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青蔥吹不倒│花改場「水平式防風網」護蔥零折損

日前尼莎颱風由宜蘭蘇澳登陸,為宜蘭縣帶來強風豪雨,宜蘭縣損失最為慘重,農作損失金額超過1億2,188萬元;其中又以「宜蘭蔥」的被害程度最高,其被害面積205公頃,換算無收穫面積約77公頃,被害程度38%,農損金額逾2,200萬元。

但花蓮農改場(簡稱花改場)蘭陽分場於三星鄉實驗蔥田中的蔥挺過去了!花改場與三星蔥農合作,於其0.5分地大的蔥田上架設「水平式防風網」,使用錏管、V型織法網布等材料,將網室簡易搭設於蔥田中,「颱風過去後,青蔥零折損!」花蓮改良場蘭陽分場副研究員楊素絲笑道。

花蓮農改場實驗蔥(有網子處)毫髮無傷田(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花蓮農改場實驗蔥(有網子處)毫髮無傷田(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花改場設計「水平式防風網」發威 合作蔥農:颱風零損失 

「水平式防風網」由花改場實驗設計,楊素絲解釋,農改場做法是直接將錏管插進土壤中40~50公分,「所以這個防風網的高度比較低,大概一米二左右。」每三公尺插一組錏管,並在錏管上覆蓋V型織法的「百吉網」,「若將百吉網的網眼密度控制在50%左右,基本上不太會被風吹破。」

與花改場合作的三星蔥農林東海表示,「這次颱風完全沒有損失!」擋風效果好,但只可惜該設施較為低矮,不便進入進行田間工作,「目前只有這個問題,其他都沒問題!」

圖片提供/花蓮改良場
圖片提供/花蓮改良場

蔥農可自行搭建拆遷,成本比強固設施便宜

「現在宜蘭蔥農有在使用網室的真的還是很少。」楊素絲表示,雖然農糧署現有推動「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重點輔導水平棚架網室、捲揚型塑膠布溫室、鋼骨結構加強型塑膠布溫室等溫網室設施,「但每一種網室都有蔥農們不喜歡的地方。」

楊進一步解釋,由於青蔥往往是與稻米輪作,導致需配合輪作時期搭建、拆遷,「強固型設施材料太貴,蔥農花不起啊!簡易型錏管又時不時要隨輪作期拆遷,人工也很貴!」因此有意投入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的蔥農少之又少。

既然如此,「水平式防風網」就能增加蔥農搭設意願嗎?楊素絲表示,「水平式防風網」一分地材料成本約10萬元,只要採用標準材料、不貪小便宜,主要錏管應該可撐10年、網布也可撐5年,「而且人工搭建難度不高,」農改場就僅以果樹施肥打洞機鑽地、插入錏管就完成了,「若農民有意願搭建,農改場都可以教。」學會之後,往後蔥農便可自行搭建、拆遷,而毋需再委請廠商。

農糧署:考慮納入補助

而此次「水平式防風網」護蔥有功,蔥農詢問度究竟如何?「問是有蔥農在問,但颱風過了就沒再問了。」楊素絲坦言。

對此,林東海也指出,雖然此次與花改場合作,示範效果不錯,「但未來不一定會跟進。」目前林東海的蔥田面積約為2.1甲,而目前他傾向搭建「沒屋頂的力霸型設施」,雖然每分地搭建成本為60萬,但可直接在設施內種水稻,省去拆遷人工。

雖然林東海不見得會跟進搭建「水平式防風網」,但也表示,一分地興建成本10萬元的「水平式防風網」還是有可能會有蔥農有興趣,畢竟它真的能抗颱風,每分地搭建成本也不會那麼高。

目前「水平式防風網」雖仍處實驗階段,「但確實有效果!」花改場研究人員、農糧署、蔥農都不約而同表示;但楊素絲坦言,目前該防風網設施還不在農糧署「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補助範圍,盼未來可納入補助。

對此,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方怡丹表示,雖目前不在農糧署補助範圍,但未來花改場可委託業者畫結構圖,經結構測試,由結構技師、建築師確認其結構安全後,農糧署就可納入補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