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古坑夏季自遊 Free

輕便的衣著、放鬆的心情,古坑自遊,隨時出發!雲林縣古坑鄉因發展觀光,文化資源及據點十分豐富,因其地理環境,因此自然遊憩點元素非常豐富。

旅遊類型:古坑自遊一日行
遊程規劃:https://goo.gl/yu69mK
桂林村行霖吊橋 > 桂林香波咖啡城堡 > 華南村簡單生活工坊 > 麻園村

未命名-1-01

遊玩地點:古坑鄉桂林村行霖吊橋旁
體驗內容: SPA冷泉
位址導航:https://goo.gl/YTXFye
推薦時段:上午 – 中午前
停車格位:產業道路旁皆可暫停。
必讀警語:
《夏日午後多有雷雨,溪水易暴漲;請務必善用上午時段戲水。》
《如有孩童煩請家長大人務必陪同;不諳水性者注意自身安全。》
《同儕朋友間勿相互推擠、惡作劇;切勿靠近高低差的瀑布點。》
《自身物品垃圾切勿遺忘自行帶回;愛環境愛護地球人人有責。》
攜帶物品:
防曬乳液PA+++、帽子、等防曬物。替換衣物(玩水必濕,請至少多備一套衣褲)。涼鞋(拖鞋不建議,溪水湍急有沖走之疑慮;涼鞋即為後腳跟有束帶之鞋款)。

未命名-1-02

讓激流輕拂腳踝,水花映著夏日透著水鑽般的光澤,冷泉依山而下將溪流冰鎮的透涼,成了夏日消暑的好地點。位於古坑鄉桂林社區行霖吊橋底下的小溪,與桂林社區的生活息息相關,古時洗衣洗碗、生活用水皆來自於此,而今玩樂消暑,溪流成了桂林不可或缺的成長陪伴。源源不絕的溪水,就如同桂林的生命泉源,伴隨一側,孕育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塑造出獨一無二的生態,同時也豐富著這個小小村落簡單純真的生活。

未命名-1-03

河堤兩旁堆積巨石,恰好砌成石階而下。就從橋墩旁的小道順勢可抵達溪河下方。沿著河岸逆流上行,近有一處約一個人身高的冷泉瀑布,在豔陽的陪伴下映的波光粼粼,天然的SPA冷泉躍下清涼透心。三五好友依石而坐,腳丫濺起冰涼的水花。

 

未命名-1-04

推薦餐廳:桂林香波咖啡城堡
位址導航:https://goo.gl/xkPtSn
餐廳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桂林96之2號
推薦時段:中午用餐時段
餐廳簡訊:全素供應、冷氣開放、住宿服務、備有室外停車場。
推薦餐點:香椿松子炒飯、養生南瓜鍋、等精緻美食。

未命名-1-05

近行霖吊橋的全素餐廳,車程約莫5分鐘。適合戲水後稍做休息及用餐之地點。餐點以新鮮蔬果為主,結合養生食材搭配。特別推薦:椿松子炒飯,口味清爽宜人,且搭配松子果咀嚼淡淡的清香氣味,新鮮青椒果粒格外清脆口感。升級套餐除了茶飲之外,附在地古坑自製的咖啡茶凍,氣味濃郁純實每一口都是古坑桂林獨有的咖啡香氣。

桂林香波咖啡城堡另有提供住宿服務,適合規劃兩日登山活動者使用,亦或第二日規劃鄰近華山及劍湖山世界都是不錯的選擇。桂林地區生態保育得宜,每年四月至五月更是賞螢的季節。且更是雲林地區芬多精含量最高的區域,適合全家遊賞放鬆心情、觀察生態等等。

未命名-1-06

遊玩地點:古坑鄉華南村(簡單生活工坊)
工坊地址:古坑鄉華南村華興16號
體驗內容:無毒蔬果採摘體驗
位址導航: https://goo.gl/5KUpfi
推薦時段:吃飽喝足後
停車格位:路旁可暫停。
攜帶物品:帽子等防曬用品、麻布手套。

未命名-1-07

「簡單生活工坊」位於華南村倒孔山路上,工坊為一處三合老院,由當地居民提供做為社區營運使用,並於2017年7月12日正式啟用。工坊定期舉辦在地活動,舉凡紀錄攝影展、在地產業展覽、染布體驗課程等等多方面活動。並於三合院旁空地經營「食物銀行」無毒菜園,概念於農村購菜不易,至鄰近鄉鎮市場也需要一段路程,因此動員將一處荒廢已久的雜亂角落從新整理,全村動員除草、翻土、砌磚、種植,並且由居民自發性攜帶菜籽、菜苗至「食物銀行」種植,自行管理澆水、除草,再收穫。取之亦要回饋作為生活公約。

未命名-1-08

「食物銀行」採開放式空間,自由採摘園內蔬果,但要發揮公德心不隨意踐踏果菜,未熟蔬果不摘採,僅取夠食份量不浪費。園內禁用農藥,草菜共生。取之,所以回饋。採摘蔬菜之餘,參與者也要同時進行手工除草,才是好的客人喔!

 

未命名-1-11

遊玩地點:古坑鄉麻園村
工坊地址: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麻園32號
體驗內容:古蹟藝文巡禮
位址導航:https://goo.gl/eyVaHo
推薦時段:午後悠閒
停車格位:近荷蘭井路旁可暫停。
攜帶物品:防曬物品、天然防蚊液、相機。

麻園村是古坑鄉早年與公賣局契約種植菸葉的主要產地之一。在日治時期,菸葉就是古坑的經濟作物;五○年代,菸酒公賣局更是大力推廣種植。菸樓處處林立,菸樓除了房身以外,主要由煙囪、熱氣管、燒柴池、菸葉架構成。烘燻菸葉的過程非常繁複,首先將菸葉送進「菸仔間」將其吊置菸葉架上,全部吊妥後,燒材悶燻兩天。並且利用「太子樓」放水氣兩天,最後再悶乾兩天才算完成。

未命名-1-10

一口圓形的寬口井,深度55尺,目前水位約7尺~11尺,以前最高水位可達約35尺,井壁是用卵石堆砌而成,兩旁有石頭為底,上部砌磚的石柱,頂端有凹槽大小可容嵌上一根圓形木柱,柱子中間緊上定滑輪,再加上長繩、木桶。麻園村荷蘭井的相當歷史悠久,由荷蘭人占領台灣時期建造取水之用,西元1960年自來水接通,荷蘭井功成身退。直到2016年在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的資助下,社區將古經重新探勘、清淤、修繕,井內活水源源而出,成為地方亮點。

《資料參考:雲林縣古坑鄉公所、社區導覽版。》

未命名-1-12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