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純/培養新一代的食神!羅東高商食農教育太有趣,全校學生瘋食物!

商業職校推食農教育?沒錯!宜蘭縣羅東高商默默進行的食農教育工程至今已滿5年,我在2014年受邀到羅商分享主婦聯盟的綠食育理念與台中黎明國小實驗計畫成果時才知曉。那場演講不但工作坊老師、連校長都全程聽講。我滿懷好奇為何找上我來為老師們演講?推動的靈魂人物簡瑛欣主任眼睛發亮的對我說,他們已經成立了一個跨餐飲、歷史、地理、國文…..並持續邀請各科老師的「農學工作坊」教師社群,以讀書會的方式進行(當時共讀書籍正是麥可˙波倫的《食物無罪》)。

餐飲科老師帶著學生尋找宜蘭在地食材成為料理元素,歷史老師帶著學生進行地方農業調查,國文科老師則帶著學生進行農業與農特產的訪調與報導…..後來深感議題進修的需要,上網找了當時台灣食農教育與相關社企的推動者前來演講。方才驚覺在我眼前的簡主任,是多麼非凡的食農教育推手!羅商是多麼有前瞻眼光的職業學校!

18814685_1715640715130182_459280210800714104_o
簡瑛欣主任

農學教師社群跨10科 餐飲科老師全加入

上周四重返羅東高商參訪,羅東高商已是所有評鑑指標都拿特優的全國一等特優高職。簡瑛欣主任分享「農學工作坊」已有10科25位老師,包括公民、數學、英文、地理、音樂、商業經營科的老師都加入了,餐飲科11位老師更是一個不缺的全在其中!不但開發單元教材、開放觀課並有議課討論會,跨科食農教育,餐飲科更把「食農教育」作為教學主軸。

羅商深知餐飲科學生的食材素養與職業道德需要建立,「地產地消(銷)」「在地當令」、「少人工添加物」、「友善環境」的概念,早已融在一年級的「水稻見學」(與三星鄉行健有機村合作)、二年級的「風土餐桌」「米穀烘焙」以及三年級的「寫實料理」(中西餐Eat local、Tasteful food,食農與在地飲美食製作),師生們不但協助農會家政班開發米穀烘焙產品,同學還會為了尋找最好的友善環境食材跑遍全台。

18738916_1715641655130088_6584484726526781165_o

製作好食物,學會辨別14種糖的訓練

參訪當天,我們吃到了三年級同學用在地食材做出的好味道:壯圍花生的花生酥、鴨賞的白蒜鴨賞酥、可口的金棗餅乾,看到了所有可以用比例甚高的米穀粉取代麵粉的米蛋糕與點心!介紹的同學不但口條清晰,對於我們的問題也能詳盡回答。目前不但已有畢業生進入金華酒店工作,連進入科內的業師都大受感動,晶華酒店25周年的紀念月餅,用的就是宜蘭在地做成的米穀月餅!

參訪當天正好有一堂「食物學」課程-「糖的風味:嗅覺開發」,我們進班觀課。老師給同學品嘗14種糖,在學習單上寫下品評感受並分享,最後解說各種糖的優缺點。對比我們身處加工食品環繞的飲食環境,這些未來的廚師們能夠在養成過程中就被培養對於食材、調味品更加敏銳的感官,擁有挑選好食物的能力與飲食「品味」,令人驚喜!

18836906_1715640881796832_2530018080014648999_o

處處食農學習角

羅東高商刻意營造的「食農學習角」更有意思。我們穿過二樓走廊時,赫然看到麥可˙波倫的躍然廊柱上,簡主任笑著說除了《食物無罪》大家也把《飲食規則》看完了,索性就把其中的「飲食規則」交給多媒體課設計科製作張貼,請英文老師校對翻譯。

走到後棟穿堂,三幅大大的「食農教育牆」赫然映入眼簾。原來這是邀請在意藝術家林宏修,用兩年時間與畫家邊溝通邊畫完的三幅「感覺平原」(宜蘭地景)、「春耕」(節氣、信仰、農田)、「珍食 四季」(地產地銷、在地當季)作品,這絕非校園環境美化,竟是課程的教具素材!

歷史課、餐飲科課程會把學生帶來牆面前坐下上課,透過巨幅的畫作認識宜蘭的風土產物,農業與信仰。有趣的是,為了搭配課程,學校還刻意請畫家「畫錯」某些事物(提示:農夫插秧,宜蘭沒有出產的蔬果)。在「春耕」圖畫的左方,還畫了三顆綻放的櫻花樹,原來,每當3月同學走過來上課,正好會穿過正值花期的櫻花步道,「春耕」圖上的櫻花不但呼應時令,也呼應校園地景,真是太妙了!

非餐飲科也有食農專題製作

食農教育不僅只有餐飲科,觀光事務科也透過了三年級一整學年的宜蘭在地休閒農業專區主軸學習與探索(如:珍珠休閒農業區為有機稻米,中山休閒農業區為茶葉製作….等等),並進行休閒農業活動規劃。而非餐旅群的學生則有「農青社」社團與食農專題製作,甚至也到行健有機村學區內小學舉辦食農營隊推廣食育。

為了我們的參訪,校方安排高三的同學全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擺置在前棟穿堂,積極又主動的為我們解說,有綜合高中也有包括國貿、商業經營等職業類科。我看到了「即期品」接受度的研究、針對宜蘭最多的便當連鎖店悟饕便當的行銷策略探討、有機農產品的接受度…….等等,琳瑯滿目,研究方法除了走出校園做問卷調查、還有訪談、做SWOT分析等等。

他們做出已經是小論文程度的研究報告,甚至強過不少大學生啊!這是4學分、一整學年的課程,在老師的引導下找出興趣方向建立問題意識,學習研究方法。我和即期品接受度的這組男生聊得比較多,他們研究發現,即期品接受度反映了收入程度的差異,收入較不豐的族群對即期品接受度較高,顯見「經濟」的考量是關鍵,「惜食」觀念仍有大力推廣的空間。

18768507_1715642231796697_3469177768348144614_o
孩子的自信躍然臉上

除了讚嘆羅商把食農教育融入到各個教學面向中,印象最深的是,不論是參訪、觀課、遇到的同學們,都能夠侃侃而談,有條有理,長期也在教學第一線現場的我,可以感受到這並非是為了參訪來賓的刻意安排,絕對是學校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多元自主風氣的陶冶與積累使然。

一位也是中學候用校長的同行夥伴分享,她問了同學來羅商這一趟的學習是否值得?同學的回答讓人印象深刻:「剛得知們沒能上宜蘭女中,難過得哭了幾天,帶著難過的心情到羅商報到,如今已經三年級要畢業了,覺得能到羅商念書,真的太值得了!還好是到羅商念書…..」一所商業職業學校多元融入「食農教育」已令人讚嘆,教師們認真努力提升教學知能,多方提升年輕學子對土地的關懷、以及學習主動性,並給予展現的舞台,讓我也很想把孩子送來這兒念書啊!

如今,全校食農教育推手簡瑛欣主任不但已受邀到全台許多學校經驗分享,有些想念農科的學生也因食農教育特色之故,會特地前來羅東高商讀書,餐飲科一年只招收30名學生,但都有200名學生來報考。在羅商的努力與堅持下,我們何須羨慕秘魯有個讓孩子都不想當足球國手只想當廚師的阿庫里歐(Gaston Acurio)?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也將有本土孕育,重視在地風土、支持友善環境並兼具飲食美味的新生代廚神誕生!

18766406_1715642085130045_5237475159066560622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