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草鴞魂斷農地!如果一定要架鳥網,請記得這樣做

文/圖:高雄市野鳥協會

最近三個月內發生三起草鴞中毒或中鳥網的事件,其中2隻草鴞死亡,1隻獲救野放。顯示瀕危物種草鴞面臨的生存威脅無所不在,不到100隻的族群前途未卜!

2月9日傍晚高雄鳥會理事長林世忠在Line群組看到農友貼的圖片,水田裡竟然有一隻草鴞!理事長直覺不妙,寫下『小命休矣』的訊息!其實貼圖的農友施行自然農法,不用農藥、化肥和除草劑,但是為了防治鳥害仍在水稻田四周布上了驅鳥繩;相較於一般農友用鳥網或毒藥防治野鳥的積極防治,這樣的作法已算友善的,卻還是造成草鴞的死亡!

1─2
2/3農友發現草鴞被驅鳥繩纏繞在水田的相片

草鴞被纏住翅膀,錯失拯救機會

這隻草鴞可能為了捕捉老鼠經過農田而被驅鳥繩給纏住翅膀了!當時(2月3日)農友發現草鴞時有即刻將驅鳥繩剪斷,但是草鴞發出威嚇的聲音,農友不敢靠近,便逕行逃往旁邊的草叢;2月4日農友將相片貼在臉書上並未有人回應認識這隻草鴞,等到2月9日傍晚將相片貼在Line群組上時已經來不及了!

鳥會在10日驅車前往台南大內,在鄰田農友的指引下來到了發現草鴞的水田,果然驅鳥繩還在,旁邊是一塊巴拉草叢生尚未利用的草地。沒有多久功夫,就在短草高草交接處看到躺臥的草鴞,原來是右翅膀被線給纏住了,跟巴拉草糾結在一起,無法分開!

花了一些時間把繩子慢慢剪斷、解開,測量了纏繞的鳥繩長度有309公分,把前面幾根初級飛羽纏繞的變形了!帶回高雄市動保處給獸醫解剖量測體重,才只有260公克;對照正常的公鳥體重應該有400公克左右,顯示這隻草鴞從2月3日中繩被農友發現到10日被找到,可能是餓死的!如果第一時間農友有回報的話,或許還有拯救的機會!鄰田的農友也說這裡猛禽很多但從未看過草鴞,讓他非常驚訝!

17015930_745628658918916_5887509422993060980_o
死亡的草鴞,驅鳥繩長達309公分。

鳥會建議5點,提醒大家協助野鳥受困

本個體除了進行解剖分析之外,亦將肝臟與胃內含物採樣送驗,檢查是否還有受到農藥或滅鼠藥的毒害情況!距離去年11月在旗山被發現遭滅鼠藥毒死的草鴞,短短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有2隻瀕危的草鴞死亡,可見牠們面臨多大的威脅!

這是一個沉痛的教訓和機會教育,也呼籲農友和社會大眾能從中學習,不讓遺憾再度發生!在這裡提供幾點建議和呼籲,提醒大家未來在做防治或發現野鳥受困時能夠即時處理:

(1)農田驅鳥繩、隔離網的架設:

農田裡隔離網及驅鳥繩的架設可用『粗』不易斷裂的繩取代『細』的尼龍繩或棉繩,或者用彩帶讓其飄揚。過細的繩不易被看見、容易斷裂纏繞或割傷,失去防治的效果;另外隔離網、驅鳥繩架設的時間在作物收割後應盡速移除。

本案例中稻田已收割完畢,應無防治鳥類之必要,防治是有目標的(如麻雀、斑鳩),如未能達到防治目標而傷到其他生物並非防治的初衷。

另一個草鴞受害的主要地點是各地的機場,鳥會也呼籲機場防治用的鳥網應該換成網目較大、或線較粗的隔離網,以隔離鳥類穿越跑道為目標,而非讓鳥掛網、傷害野鳥。

16991678_745628732252242_145576678954298165_o
農友架設的驅鳥繩

(2)未來有發現任何的(保育)鳥類受困應即時通報政府相關單位或鳥會前往處理。

這隻草鴞被線纏繞在草叢上面無法掙脫而死;當時若有機會捉住牠,把線移除,就有可能活命。所有的猛禽、貓頭鷹都是保育類,即便是一般鳥類也希望以無害的方式進行防治。

本個案農友雖然有將線剪斷,但是仍纏繞在翅膀上,造成右翅開張,鳥類的翅膀未正常收合也可以判斷是否健康的依據。受傷的鳥類依然會發出威嚇的聲音、張大翅膀虛張聲勢防止敵人靠近,因此若有疑慮不敢靠近處理的話,請盡快通知專業單位前來協助。

16992114_745628662252249_9169419723341741276_o
飛羽被線纏繞捲曲的樣子

(3)貓頭鷹是農民的好朋友:

以草鴞為例,成鳥一晚可以吃1-2隻老鼠,撫育4隻幼雛期間,親鳥一晚可以捕捉6-12隻老鼠回巢餵幼雛,防治鼠害的能力驚人,一年可捕捉數百隻的老鼠!台南與高雄是目前全台灣草鴞最重要的棲息環境,特別是在淺山丘陵地區,有高草叢(白茅)出現的地方、墓園、野戰教練場、靶場、果園、次生林等人少、多樣環境鑲嵌的地點都有機會出現。

(4)鳥會期待與農民合作推動生態友善農業、自然農法,也希望大家能多關注農田裡的各種生物現象。

用文字或拍照記錄,並即時上傳反應在社群網站上;這次如果能將相片即時上傳分享到鳥會或許就能夠挽救這條寶貴的生命!希望這次慘痛的代價能讓我們學習到寶貴的經驗,化作保育的行動與力量!

(5)鳥會呼籲農糧署、縣市農業局及各地農會推動鳥類友善防治的工作:

台南水雉保育的成功案例就是政府支持農民推動友善農業、生態補償的最佳案例!農政單位應將生態友善防治工作納入農民的教育推廣及糧食收購的考量,並補貼相關防治資材,達到友善防治的效果;各地鳥會也願意提供協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