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補助10分鐘秒殺 農會盼中央正視小農需求

農委會配合行政院消費提振措施方案,投入2億元補助農民購買小型農機,週一早上開放申請,有農會十分鐘就被秒殺名額,甚至傳出農民凌晨帶著椅子露宿街頭排隊,美濃農會候補已排到500位,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由此可見小型農機在台灣需求大,希望中央能夠調整以往補助大型農機的觀念,重視小農需要。

農委會給60名額,來500人

美濃農民林永恭希望買一台小型除草機,週一便趕緊去農會申請補助,卻只能排到候補,近年美濃澄蜜香番茄打出名號,林永恭說,這次身邊有7、8個朋友都想買小番茄選果機,不知道有沒有排到補助,「這個政策很好,但是希望經費再多一點,照顧農民。」

農委會10月30日公佈小型農機補助方案,包括中耕管理機、農地搬運車、田間搬運機、割草機等14種農機具,以耕地面積來分配每鄉鎮補助額,雖然經費達到2億,但實際分配下來,一個農會不到一百萬,遠少於農民需求。

以美濃為例,分配金額80萬,大約可補助60多個農民,但截至週三,已經有500多人來登記,農糧署雖表示參加有機、產銷履歷、吉園圃等追溯制度的農民優先,「但連這些人都排不到,」鍾清輝說,申請者中有70多人配合追溯制度,還有老農趁這時換機器,包括除草機、選果機等等。

農會被罵黑箱,有苦說不出

許多農民聽到申請名額沒了,都大罵農會黑箱,質疑政策玩假的,但農會也有話要說。
麻豆農會分到60萬補助,總幹事李育賢說,這次不像以往以產銷班為單位,只要有務農即可,有農民怕申請不到,週一凌晨就帶著椅子來排隊,中央立意良好,但是經費有限,農會負責執行反而被罵黑箱,吃力不討好,希望能增加經費,或調查每個鄉鎮實際務農者,再來分配經費。
美濃農會在農委會政策公佈後,找來各產銷班和農會小組長開會通知、製作夾報宣傳,沒想到後來卻被農政官員「提醒」不要主動講,等人上門申請就好,「但這種事本來就要讓農民看到,不然我們不就變黑箱了嗎?」鍾清輝說。

苗栗公館農會也希望農委會再加碼,目前申請人近百位,目標多半是除草機、動力施肥機、搬運車等,但只有2、30人可獲補助,尤其近年休耕地活化,大家對於小農機的需求很高。

農會呼籲重視小農

其實農委會10月底政策公佈後,週末適逢一年一度農機展,買氣和詢問度明顯提升,但農糧署署長李蒼郎接受上下游採訪時,卻說經費應該足夠

國內14種小型農機具約有12萬台,平均每3到5年就需進行汰換計算,一年至少得更新2萬台,但過去農委會一年的農機具補助僅5000萬,且包含補助耕耘機等大型農機具,小型農機具一年實際汰換數量不到4000台。

昨天李蒼郎再度受訪表示,下週會統一整理每個鄉鎮申請人數,有些沿海農會申請人可能沒那麼多,可以調整名額給其他鄉鎮,如果真的很多人要申請,也會努力爭取更多經費。他也坦言,目前經費用在小型農機的補助不夠,但也很擔心農民只是先佔名額,最後沒有實際購買,編列預算卻無法執行。

鍾清輝說,農委會的說法可以顯見,他們和小農距離太遠,不知道小農機具對農民有多重要,以往農委會都補助大農,一台耕耘機動輒上百萬,小農機只要2、3千元補助,台灣各地仍有很多小農,農委會應好好重視,編列常態經費鼓勵汰換小農機,「至少讓小農覺得有被重視,才有向心力」,可參考手機舊機換新機等模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