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技術團成軍,專業師傅月薪上看5萬2千元

農業專業技術團正式成立!農委會為舒緩季節性缺工問題,分別在台中石岡、高雄大樹、屏東南州等三縣市試辦農業專業技術團,經為期11天的嫁接、整枝、套袋、疏花、施肥、採收等技術訓練,擇優錄取90名合格農業師傅,盼能協助高接梨、葡萄、蓮霧、芒果、棗子等高技術性作物的農務作業,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更表示,經估算,農業師傅每月若上工22至24日,月薪可望上看5萬2千元。

農委會為舒緩季節性缺工問題,分別在台中石岡、高雄大樹、屏東南州等三縣市試辦農業專業技術團(攝影_賴郁薇)
農委會為舒緩季節性缺工問題,分別在台中石岡、高雄大樹、屏東南州等三縣市試辦農業專業技術團(攝影_賴郁薇)

農業技術團90名農業師傅累積能力

陳吉仲表示,農業專業技術團於今年2月對外招募,台中石岡團有129人報考、高雄大樹團有185人報考,屏東南州團報考人數更上看202人;經過負重競速等體能測試後,錄取120名考生接受為期11天的密集農業專業技術訓練,學習嫁接、整枝、套袋、疏花、施肥、採收等專業技術;再由農業改良場進行筆試、實務考試,擇優錄取90名農業師傅,待四、五月至農場實習、經過考核後,便能成為合格農業技術師傅。

過去三、四年曾在知名飯店擔任廚師、現已成為高雄大樹團準農業技術師傅的陳攸羽表示,確實,剛開始學習的時候很容易搞混,「像是蓮霧、荔枝、芒果,他們剪枝的手法就很不一樣,如果不小心判斷錯、剪錯就慘了。」雖然學的作物種植技術包山包海,但好在有農業改良場老師協助指導,之後也會到農場實習,希望能慢慢累積能力,隨著作物產季調節支援不同農事作業。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洪忠修表示,合格農業師傅除了能領到農場工資之外,農委會還會發放每月最高8,800元的獎勵金、務農基金1萬元、以及3,000元交通津貼;陳吉仲表示,經估算,農業師傅每月若上工22至24日,月薪可望上看5萬2千元。

「農委會一定會窮盡一切辦法來解決農業缺工!」陳吉仲承諾(攝影_賴郁薇)
「農委會一定會窮盡一切辦法來解決農業缺工!」陳吉仲承諾(攝影_賴郁薇)

陳吉仲:農委會將窮盡一切解決缺工

目前這90名準農業師傅全靠地區農會擔任調派單位,陳吉仲表示,據了解,農業師傅們才剛上線,工作就都已經排到七月份了;「其實就很像在排班表。」屏東南州團鍾宇宸表示,地區農會也會看提出申請的農場離哪個農業師傅比較近,就派哪位師傅過去支援,確實現在已經排入不少工作了。

但之前農事服務團就頻頻傳出僱工適應不良的情況,未來這90名經過考核的農業技術師傅能否適應良好?過去為電腦工程師的台中石岡團農業技術師傅黃奇勇表示,其實過去當工程師壓力也很大,但或許是人生到了一個階段,會想轉換跑道,「現在就是在學習中找到樂趣。」現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型態或許跟過去有所不同,「但這搞不好才是正常的。」黃奇勇如此面對生活、工作形態的轉變。

「農委會一定會窮盡一切辦法來解決農業缺工!」陳吉仲承諾;目前這三個農業專業技術團只是個開始,洪忠修也表示,「以後絕對會有第四個、第五個農業技術團。」這是不變的大方向,但至於之後要在哪些地方開辦?則尚未決定,一切要先看這三個技術團的磨合、適應狀況再行決定。

【缺工的果樹農場可以致電地區農會洽詢】
台中市石岡區農會:04-2572-1246
高雄市大樹區農會:07-656-101
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08-864-139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