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快逃~防治軟腐病厲害三招數

上波梅雨滯留鋒面肆虐全灣,各地發生瞬間強降雨造成宣洩不及而淹水,影響多種作物生長及病害的發生。全台降雨已回穩,但未來二至三個月高溫不降,且正值颱風侵台之高峰期,仍易造成病害的發生,提醒青蔥農友,大雨前後進行整合性田間管理措施,以加強防範軟腐病害之發生,避免影響後續收成。

軟腐病小知識:

(1)病菌可長期存活於土壤中,主要發生於 5-9 月,高溫悶熱又伴隨著午後陣雨或颱風的時期。

(2)在作物密植或排水不良易淹水等環境,更易促成本病害之發生。

(3)軟腐細菌寄主範圍非常廣,可危害蔬菜、花卉、糧食及特用作物,因本病害可分泌酵素破壞作物細胞,造成組織軟化腐爛的病徵,嚴重時全株軟腐枯死,並產生惡臭。

青蔥軟腐病嚴重時全株呈現軟腐枯死之現象。
青蔥軟腐病嚴重時全株呈現軟腐枯死之現象。

防治軟腐病三步驟

宜蘭地區之重要作物青蔥亦為軟腐病之寄主作物,本地青蔥主以高畦栽培,且常於同一畦連續栽種三期後才進行翻犁,因此在此種連續栽種的模式加上高溫多濕的環境,農友們需特別注意疫病、根螨及軟腐細菌複合性的危害,造成植株倒伏軟爛之現象。

防治細菌性軟腐病成敗關鍵,在於正確的防治時機,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須於軟腐細菌感染植株前即阻斷其感染途徑:

(1)嚴重發病之田區,可於翻犁時使用烏肥,並於殺菌後添加有益微生物於土中。

(2)農友們務必需挑選健康之種苗及分蔥苗,並於種苗分株後,處理種苗:

A、非農藥防治上,可以矽藻土混合芽孢桿菌或木黴菌替代農要處理種苗。

B、浸漬藥劑佈飛松 1,000 倍 + 嘉賜銅 1,000 倍 20-30 分鐘防治軟腐病,同時防治疫病及根蟎等病蟲複合為害。

(3)若遇連日豪雨及高溫,須於雨季前後輪流使用 81.3% 嘉賜銅可濕性粉劑以及 68.8% 多保鏈黴素可濕性粉劑等藥劑,並搭配使用芽孢桿菌,減輕軟腐病的發生。

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電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3600~3605或專線03-8535915。

海芋軟腐葉片及葉柄組織褐化腐爛病徵。
海芋軟腐葉片及葉柄組織褐化腐爛病徵。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