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噴農藥效果如何?農友驚嘆 5分鐘噴完2分絲瓜園 連葉背也噴到

嘉義中埔是生產絲瓜的大本營,這天,農民林保沅的田邊聚集了許多觀眾,全都是來看直升機噴農藥。鮮紅色的直升機匯集眾人目光緩緩起飛,從空中噴出微霧,不到五分鐘,已完成兩分地的絲瓜噴藥任務。

這架單旋翼的無人機,由國內易圖科技公司花了六年時間研發,「全機從圖面設計到生產製造,全部都是我們做。」總經理陳彥宏介紹,三年多前他們開始與農民合作試噴,累積噴灑面積已達兩千多公頃,經由不斷測試和改進,如今已臻成熟。

YouTube video

高效率省人力,收費比照人工噴藥

林保沅表示,農民老化問題嚴重,更要維護健康,尤其像絲瓜這樣病蟲害多的作物,頻繁噴藥成為農民一大負擔,很希望無人機噴藥的應用儘快市場化。兩次無人機試噴結果,對照以往人工噴藥,他發現不只效率大為提昇,對病蟲害克制效果還更好。

陳彥宏解說,「人力噴藥一人一天最多噴3甲地,我們的無人機是10分鐘就能完成1甲,一天最多可以噴12-15甲。」收費方式則比照人工噴藥,對農民來說頗有誘因。

易圖科技已和苗栗銅鑼大面積的茶園與杭菊園長期合作,不只幫山坡茶園噴藥,也幫杭菊園噴灑蘇力菌。另外還有台中大甲的芋頭田和稻田,因為是水田,踩進去人工噴藥作業不便,無人機正是最佳幫手。

嘉義林姓農友請來農藥直升機試噴絲瓜園
嘉義林姓農友請來農藥直升機試噴絲瓜園

農藥霧化處理,省水省藥效果更佳

技術長吳寶榮說,過去農民對於無人機噴藥抱持懷疑態度,「因為感覺不出有水,覺得要整株都噴得濕濕的才有效。」而無人機會將農藥霧化噴出,看不到明顯水珠。不過經這幾年試驗,農民感覺到實際效果,尤其農二代的接受度更高。

吳寶榮解釋,用無人機噴藥,因為載運的水量有限,因此農藥濃度會提高,但總使用量不變,甚至可以更節省。因為濃度高,藥效更好,以殺蟲劑來說,除蟲率更佳。

他們曾經在水稻田做過實驗,兩塊相同面積水田,一塊傳統人工噴藥,一塊無人機噴藥,比較除蟲率,前者63%,後者可達93%。因為除蟲效果好,每期稻作農民就可以少噴一次藥。

有些農藥是葉面用藥,更適合用這個方式,噴完就附著在葉片上,不會像傳統噴灑,大部分隨水流入土壤,影響土地健康。而且噴完藥若遇到下雨,藥效不會馬上不見。

無人機噴藥效率高,但相關農藥規範還須更多科學評估2(易圖科技提供)
無人機噴藥效率高,可節省人力,維護農民健康(易圖科技提供)

葉背噴得到嗎?會不會有藥害?會危害鄰田嗎?

不過農民還是有疑問:從上頭這樣噴,噴得到葉片下面嗎?許多害蟲或病菌都最愛躲在葉子底下。還有葉片密集的作物,農藥會不會都被擋住,能散落到下方嗎?

這天的絲瓜就是這樣的作物,絲瓜葉片厚重,農民特別擔心農藥噴不到葉背。農業試驗所的研究人員也特地前來,在葉背貼了黃色試紙,測試農藥的附著率。噴完一看,試紙上出現藍色小點,表示農藥水霧確實有抵達葉背。

「這就是靠直升機的氣流擾動。」吳寶榮說,直升機有風壓,飛越時會帶動氣流,葉片翻捲,連地上的枯葉都會被掃起來,所以藥霧會均勻瀰漫。他再舉一例,如稻農最頭痛的縱捲葉蟲,會把葉子捲起來躲在裡面,傳統噴藥法很難噴到牠,但無人機微霧就可以滲透進去。

