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弘仁/當果樹被迫吃老本~為什麼颱風後果實容易長不大或虛胖?

文/林弘仁(台大農發中心)

果樹的生長分成「營養生長」(包括展葉、抽梢、增加樹徑、修補損傷等)跟「繁殖生長」(簡單說,就是開花結果的一連串過程)兩個大的循環,兩個循環互相拮抗(彼此競爭、抵抗)但也互相依存,因為果樹的整體生長勢是一定的,兩個循環瓜分同一個能量來源的情況下,如果整體能量可以餵飽兩個循環,那就可以達成平衡。果樹學的研究一言以蔽之,就是研究這兩種生長之間的關係。

營養生長跟繁殖生長互相競爭出現拮抗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土壤肥力的組成、樹體營養狀況、是否受到逆境等。簡單地來描述,「樹勢」可以說是果樹「新陳代謝」以及「光合作用」的能力,能夠產生更多的碳水化合物的話,樹勢就越強。

果樹學上有個著名的案例─「六月落果」,一個很大的成因就是沒有調整好營養生長和繁殖生長的平衡,樹體營養生長太旺,壓迫到繁殖生長,造成果實落果被樹體捨棄的情況。

颱風逆境會造成甚麼影響?

颱風主要會對果樹帶來兩個重要的傷害:一、強風造成枝條折損、葉片掉落、組織摩擦破皮等等的物理性傷害。二、豪雨造成淹水,根系窒息的傷害。另外在台東地區可能造成第三種傷害:焚風造成的高溫傷害。而颱風逆境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1)風力傷害枝條,造成許多的物理損傷

此時,樹體就必須優先調配能量去修補,如果樹體本身存放的碳水化合物就比較少,颱風又吹掉了很多葉子,等於果樹都要吃老本再把葉子長出來,自然樹勢會衰落,沒有多餘的能量去餵養果實,果實就會停止發育。

每一種果樹的果實發育階段不同,不過大多都會遵守一個原則,會有一個「膨大期」跟「充實期」。

膨大期:是果實裡面的細胞分裂完畢之後大量的伸長。
充實期:是樹體努力填充果實裡面的組成,像是糖份、油脂、澱粉、蛋白質等等。

反之果樹在颱風受損後,如果快速恢復樹勢,就能繼續將能量供輸給果實。如果樹幹裡面儲藏的老本都不夠了,果樹就可能使出最終手段,將原本果實內部的組織分解回碳水化合物拿回來恢復營養生長(這就是一般俗話講的「倒抽」),那可能就會造成「虛胖」,也就是外表長大裡面卻沒有充實。

颱風造成番石榴受損嚴重,枝條受傷(圖片提供/頭城農會提供)
颱風造成番石榴受損嚴重,枝條受傷(圖片提供/頭城農會提供)

(2)豪雨帶來的淹水、土壤含水量過高

豪雨可能造成淹水,或是土壤裡面水分含量過高,空氣缺乏變成一個缺氧的狀態。植物的根就面臨一個窒息的逆境,如果浸水的時間太久,根部可能就開始死亡,如此就又需要多餘的能量恢復根部的生長,不然沒有吸收水分的能力供給地上部的消耗,會造成整株樹的死亡。

木瓜園浸水(圖片來源:高雄農改場、楊乾德農友提供)
木瓜園浸水(圖片來源:高雄農改場、楊乾德農友提供)

果樹的「自我保存」之道

颱風之後樹體會優先修補損傷,因為不修補的話,病蟲害就很容易侵入傷口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同時恢復營養生長才能繼續累積能量。

果樹是多年性的農業栽培,因此一年與一年之間的營養管理都會環環相扣。颱風是一種多元性的逆境傷害,所以造成的損害也相當大,為了要減少颱風帶來的損失,事前的防風準備、樹體大枝條的固定、事後營養的補給(一般說的「追肥」)、清園避免爆發病蟲害等等都是必須進行的工作。

即使傷害太大造成本年度果實的收成降低,也必須在災後恢復樹勢,這類培元固本的工作沒有做好,可能會嚴重影響下一季甚至下下季的收成。

高改場/颱風後泡水果樹怎麼救?先剪枝清園 不宜大量施肥

花改場/災後復健建議原則

後記:颱風造成損害較少研究,尤其是熱帶果樹

翻開很多不管是果樹還是植物生理學的書,講了很多生理逆境的部分,但是很少有專門討論颱風造成的損害,這也不能怪這些教科書的作者,因為世界各地的果樹產地,除了佛羅里達州常常受到颶風侵襲之外,其他的地方大多風調雨順,所進行的研究也是多以大型氣候造成的旱災、水災、病蟲害逆境為主,真正有果樹大量產業、會遭遇颱風又有許多研究人員的地方,大概就是東太平洋第一島鏈了。

而日本比較注重溫帶果樹,熱帶果樹的研究就幾乎都很少人深入去探討,像是日本常常被颱風K到的九州大分縣,就有充分的教學網頁,請農民如何在風災前後進行預防與復原的工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