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熬煮經驗與生活智慧 / 華南社區的發展與經營態度

在紋白蝶紛飛的冬日午後,太陽曬著菜園,隱身在葉子裡的小蟲們緩緩地爬著,而在土壤之上則有許多蛋殼與果皮,這裡是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的食物銀行。

每當來到華南社區,迎面而來的總是熱情的招呼聲,一聲「?早gâu-tsá(早安)」搭配著滿臉笑容,極少汽車機車吵雜的聲音與烏煙瘴氣,並且沒有便利商店的歡迎光臨聲,雖然為華南社區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不便,但這樣簡單純樸的日子卻也使得華南社區居民情感深厚,除了有活動舉辦時大家會不遺餘力的協助與參與之外,更可貴的是那些每天的聊天小聚,鞏固著華南社區居民間的聯繫。

在去年(民國一百零六年),華南社區興起了食物銀行的概念,在理事長劉清極的極力爭取與號召之下,烈陽高掛的夏日裡,一人一鋤頭,除盡雜草壯新生;一人一雙手,搬起磚頭拓新路,華南社區的居民們聚集了起來,一起將社區媽媽班郭笑大姊所提供的場地打造為食物銀行,大家如此為改造社區空間而盡心盡力,為的是能夠讓居住於此的老奶奶可以不必在無交通工具的情況下跋山涉水,徒步至隔壁的梅山採買料理食材,同時紅磚造景步道的鋪設也讓居民可以至此休閒散心,華南社區就此有了一個大家共同努力而來的公共空間,並且由郭笑大姊領著社區媽媽班與其他居民們一同打理,每當談起食物銀行,華南居民們總是引以為傲。

而在大家的想法碰撞之下更多的火花也隨之產生,半年後由社區媽媽們提出「五味八珍ㄟ灶腳」也在食物銀行旁搭建了起來,一個看似簡單的小菜園與一旁可隨手摘起葉菜即料理的廚房,為的是讓食物銀行的蔬菜能夠就地烹煮,帶給來客最新鮮的風味餐。

抱持著積極發展的理念與願意付出的心態,華南社區的發展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憑藉著大家一點一滴的想法,在歲月的熬煮之下精釀而成,過去老奶奶所坐著聊天的石墩架上了木製椅,而五味八珍ㄟ灶腳也成就了食物銀行的完整度,這些皆是萃取自華南平凡生活的經驗與智慧,他們的發展不奢求藉由遊客的進入帶來經濟利益,而是倚靠著自身的力量,讓社區內部更加完善與美好。

紋白蝶的幼蟲們為我們見證華南食物銀行的不施加農藥,同時也可清楚看見居民們將廢棄蔬果作為食物銀行植物們的養分來源,無化學藥品的使用雖讓食物銀行葉菜們的生存倍受威脅,也較不易照顧,但於華南居民而言,這正是他們所要的緩慢生活步調,與最真切實際的那份「與土地為伍的生活態度」。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