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八十位農友契作受騙 數十萬斤有機薑黃恐血本無歸

歐小姐0127來信說明:

在此我(歐小姐)向社會大眾做個簡短的說明。過去我在台東市區從事美容工作十七年,幾年前因為摔傷頸部裝鋼片,不適合繼續從事美容工作,因此返回卑南老家另謀生計,決定從事農業,種植有機薑黃,但是遇到銷售通路上的困境,因此在網路上尋求資源與協助。

目前我們正準備成立原住民薑農合作社,尋求新的銷售平台。非常感謝各界的關心,也請繼續給予指教,讓我們的有機薑黃有機會能夠以更具品質、更有接觸管道與各位消費者結緣。非常謝謝。

編輯部0126公告說明:

這則新聞刊出後,文中主要受訪者表示,受到很大壓力,除了「被關切」之外,地方不少農友仍對盤商有期待,因此期望受訪者改口。因此,26日晚間,受訪者在她個人臉書發表聲明,改口表示此事並非真實,也沒有人受騙。歐小姐改口後,上下游立即與她聯繫,歐小姐表示,的確受到很大的壓力,因此在臉書上不得不貼出那樣的聲明,但隨後立即撤下,表示上下游並沒有隨意亂寫,這部分也一定要跟大家澄清。

上下游再次強調,針對文章內容,上下游的記者與當事人進行了詳細採訪,並且有採訪過程的書面資訊,如有必要我們將會公開採訪記錄。此外,也有一位曾與該位盤商聯繫過的農友,來信告知他也幾乎被騙的過程,因此,新聞內容是確認無誤的。

這是上下游第一次遇到受訪者反悔改口的情形,但相信受訪者也真的遇到很大的壓力,造成大家的困擾真的是非常抱歉!至於是否要繼續對受訪者提出協助,請大家再思考看看,謝謝大家!

───────────────────────────────────────────────────────────────

在台東市區從事美容美體十七年後,歐小姐決定回家務農,在卑南鄉東興新村一帶,種有機薑黃。當初一位盤商與她契作,口頭約定保價收購,最近這批作物陸續收成,盤商卻人間蒸發,消失無蹤影。眼看年關將近,歐小姐卻心焦如焚,因為陪她迎新年的,是上百萬不知能否回收的成本,以及數萬斤不知如何賣出的有機薑黃。

返鄉從農 卻遭遇契作糾紛

5750_806845622664543_706812419_n
剛採收的有機薑黃 提供/歐蓁蓁

「朋友介紹一個盤商給我認識,說會保價收購,怎麼知道遇到騙我們的人,」歐小姐感嘆的說,她因為身體受傷的緣故,無法繼續從事美容美體工作,回到老家後,聽朋友介紹有機薑黃有預防老人痴呆、心血管等保健效果,因此決定投入種植有機薑黃,薑苗、有機肥料都是跟那位盤商購買。

歐小姐說她回到老家卑南鄉,工作機會不多,希望能在鄉村從農找到出路,所以才決定投下十多年來點滴掙存的積蓄,沒想到遇到這種情況。

在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新村一帶,還有近八十位農友與歐小姐相同遭遇,這些農友大多是六、七十歲的原住民,他們都跟同一位盤商口頭契作,種植有機薑黃。「盤商說是藥廠託他們來契作,講定要保價收購,我們這些產農跟他們買薑苗、有機肥料,投下許多成本,」歐小姐無奈地說,誰知道他們只負責收錢,不管收購,有機薑黃要收成的時候,就聯絡不到人了。

當初盤商提供的薑苗,以一台斤兩百元的價格賣給農友,另外也要求農友購買他們提供的有機肥料。以歐小姐的情況為例,她租了五甲地種有機薑黃,從薑苗、有機肥料到租地費用,前前後後共投入上百萬成本,最近將陸續有上萬斤的有機薑黃要收成。她說:「和那位盤商合作的近八十位農友,大多是六七十歲的原住民,如果盤商不收購,那我們要怎麼辦呢?」近八十位農友種植的有機薑黃,最近將陸續收成,加起來超過五十萬斤的產量,苦無出路。

1621818_806847105997728_1967878350_n
有機薑黃 提供/歐蓁蓁

不期待保價收購 重新尋找銷售出路

1625678_806845825997856_1583972318_n
歐蓁蓁回到故鄉卑南鄉東興新村種植有機薑黃,卻遭遇契作糾紛,她只好為有機薑黃另找銷售出路(圖片提供/歐蓁蓁)

不過歐小姐並不氣餒,她決定找新的銷售出路,她當初購買薑苗的成本是一斤200元,如今她打算以一斤120元的價格賣出,只求能夠變現。她說:「現在我只希望能把投入的資金部分回收,不要血本無歸就好,將來繼續好好種有機薑黃,並重新建立銷售管道。」

她在網路上提到自己的狀況,遇到不少質疑的聲音,例如「不要看見別人生意好,就自己搶種。薑黃是好東西,但是很多人都沒有把銷售通路建立好,以為種好就會有人來高價收購,這是很冒險的事。」、「如果剛開一間美容院,什麼都準備好了,卻沒有人消費,大家覺得出什麼問題?」

對於這些回應,歐小姐苦笑地說:「他們說的都對,是我太信任人了,可是我當初會投入,一方面是真的想從事有機農業,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盤商說會保價收購,我們才花錢下去做的呀!」

長期研究農業產銷的國立臺東專科資訊管理科講師蔡年泰,主動與歐小姐這位農友聯繫,希望能提供銷售上的協助。他認為一次欺騙近八十位農友的行為「真的很可惡」,不過他認為向盤商提告曠日廢時,等到薑黃都爛了,農民也不一定拿得到錢,「現在應該更積極的賣出這批有機薑黃,不要讓農友的損失太大」。

年關將近 難關怎度過

歐小姐持續為她的有機薑黃找出路, 她說她的有機薑黃,可以做成家庭食材,薑黃雞湯、薑黃飯都是不錯的料理方式,歡迎一般家庭向她購買。她尋求生技公司或藥廠來下單,也樂見其他盤商來批發。總之,她各種方法都努力嘗試。

過年前的這幾天,歐小姐一直努力嘗試網路行銷,她在深夜貼文:「我在台東種有機薑黃,產量很多,但不知怎麼銷出去,如有需要可以跟我連絡!謝謝!我的電話是0977151286, ho0938151286@yahoo.com.tw」她在清晨出門,繼續一整天的農活,「如果有客人願意來買我的有機薑黃,一斤120元,我跟我的家人會每天努力採收,只求換一點現金,讓我們度過這次的難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