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孔德廉

全民養蜂02/送上百花蜜 請鄰居別噴除草劑 簡隆盛的友善養蜂

「想學養蜂嗎?歡迎來我的農場,誰都可以學習喔。」

順著燃燒木片發散的白色煙霧,一路穿過幾株與人等高的玉米來到樹下,及腳踝高度雜草叢中,點綴著一箱箱白色的蜂巢,有十年養蜂經驗的簡隆盛揪著眼下看來礙事的野草說,「草不是不割,只是不急著割。」

攝影/孔德廉
攝影/孔德廉

友善養蜂,讓人、蜜蜂與草共生

與一般蜂箱放置的景象大相逕庭,看不見鋪在地上整片枯黃的草相,周遭也非茂密開花的荔枝或龍眼樹,依著柏油小徑旁一處雜草叢生的空地,就是蜜蜂們棲息的地方,四處飛舞的蜂群來回在咸豐草、香瓜和玉米田中採食,絲毫不受來往的農車打擾。

「讓人類、蜜蜂一同與草共生」,簡隆盛說,養蜂維生最可以體認化學藥劑對環境的影響。農藥灑了、除草劑噴了,蜜蜂就回不了家了,人也一樣,溝渠裡的水帶著藥劑到處流竄,進入作物體內,最終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如果蜜蜂都受不了,人又怎麼能苟活呢?

基於保護環境的立場,他將養蜂經驗總歸成實作和知識並重的「蜜蜂養殖教學課」,三年前開始開課宣導,成為推廣全民養蜂的要角之一,更藉著課程讓參與民眾了解環境與人類的密切關聯。

簡隆盛指出,近年「養好蜂、吃好蜜」的概念逐漸擴展開來,讓居住在城市的居民也能利用陽台的零散空間來養蜂,遂以自身體認來珍惜環境的美好,而他所推廣的「友善養蜂」,也是基於同樣理念,屏除職業蜂農隨著花期四處遷徙、城市養蜂著重自身產出,像他在鄉下地方用與草共生的方式養蜂,更能推廣「環境友善」的理念。

簡隆盛說,喜歡隨興 ,一週寄幾個蜂箱,蜂友來來去去蜂言蜂語 ,互相討教 ,生活就是如此 !(圖片提供/簡隆盛)
簡隆盛說,喜歡隨興 ,一週寄幾個蜂箱,蜂友來來去去蜂言蜂語 ,互相討教 ,生活就是如此 !(圖片提供/簡隆盛)

帶著蜂蜜拜訪鄰居農友,嚐蜜香甜別用除草劑

但他口中的友善在哪?又是透過何種方式實行?曾有不少人質疑,簡隆盛解釋,像他所處的雙溪地區,從事農業生產的農家不在少數,蜂巢自然與大大小小的農田比鄰,然而受限於人力不足的窘境下,農民往往以生產便利為優先考量,因此使用大量除草劑來對付蠻橫雜草成為常態,藥劑一灑、幾小時內田邊就清潔溜溜,沒蜜可採又身中劇毒的蜂群們自然也死得七零八落。

「所以我就想了一個辦法,帶著蜂蜜去拜訪周遭的老農們,請他們嚐嚐百花蜜的香甜,再教他們養蜂、幫忙作物授粉。」

簡隆盛說,他的想法是不要老想著說服農民,而是從他們的角度出發,看到隔壁阿伯在噴除草劑,送他一瓶蜂蜜,告訴他蜜是來自路旁的咸豐草和紅淡花,再教他們養蜂,透過蜜蜂來上一堂環境教育的課程;此外,也徵詢農民同意,以後要噴藥時告訴我,我來幫忙割草。

如此叢生的雜草不再是問題,沒有了除草劑等農藥對蜜蜂的威脅,農民也能理解養蜂人的難處,雙方建立起友誼和合作關係,就是「友善養蜂」的具體作法。

圖片提供/簡隆盛
圖片提供/簡隆盛

蜜蜂就是大家的老師

基於這個理念,去年起他開設了七個班次、每班二十多人來學習養蜂,無論西洋蜂和野蜂的養殖都教,簡隆盛說,上百個學生裡頭,有想兼業養蜂的人、有想過閑散退休生活的人、也有單純想要認識環境的人,無論如何,近年想學養蜂的人逐漸多了,上完課之後,對於蜜蜂、植物和環境的多樣性,也都有比較深的體認瞭解。

透過課程中知識的傳遞和實際與蜂接觸的過程,簡隆盛說,他看到了諸多改變,來聽課的學生除了更加了解蜜蜂的生活習性外,更多是學習到人類與環境互相牽連的本質,「真正以大自然為師」;因此他也希望自己這套「友善養蜂」的方式,能繼續化解蜂農和慣行農民間的對立,並強化人類和蜜蜂之間的共生關係。

「歡迎來找蜜蜂老師上課」,簡隆盛也呼籲,想學養蜂的人可以來他的農場,這裡隨時都有成千上萬個老師歡迎你。

圖片來源/簡隆盛
圖片來源/簡隆盛

閱讀「全民養蜂」系列文章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