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喊有機耕地三年內增加五千公頃 借鏡亞洲國家經驗

為推廣有機和友善耕作,政府在新農業政策中規劃包含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友善耕作補貼等,希望今年有機耕作面積達到一萬公頃,並於2020年進一步擴大有機面積達一萬兩千公頃。

為與亞洲各國交流,交換有機發展經驗,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和宜蘭大學今舉辦「小農從事有機農業的契機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會中各國專家學者分別就各自有機農業發展的現況和方向一一簡介,希望能與台灣經驗相互參照。

台灣發展有機農業三十年 目前有機耕地面積達七千公頃 佔比0.8%

甫升任農委會國際處處長的林麗芳在會議中指出,全球逐漸重視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及環境保育,消費者對於有機農產品的要求也不斷攀升,能兼顧生物多樣性、生態和人類福祉的有機農法因而成為全球農業生產趨勢;台灣從民國75年起開始籌備、試作及推廣有機農業,並於96年公布《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可視為有機農業的基石,後續則有優質農業發展計畫,要推動有機農業成為核心產業。

林麗芳指出,具體而言針對有機農業台灣有相關法規在規範,政府也以台糖和退輔會土地來劃設有機集團產區,協助農民種植有機農產品,其他專業單位如農業試驗場所更積極研究有機農法,同時推動有機農產品管理與驗證制度立法工作。因此截至去年統計,台灣有7000公頃農田取得有機驗證並進行生產,農戶有約三千家,在有機耕地與可耕地比率的部分則佔0.8%,與韓國相當、但超越日本。

18588780_10208947522705648_2670112114754972803_o (1)
國有機耕地站可耕地比例統計(圖表/農委會)

日本學者:台日同樣面臨「食物旅程」的擴大 悖離有機地產地銷概念

而在全球有機耕地面積以一年五十萬公頃的數量增加下,與台灣環境相似的日本,又是如何發展有機農業?與會的日本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野菜花卉研究部門計畫主持人中野明正則指出,就通過有機認證產品佔所有農產品的比例來看,日本僅有0.2%的產品屬於有機,鄰近的中國已達到0.4%,韓國則更高,來到1%;

他也指出,這樣的數字雖然不高,但根據農林水產省統計,日本國內對於有機產品的需求卻是節節升高,這方面需求缺口靠得是從美國和德國大量進口有機食品來補足,這方面跟台灣十分相似。

中野強調,這樣的情況凸顯了「食物旅程」的擴大,然而有機農業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就是「地產地銷」,因此「如何提升產量」、「控制病蟲害」就是兩大有機農業發展的關鍵。

18588865_10208947520905603_634895128129733859_o
中野明正(攝影/孔德廉)

中野明正:溫室系統可有效提升有機產能

為了對應上述的指標性問題,中野指出,具備精密設備的溫室系統在商業上來說就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因為溫室可以透過各式管控來達到最佳的生產環境,有效提升產能,另一方面也能隔絕病蟲害,例如以紫外線的放射來控制微生物數量,或透過濕度、溫度調節來防止菌類繁殖,配合微生物類的殺蟲劑和生物防治,在有機農業來說就是很好的做法。

日研究指出有機肥料同樣會對環境產生污染 不過量是關鍵

此外,對於有機農業至為關鍵的土壤和肥料部分,他也表示,經長達七、八年的研究發現,其實有機肥料和化學肥料對於環境所產生的負擔相差無幾,有機肥同樣會化為對環境和地下水有極大影響的「硝酸鹽離子」,因此不要過度施肥,讓土壤維持中性,才能維持有效的耕種,這部分倚靠溫室就可以做到極佳的管控效果。

因此,中野明正總結到,在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的前提下,許多小農可以單單靠著手機就管理好農地狀況,整體更能參照生產方式、地理條件等資訊分析後的結果來調整產銷結構,所以在病蟲害氾濫、氣候變化加劇等挑戰下,利用精密的溫室種植絕對可以增加有機農產產量,是一條未來發展的可行之路。

18595179_10208947521385615_5460027504010332974_o
溫室系統介紹(攝影/孔德廉)

農業重鎮泰國有機耕地比例低 僅佔0.19%

除了日本之外,農業重鎮泰國則由農業部資深研究員Sali Chinsathit來分享國內狀況,她指出在全亞洲360萬公頃的有機耕地中,泰國位在第八名的位置,雖然主打有機稻米、茶等作物為出口主力,但有機占國內耕地面積不高,僅有0.19%,其面積為四萬五百公頃,主要作物是稻米、蔬菜、水果、茶跟咖啡。

發展有機農業 泰國多採多樣化種植

Sali Chinsathit也表示,目前泰國有機生產以大面積區域、多樣化種植為主要方式,採行輪作,著重集體合作社和農場組織來生產,會在種植稻米旁種植香蕉、龍宮果等當地水果,再輔以茅草等香草類植物;施肥部分以自製發酵的有機堆肥、生物肥料為主,面對病蟲害則以香草等天然的植物性殺蟲劑來應對。

在政策方面,她則指出泰國的《農業基準法》在2008年推出,用來建立跟檢測農產品的相關認證,分為六大部分,分別為農作物、畜牧產品、水生產品、稻米、鱸魚、蜜蜂等,只要獲得政府或民間等三大系統認證,就可以獲得有機標章。

18588845_10208947525905728_8267513930118579957_o

泰農業部:有機發展裹足不前 導因於有機作物價格無法提升等因素

此外,泰國也於2017年開始有全國性有機策略計畫,希望把國內有機耕地增加到96000公頃,同時透過教育農民來建立相關知識跟創新管理,進一步發展國內有機農業。

不過受限於有機作物價格不高、相關知識不普及、種苗品質參差不齊等因素影響,導致慣行農業轉型至有機農業既費時又費力,相關資料庫更是難以取得,因此目前泰國政府正思索如何提高有機產品單價、降低相關資材花費,讓農民得以回本,同步提升談判能力,建立有競爭力的農民群落,好應付日漸增長的有機需求。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