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溪吃廢水 環團:應全面檢測水、土、農作物受污情況

日月光高雄K7廠排放強酸廢水至後勁溪,下游940公頃農田恐受污染,高雄市環保局、農業局接連兩天到現場勘查,採集後勁溪底泥、農地土壤與花椰菜,確認是否受到重金屬污染,預計兩週後得知檢驗結果。但環團認為,後勁溪受工業廢水污染多年,過往都是隨機、部分採樣,這次應通盤、細緻的檢測,全盤掌握受污染狀況。

採集河川底泥、農田土壤與農作物送驗,兩週後檢驗報告出爐

高雄市橋頭、梓官一帶940公頃的農田,有兩處灌溉取水口引自後勁溪,引發民眾疑慮農作物是否受到污染。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胡忠一表示,後勁溪此次受影響的兩個灌溉取水口附近設有七個水質監測點,今年四月、六月、八月各抽驗一次,檢測結果並無異樣,每年十月至隔年一月為稻田收割期間的停水期,引自後勁溪的兩處灌溉取水口都是關閉的,農田應尚未受到影響,目前僅有五公頃農田種植蔬菜。

雄市農業局副局長柯尚余說,目前灌溉水渠為停水期,五公頃的蔬菜的灌溉水源來自地下水而非後勁溪的溪水,但是為了安全起見,農業局已派員至橋頭區九甲圍一帶的四處農地採集花椰菜,送至霧峰的農藥毒物試驗所檢驗,兩週後才會得知作物是否受到污染,目前已要求菜農停止採收,確認未受污染才准採收上市,期間菜農的損失高雄市府將依市價全額補助。

高雄市環保局則是在援中路一帶的後勁溪出海口,採集四處河川底泥,以及在橋頭區的農田採集土壤,將河川底泥、農田土壤送驗,檢驗報告約需兩週才能出爐,但高雄市環保局土壤及水污染防治科科長馬振耀說:「土壤跟河川有沒有受到污染,要等報告出來才會知道,一般檢驗報告要兩週才出來,但這次我們希望一週內就能知道結果。」

明年一月起,後勁溪兩處灌溉取水口將恢復供水,高雄市農田水利會表示,恢復供水前十天會先採樣、送檢,確認沒有問題才會供水。同時採樣檢測頻率也將由原先兩個月一次改為一個月一次,並追加不定期的夜間採樣。

針對日月光排放廢水行為,目前高雄市政府已依據《水污染防治法》開罰六十萬,並要求停工。此外,高市環保局也繼續追查日月光的排放廢水狀況,除了已經開罰的K7廠,昨日(12/11)環保局發佈新聞稿,指出日月光K11廠有五項違規事項,懷疑K11廠也有排放廢水。

1385673_781158685233237_1362685732_n
後勁溪上游有許多工業區,日月光位於楠梓加工區內,排放出的廢水將注入下游兩個農業灌溉取水口,影響橋頭區、梓官區一帶近千頃的農地。 提供 / 地球公民基金會

抽一兩個樣本就驗出問題,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汙染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認為,後勁溪長期受工業廢水污染,從中油、台塑仁武廠到現在的日月光,上游設廠排放的廢水,都成了下游農田的灌溉用水,反應環保機關與農業機關橫向聯繫不足。「這兩年日月光已經被查獲四次排放廢水不符合標準,雖然農田水利會做水質檢測都沒檢出重金屬超標, 但是污染會累積的,沒有測出來不代表沒事。」

蔡卉荀認為,先前的中油、台塑,與這次的日月光排放廢水,公部門都是同一種檢測模式,部分、隨機採樣,樣本數太少,規模太小。「理想的檢測方式,不能只在既定範圍內挑一兩個點,而是要先分成格子狀,增加採樣點,而且不能只採集一次樣本。」

「出事了才做採樣檢測,不見得能檢出問題來。」蔡卉荀以之前中油煉油廠排放廢水為例,和中油煉油廠一牆之隔的農田經過檢測也沒測出異樣,就讓土地繼續耕種,「如果只是採集一兩個樣本,就檢測出問題,那就已經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汙染了!」

蔡卉荀說:「後勁溪已經成了排水溝,失去生態功能。引這種水來灌溉,農業主管機關必須做全盤檢測,用更全面的數據來告訴人民,農地確切受到污染的情況為何?要怎麼處理這些地方的糧食?」

1-1

後勁溪長期受工業廢水污染,圖為中油煉油廠排出的化學濃湯。 提供 / 地球公民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