農民也擔心,農藥濃度變高,會不會出現藥害?不過依易圖科技幾年測試經驗,並沒有這方面問題。另外還有鄰田污染的疑慮,陳彥宏表示,無人機噴藥有一定幅寬,譬如以六公尺來說,安全間隔可抓在八公尺。當天的風向風力也要考慮進來,就可避免噴到鄰田。

農試所人員將試紙黏在葉背,測試噴灑效果,噴完可見微細小點
農試所人員將試紙黏在葉背,測試噴灑效果,噴完可見微細小點(攝影/蔡佳珊)

作業規範與農藥濃度,皆待詳盡科學評估

智慧農業是未來趨勢,無人機是農業機器人的一種,是現今目光焦點。相較於歐美、日本和中國都已應用多年,台灣才剛起步。雖然農民反應不錯,但農研單位也指出,目前相關作業規範並不完備,科學評估也必須一一建立。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組長郭鴻裕表示,目前農試所已組成一個研究團隊,針對無人機應用加緊試驗評估。包括農藥濃度、飄散距離,乃至於標準作業流程,都需要清楚規範出來。

「效率變高,是否也能同時減少農藥浪費?」郭鴻裕指出,因為無人機載重量有限,稀釋農藥的水量比傳統人工噴藥水量減少非常多,也因此沒有按照目前推薦的農藥稀釋倍數來調,濃度高出很多,種種影響,都需要建立科學依據。

郭鴻裕解釋,以前人工噴藥的藥量水量比較多,是因為人在田裡走不快,易重複噴灑。如果用無人機速度快,那麼藥量應該要更節省,不能再沿用傳統的用量。「以國外經驗,像美國、西班牙,農藥量至少要減少50%。」

「我們在玉米田和稻田都做過無人機測試,按照原訂稀釋倍數的濃度來做,就很有用了。如果可行,將對整體生態很有助益。」郭鴻裕指出,使用無人機可以減用多少農藥,將是未來評估重點。

因載重量有限,稀釋水量遠少於傳統噴藥,因而農藥濃度更高
因載重量有限,稀釋水量遠少於傳統噴藥,因而農藥濃度更高(攝影/蔡佳珊)

農用無人機潛力無限,調查作物面積、污染、勘災樣樣行

目前國內農用無人機仍以中國進口的多旋翼款式較多,造價也較低。不過全程台灣製造的易圖科技對這部單旋翼噴藥無人機信心十足,因為它使用汽油引擎,毋須充電,而且可以噴完藥可以全機水洗,不用擔心損壞電子零件。已申請專利的噴頭霧化系統更是花費最多研發時數的所在,必須做到噴灑均勻且不能堵塞。而且操作容易,國內已有許多農藥代噴業者都表示興趣。

陳彥宏介紹,無人機在農業上的應用極為廣泛,他們除了開發農藥機,也有多旋翼、搭配相機的空拍機種。他們長期與林務局、水保局合作,偵測易崩塌地的地形地貌,「八八風災後第一張小林村被掩埋的空拍照片,就是我們的無人機帶出來的。因為當時雲層很厚,衛星根本看不到,直到我們照片出來,大家才知道這麼嚴重。」

農政單位也曾委託空拍作物生產面積,利用近紅外光的多光譜相機,可以依據作物的葉綠素含量顯現出不同顏色,以區別作物種類,譬如針對葡萄與高接梨混種的區塊,可做精確的面積調查,取代傳統人力肉眼調查。

同樣原理,也可以使用在災損調查,以及審視農舍建造面積是否違法,有圖有真相可避免爭議。陳彥宏也經常接受地方環保局委託,空拍燒稻草、河流污染、或是亂倒事業廢棄物的土地污染。

高效率又可減少農藥用量,還能維護農民身體健康、入無人之境,無人機為農業帶來的願景確實令人期待。但相關的農藥規範、民航法規也必須建置完備,才能讓這方面起步已晚的台灣儘快起飛,跟上國際先進腳步。

YouTube vide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