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不除積水 蚊子大爆發 大雨過後小心登革熱

三颱接踵而至,除了注意居家安全,別忘了倒掉盆栽、水桶積水,預防登革熱傳播。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主持人蔡坤憲提醒,登革熱的病媒蚊幼蟲,遇到水後一天內會孵化,一周內便長成成蟲,近年登革熱越來越嚴重,民眾平常需做好居家清潔衛生,盆栽擺在通風光亮處,避免孳生蚊子。

埃及斑紋成蟲
埃及斑蚊成蟲(圖/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提供)

天降甘霖,正是蚊子大爆發時期

天氣越來越熱,登革熱也跟著加溫,上周一口氣增加了17個病例,截至上周,全台已有177個本土登革熱病例,颱風過後恐又有另一波高峰。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透過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播,因為會發燒痠痛,又稱斷骨熱,也有人稱為天狗熱,嚴重時會演變成「登革出血熱」,引起併發症和休克死亡,目前台灣並無疫苗。

斑蚊幼蟲最喜歡躲在陰暗、靜止水域,其中埃及斑蚊大多分佈在北回歸線以南,也就是亞熱帶的台南、高雄、屏東,棲息在室內,白線斑蚊則全台皆有,出沒在戶外陰暗處。

蔡坤憲說,斑蚊會下蛋在水體邊緣,水體可能因為蒸發,水位降低,碰不到幼卵,幼卵會默默發育胚胎,靜靜等待,一遇水便馬上孵化,七天內就可蛻變成叮咬人的成蟲,因此大雨過後若不馬上清除積水,蚊子就會大爆發(圖:斑蚊幼蟲)

IMG_3846
斑蚊幼蟲(圖/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提供)

防治登革熱,盆栽要通風、透光

並不是被斑蚊叮咬就會感染登革熱,登革熱患者發病前一天和後五天,會進入「可感染期」,此時若被斑蚊叮咬,本來健康的斑蚊便帶有登革熱病毒,傳給下一個被叮咬的人,這隻斑蚊的後代,也會帶有登革熱病毒。換句話說,隔離登革熱病人和降低斑蚊數量,便可有效遏止登革熱。

蔡坤憲說,防治斑蚊可分為幼蟲(孑孓)和成蟲,孑孓其實很愛乾淨,最常棲息在花盆底部,因為花盆水經過植物和土壤過濾,而且通常比較陰暗,因此居家防蚊第一步,便是定期清理積水。

斑蚊長大後會吸植物糖水,同時喜歡高溫多濕環境,因此在居家種植物,除了排水好,同時要注意通風透光,避免孳生病媒蚊。

此外,許多農人習慣用大桶子儲水,方便澆灌、清洗,雖然有些人會蓋蓋子,但常常蓋得不完全,反而製造出陰暗、高濕的蚊子溫床,應避免使用不平整的頂蓋,完全密封,或是在儲水桶加裝細紗網,讓蚊子飛不進去也出不來。

蔡坤憲說,這些都是平常就要做的事,但若登革熱疫情已經大爆發,一定得先噴殺蟲劑,因為這代表環境中的蚊子可能都已帶有登革熱病毒,不過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治本之道還是社區共同清潔。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主持人蔡坤憲,培育劍水蚤抑制斑蚊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主持人蔡坤憲,培育劍水蚤抑制斑蚊

日本出現登革熱,台灣北部也別掉以輕心

台灣防治登革熱已有40年,去年卻爆發將近1萬5千個本土病例,創下歷年之最,單是高雄就佔了97%,蔡坤憲認為,雖然台灣對於病媒蚊防治的觀念有進步,但隨著交通越來越便捷,往返東南亞等熱帶地區的人變多,可能因此帶來登革熱病毒。

去年日本東京爆發70年來首見的登革熱,舉國戒備,在氣候變遷和運輸工具的進步下,傳染病已經無遠弗屆。

蔡坤憲透露,日本前幾年便大動作派人來台灣,學習登革熱防疫,因為他們認為,就算現在沒問題,難保50年後不會發生,果然不用等到50年就爆發了,「他們真的很有遠見。」蔡坤憲說,雖然現在台北因為氣溫比較低,很少登革熱,但是高鐵從高雄到台北如此方便,加上氣候變遷,絕對不能對登革熱掉以輕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