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山林的未來在哪裡?投資客來去山上種房子!

圖:周亞璇

頂著一頭烏溜溜的長髮,身材挺拔的大南埔巡守隊隊長劉孟承領著我們夜巡山林地,南庄山區孕育著多樣性的生物,松鼠、穿山甲、鼬獾、白鼻心等等,總是不經意地出沒讓巡守隊員們夜晚值班時常有驚喜。南庄的樹種以杉木、樟樹為大宗,深秋時節,南庄的山林逐漸由翠綠轉為繽紛的五顏六色,楓葉陸續轉成紅通通的亮麗色彩、羅氏鹽膚木也換上新裝,在往山林深處一瞥,開始出現數個光點,原來是山區近年來大肆開發的歐式木屋,往屋舍打照著一層淡黃的投射光,非常搶眼。

在現代社會忙碌的生活中,有許多來自城市的朋友開始嚮往山居生活,也造就了苗栗南庄、造橋、三灣一帶山坡成了圓夢的場所,小木屋越蓋越多。從兒時就居住在南庄的隊長劉孟承幾乎是看著山林一路開發,同時又有著另一個身分-建築設計師,在敏銳的觀察下,投資客如何買地、整地與賣地的來龍去脈,他都一清二楚。

享受[假日農夫]犧牲了自然環境

十五年前,一群科技新貴與城市雅痞來到苗栗山區進行土地開發,當時買1甲地約100萬,依農發條例規定須將土地分成756坪才能出售蓋農舍,土地被劃分為各個單位一一出售,對照今天地價已經翻漲數倍。土地開發者雖稱環境得到良善規劃、順著地形蓋房子、保留自然原有的地貌,但仍存在諸多疑慮。開發對當地人口帶來衝擊,上千戶新移民不斷遷入山區,卻也帶動了當地就業機會,建造木屋的工班都來自當地居民,成為中港溪一帶最重要的就業機會之一。

 

推廣友善自然的他

劉孟承說時常有業主買地後來向他請教,要他協助蓋歐式木屋,他喜愛大自然,也喜愛結交愛好大自然的朋友,在建築模式上他堅持採用以生態為根本的自然工法,古法砌石、舊式梯田法、水保植樹都是他的強項。追溯記憶,從小在這座大自然孕育的山村成長的他,童年裡無不是山神與河神的故事,雖然從事小木屋建造,卻也從沒忘記過飲水思源,於是他以友善環境作為前提接下了不少工程案,和新移民成為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藉此他也不斷地推廣關於友善自然的生活概念,並且相互交流。

鋼構建材是近幾年來新移民的首要選擇,因歐式木屋的保養不易,建築體外觀必須要定期做護木漆的保養(約3-5年需做一次,實際還要看地區和氣候日照等因素),而南庄地處潮濕,對於將小木屋作為渡假場所的新移民自然是個困擾,一間好的木屋,再搭配正確的使用方式和保養,才能有最長的使用年限。


目前苗栗地區的山林開發都已呈現飽和狀態,投資客開始轉往後龍、造橋、通霄購地開發,選擇的區域最北至新竹五峰鄉尖石鄉,遠離核一、核二廠影響範圍內;最南則至台中,選在雲林麥寮六輕的影響範圍外,此為投資客最精華的黃金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