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為了好吃的野菜和有個性的生活|日本半農半餐廳kiredo

原本是被陶藝展覽的DM吸引,後來上網一查展覽地點「kiredo(キレド)」,才發現這個像是藝廊的地方,原來是間餐廳,更酷的是餐廳供應的野菜,都來自自家耕種的一片農園,而這片農園,甚至還提供每週蔬菜箱宅配服務。像是一開始只被一朵花吸引,而走近才發現有一整片花坡一般驚喜。

不知道kiredo的故事是從農園開始,還是因為餐廳而開啟了農田之路,就這樣帶著許許多多的好奇,在初春的午後,踏上了拜訪kiredo的旅途。


kiredo農園

品嚐野菜「一生的味道」

首先,第一站,kiredo培育野菜的農園。從日本千葉市坐電車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到達名為「南酒酒井(南酒々井駅)」的無人車站。這裡的地景已經脫離都市的風貌,迎面而來的是春天但毫不保留的陽光和綠意、陣陣的微風、以及一路上跟隨的鳥語。

這裡,是kiredo第二片農園。還來不及翻開採訪筆記,就被栗田先生拉著走進年間產出百多種野菜的園區。「這是豌豆,但你知道豌豆的葉是什麼味道嗎?」「這是香菜,台灣很常見但日本不那麼常見,我們通常吃香菜的葉子,但你知道香菜的莖是什麼味道嗎?」

理所當然都只吃豌豆的果、香菜的葉,從來沒想過、也從來沒機會品嚐這些蔬菜的其他部位是什麼滋味。在栗田先生的農園裡,這才發現,原來豌豆的葉子吃起來有芝麻葉的味道,而香菜的莖吃起來是和香菜本身全然不同的辛香之味。

栗田先生說,這是他和超市、和其他農友最大的不同,他稱作「看見野菜的一生(一生みる)」。野菜生長的目的不是只是為了香菜的葉、豌豆的果、蘿蔔的果吧,但我們太習以為常以為野菜只能食用既有印象裡的部分,而忽略了其他部分。栗田先生則是因為對於「野菜一生」所有味道的好奇,而在餐廳、在農園每週送出的蔬菜箱裡,用料理、用食譜的方式,把這些特別的味道和更多人分享著。


正在講解香菜之葉與莖差異的栗田先生
栗田先生說,很多不敢吃蘿蔔的小朋友都變得敢吃蘿蔔了

一個工程師的追尋天職之旅

帶著草帽、穿著帶著一點嬉皮味道的洋服和寬褲,栗田先生的打扮和一般的農人很不一樣。「栗田先生的背景是農業相關嗎?」栗田先生說,其實他以前是個進行電視機開發的軟體工程師。生於千葉、大學到了福岡、畢業後在石川縣的金澤當了幾年的工程師。

「因為喜歡吃好吃的東西,假日都去吃很多異國餐廳、蔬食料理,後來還和主廚很熟、變成朋友。」有一天,因為被主廚邀請去野菜供應商的農田參觀,而被那裡太好吃的野菜、太有趣的蔬菜奶奶給吸引。最後,也和種蔬菜的奶奶變成朋友,甚至在金澤也申請了市民農園,就順勢拜了奶奶為野菜種植老師。

「每天五點起來去菜園、七點去上班,這樣的生活過了整整兩年」。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栗田先生說,雖然很辛苦,但那段時間卻非常充實而開心,他說就像是找到自己的「天職」一般而忘我的投入。2012年,結了婚的栗田先生帶著妻子,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千葉縣四街道,開始了全職投入農耕的生活。


於kiredo餐廳的栗田夫婦合影

有個性的料理和有個性的器皿

農園之後,第二站來到了kiredo的餐廳。原本,只是在農閒時候開著一台餐車,在市集販售簡單的野菜輕食,後來想做的計畫越來越多,像是野菜的加工食品、野菜料理的分享等等,2015年,kiredo的餐廳就這麼開幕了。

聊著聊著,聊到了最初是因為kiredo舉辦的陶瓷展而認識kiredo的這個契機。問起栗田先生怎麼會舉辦陶瓷展,他說不只是陶瓷展,kiredo餐廳裡的餐點、飲品,也全都使用陶瓷作家的器皿。而餐廳裡,不僅有定期的陶瓷展,也長期和許多工藝作家合作,展售各種手作器物、飾品。

「跟我種的作物一樣,這些器物都是『有個性』的,有個性的器物讓人使用起來非常愉快開心。」栗田先生說,喜歡這些手作品的理由,和他對於農業的態度是不謀而合的:他深深相信,不同農人種的野菜會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而器皿也是,有別於無印或宜家生產的規格化、一致的商品,這些作家的手讓每一件器物都有了不同的表情、迥然的個性,生活也因而豐富而更有滋味。


kiredo餐廳的餐點以自家農園的野菜為主(攝影提供:Coca Chiang)

kiredo餐廳常態舉行陶瓷作家之器皿展覽

生產好吃野菜的農園就在附近,是件很幸福的事

問起栗田先生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是擴大農園面積嗎、還是開第二家餐廳的分店,他反而跟我分享起他目前遇到的課題:定期訂購蔬菜箱的客人多是東京都內的消費者,千葉當地的客人反而非常少。

他說,對於首都東京來說,千葉就像是個臥房城市,許多在東京上下班的會社員們搬來千葉居住,然後每天通勤到東京都內工作,因此千葉原有的景色一直在改變,既有的農田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房子。栗田先生說,他投入農業之後的期盼之一,就是希望能夠保留這些自然的景色,守護千葉原有的地景。他更說,其實千葉是一個值得更被珍視、愛護的地方,想想看,當家裡附近就有生產出好多好多美味食材的農園,這不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很幸福的事嗎?

栗田先生說,目前他正策劃著要在南酒酒井車站附近的這片農園旁建造一個可以住宿的空間。「你看,離車站這麼近、旁邊還有美酒的工廠、而且一早起來就有好吃的蔬菜,是不是很棒!」「還能舉辦田園音樂會呢!」我說。kiredo的店裡不時也舉辦小型的音樂活動,而如果能帶著大家走出戶外到農田裡聽音樂,一定也很棒!

不管是接下來即將推出的農園住宿體驗、或是隨性提議的田園音樂會,都讓人期待著,在千葉這裡,這些半農半餐廳、半藝廊、半airbnb、半音樂會的各種可能。


位於南酒酒井站附近的kiredo農園,左為栗田先生、右為此農園之工作夥伴

kiredo(キレド)

kiredo VEGETABLE Atelier(キレドベジタブルアトリエ)
餐廳地址:264-0006 千葉県千葉市若葉区小倉台5-13-4
聯絡電話:043-232-3470
營業時間:週四至週日 10:30〜18:00
官方網站:http://www.kiredo.com/


kiredo餐廳的野菜料理(攝影提供:Coca Chiang)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