O)等溫室氣體排放的減少,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表示,主要的影響因素就是自2002年加入WTO後,農業生產受到貿易自由化衝擊,包含耕地面積、農作物生產量及畜禽飼養量等基礎的生產都呈現負成長;此外,近年來推動的政策,如友善耕作、合理化施肥、沼氣發電、改善糞尿處理方式、甚至收購低效率的老舊船隻,在減少溫室氣體上也都頗有貢獻。

至於如何計算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黃振德則解釋,是依據2006年版「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提供國家溫室氣體清冊指南的統計方法(2006 IPCC Guidelines for National Greenhouse Gas Inventories)。

簡單來說,黃表示數據是經過跨部會和研究單位一起估算出來的,例如養豬或種稻,各是多少生產面積?生產多少的量?又會釋放多少的溫室氣體?每一項都要個別統計,之後再依據IPCC提供的參考係數來計算,當細項出來後再把每一項累加起來,才可得出具體排放量。

學者:農牧混合養殖 少氮素肥料可減少排放

對於近年溫室氣體的減少,台大農藝系榮譽教授郭華仁則提出自身觀察,他表示,以往耕種多使用大量的化學肥料和農藥,這兩者是石油製品,透過一連串工業化手段生產,又得經過進口才能購得,自然就需要耗費大量溫室氣體。

此外,氮素肥料的過量揮灑,也會使得土壤中的微生物生態改變,長久使用下來土壤的有機質會逐漸減少,導致土壤硬化、植物的根自然難穩固,施肥就又要加量,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氮肥更變成氧化亞氮(N2O)跑到空氣中,其造成的增溫效應就是二氧化碳的300倍以上。

因此,郭華仁強調,倚靠根據生態學原理的有機農法,將可以透過自然的生態肥料來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他也鼓勵市面上的有機農場,盡量減少「買肥料」,自己做卡實在。

至於占溫室氣體排放大宗的畜牧業,郭則是建議可以回歸傳統的農牧綜合養殖,農民拿自己種的作物或家庭廢棄物去養禽畜,可以減少飼料的使用;再來,農作物轉換到肉品到市場上販賣,對農家經濟也有好處,否則大量養殖採用化學飼料、又會使得動物在消化過程中排放過量甲烷,溫室氣體將會節節升升。

對於學者的建議,農委會強調,雖然農業佔整體溫室氣體排放的比例低,但在兼具環境生態與農業發展的國際趨勢下,將考量基本的糧食生產需求後,持續努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