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西屯社區孩子王

虎尾鎮西屯社區以農業為主,多為花生、稻米、蒜頭、蘆筍等作物,近幾年開始溫室玉女番茄的種植。在翁德龍理事長的帶領下,導覽我們窺探這座神秘的番茄溫室,溫室裡的給水仰賴入口處2公噸雨水撲滿,撲滿的蓄水力十分的強大,加上溫室的設計及在番茄下覆蓋黑塑膠布,可以防止水分流失,達到保水能力。

照顧這嬌貴的玉女番茄,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例如定期拔除分枝,以確保番茄的品質;以及支撐網的架設,需要定期隨著枝枒的成長改變固定夾的位置;將番茄花往走道面翻轉,日後結果方便採收等等,每個步驟都是馬虎不得的。還有一大重點是溫室中無法透過蜜蜂授粉,因此理事長這麼告訴我們:「像這樣輕輕彈一下支撐網,讓花粉能夠飄移。」

溫室裡的角落也種植了居民自行提供的蔬果,例如蔥、茄子等等。整個溫室在居民及理事長共同維護之下,顯得格外的整齊有條理。身材頗為高壯的小六生,嘴裡含著棒棒糖走來,看來是剛剛下課的模樣,還穿著制服,與理事長間的互動頗為有趣,倒像兄弟般。遞過鑰匙,學生轉身進到溫室取了花灑,幫忙室外區的澆水作業。社區這幾年招募許多年輕的學子一同參與社區活動,一來讓學生們讓學生們了解社區,另一方面則強調環境教育的重要一環。

漸漸地翁理事長成了這群孩子的孩子王,家裡總是一桶一桶的棒棒糖,堪稱是以糖會友的程度。像是溫室外的水撲滿,雖是之前計畫所建立完成的,但因為桶面樸素簡單,因此幾日前理事長領了這團孩子軍,共同創作了以「虎尾」為概念的Q版卡通虎,大夥你一筆、我一劃的不知不覺天都暗下,卻依然欲罷不能的打著手電筒繼續完成它。

早期蘆筍種植在大屯地區非常盛行,種植的技術很好。再多看幾眼依舊不能辨識它正是蘆筍本身。毛茸的翠綠一叢叢的排列著,乍看像觀賞用的綠盆栽;細看土堆頗有高度,且偏向沙的質地。果然另有隱藏!翁理事長手一握土鏟,便往沙的底層鏟去,一根白嫩嫩的蘆筍隨之被拉起。

蘆筍的種植十分講究,排水就是一大學問,溝渠要設計的良好,並種植在溝壁上,否則苗很容易淹爛;且要以沙質種植,才能便於採收。不同於一般採收,蘆筍像在尋寶一樣,要專注於沙土層上觀察蘆筍頭,再以土鏟進到底層挖掘。看似簡單其實不然,蘆筍梗十分的長,要抓好角度及位子。

西屯社區並沒有過多的色彩點綴,也沒有炫麗奪目的打卡牆。但卻擁有內容豐富的教育空間,值得細心去體驗、去學習的食農教育。

#雲林縣
#虎尾鎮
#西屯社區
#諾亞文創 瑞騰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