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子要割梅雨又來!需機械代耕可上平台查詢

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新一波梅雨鋒面將從14日起滯留台灣上空至少5至8天,受滯留鋒面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全台各地均有可能發生大雨或豪雨,西半部地區甚至可能出現豪雨、大豪雨等級降雨。

各地農業機械代耕資訊,可上平台查詢

但國內水稻、多項果品正陸續收穫:以一期作水稻來說,台南地區進入收穫盛期,高屏地區的收穫已近尾聲;葡萄、芒果、荔枝等果品也進入採收階段。為因應即將到來的梅雨鋒面,農糧署建立「農業機械代耕資訊平台」、「濕稻穀協力烘乾機制」,協助農友進行採收工作。

農糧署說明,農友若有收割水稻需求,可上「農業機械代耕資訊平台」查詢代耕業者名單,名單中有全台割稻機代耕業者聯絡窗口資訊,此外,各縣市及鄉鎮公所也建立了轄區代耕業者名冊,農友可直接聯絡或向縣市政府、鄉鎮公所查詢,協助進行收割作業。

濕稻穀協力烘乾機制,可聯繫各地農會

另農糧署也表示,近四、五年來,各區分署已建立濕稻穀協力烘乾機制,「基本上每個鄉鎮農會都有烘乾機。」若豪雨造成農友搶收稻穀,公糧業者於烘乾能量無法因應時,可立即將濕稻穀調運至事先規劃好的合作業者協助烘乾,「像是現在正值採收期的台南、嘉義可以送到鄰近的雲林烘乾中心協助烘乾。」以紓解濕稻烘乾壓力,請農友放心。

農糧署呼籲:還沒熟勿搶收,熟了趕快收

雖然有上述「農業機械代耕資訊平台」、「濕稻穀協力烘乾機制」,但農糧署主任秘書翁震炘再三強調,「不要搶割、不要搶收、加強防治病蟲害才是重點!」呼籲唯有確實做好農作物災害防範措施,才能讓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農糧署建議農友利用放晴時收割「已成熟稻穀」;至於「尚未成熟之稻穀」則不要搶割,應在豪雨過後盡快排乾田間積水、並加強病蟲害防治。

此外,農糧署也呼籲農友盡速採收正值收獲期的蔬菜,以減少損失;生育期中的瓜果類蔬菜則應即時培土、加強枝條固定,或用塑膠網、不織布等覆著資材保護,以防植株受風搖動及倒伏。

至於即將進入收獲階段的葡萄、芒果、荔枝等果品也應注意病蟲害防治,建議農友加強清園並注意各種病蟲害的密度,避免錯過防治時機。

農糧署再三呼籲農友不要急於搶收蔬果,並需遵守施藥後安全採收期規定以確保農作物安全;而雨後也應注意清園、排除積水,並加強中耕培土及肥培管理措施,以防範病蟲害發生,確保農作物產量及品質。

農業機械代耕資訊平台請點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