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藥也不加生長調節劑 超音波提升芽菜發芽率

芽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是高營養價值的蔬菜,為提供生產業者一套無需添加藥劑或生長調節劑的生產技術,花蓮農改場與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合作,研發「芽苗菜種子預措設備」,以物理性的超音波預措技術提高芽菜種子的發芽率和生長勢,在無添加藥劑下培育健康芽菜,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

芽菜量產過程無化學添加物,食用安全有保障
芽菜量產過程無化學添加物,食用安全有保障

音波刻傷芽菜種子,產量提升增加1成以上

此技術以音波刻傷芽菜種子,透過精準的預措處理使種子提早發芽、快速生長。在最佳的處理條件下,芽菜產量因種子發芽率提升而增加1成以上。批次產程則因為生長勢提高15%,加上浸種時間減少,由5天縮短為4天,時間成本因此降低20%。

此研發成果不僅可增加產能、還兼顧食用安全與品質,目前已取得發明及新型專利保護,並技術移轉予三群有限公司量產。

花蓮農改場研成芽苗菜種子預措設備
花蓮農改場研成芽苗菜種子預措設備

技術效益對照表

每小時處理種子量可生產300公斤無毒芽菜

本設備結構包括種子處理槽、內置籃、時序控制介面、音波產生器等,操作簡單方便,可結合產業的生產流程。已開發機型每小時處理的種子量可生產300kg以上無毒生鮮芽菜,設備規格可依生產規模客製化。本設備處理成本低,換算每公斤生鮮芽菜增加的水電成本低於0.1元,但效益卻是數十倍。

夏季蔬菜的栽培供應常受到颱風、豪雨、高溫及蟲害等威脅,造成菜價波動。安全無毒的生鮮芽菜營養價值高且產程短,是能取代葉菜的好選項。因此花蓮場積極和壽豐鄉農會合作,預期導入芽苗菜種子預措技術,並借重壽豐農會專業的產銷平台,將研發成果推向市場。

農產品安全是消費者最重視的民生議題之一,本研發成果可提供芽菜生產者一項安全且快速的量產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生產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健康生鮮芽菜。

芽菜種子經本機預措處理,可增加產量10%,提高生長勢15%
芽菜種子經本機預措處理,可增加產量10%,提高生長勢15%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邱凱瑩副教授、君達飯店尹純綢董事長、壽豐鄉農會推廣部馬玉成主任、壽豐鄉農會曾淑懿總幹事、范美玲場長、張光華助理研究員都對花蓮場研發的「芽苗菜」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邱凱瑩副教授、君達飯店尹純綢董事長、壽豐鄉農會推廣部馬玉成主任、壽豐鄉農會曾淑懿總幹事、范美玲場長、張光華助理研究員都對花蓮場研發的「芽苗菜」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