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寵物的吃也是一件很有所謂的事

吃是一件很有所謂的事。

2年前從水溝裡撈起的一隻小貓,成了我最重要的陪伴。很愛他。他的健康比我自己的健康更重要。因為他要吃,我開始做功課,找資料,盡可能了解貓飼料成分以及對貓咪的影響。貓海無涯,震驚總是接二連三。

貓狗是肉食性動物,他們的飲食需要蠻高的蛋白質。貓需要的是動物性蛋白,因為植物性蛋白缺乏一些對貓咪而言的必需胺基酸,所以貓是沒辦法吃素的,而狗則是植物或動物蛋白皆可吸收利用。他們也需要一定的脂肪以確保攝取足夠的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必要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他們不太需要碳水化合物,狗兒可以利用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3者得到能量,而貓咪對於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能力很差,貓的身體機能比較適於以胺基酸轉換得到能量。

關於貓狗最需要的蛋白質,在市售寵物食品中,以貓而言常見使用的主要的肉類有鮪魚或雞肉。但是鮪魚的問題其實很多,作為生長期長的大型魚類,有著重金屬殘留(汞中毒),不飽和脂肪酸攝入過量導致維生素E(黃脂症),鎂含量過高(泌尿道疾病)等問題。並且魚類易腐所以也有防腐劑的問題。問題這麼多卻還被大量使用作為主要肉類的原因就是--適口性。貓咪肯吃愛吃,甚至吃上癮就抗拒其他味道清淡的肉類了。雞肉可能比較OK,卻也難免有著生長激素、抗生素殘留的問題。

如上述,貓狗是肉食性動物,不太需要碳水化合物。然而市售很多廠牌都添加了大量穀類充填以降低成本,像是大豆、玉米、小麥、米、等。貓狗吃太多穀類只會造成身體負擔,變得癡肥慵懶,尤其是貓,因為要耗費更多能量去代謝。而其中大豆玉米小麥容易引起貓狗的過敏,並且如果使用的是碎裂的穀物則容易有黃麴毒素的問題。在市售寵物食品中,貓狗們所需要的蛋白質很多不是來自肉類而是副產品,如雞肉副產品指的是脖子、腳、羽毛、腸子等部位。關於市售寵物食品其他可能的成分的問題像是:

鹽分或含鎂太高造成寵物的泌尿道疾病。使用低廉可能致癌的化學防腐劑BHA、BHT、衣索辛。並且飼料成分的排序是以比例大到小,如果穀類或甜菜渣(纖維質)排序在很前面,這款飼料能有多營養也就可想而知。偏偏老貓老狗的飼料往往降低油脂及蛋白質,提高碳水化合物,用人年紀大了的飲食概念去推想老貓老狗的需求,這是普遍存在的不合理傳統。其他特殊取向的,像是化毛飼料,提高纖維質促進腸道蠕動卻壓縮了其他需要的營養,而潔牙飼料畢竟還是食物,不可能透過食物真正做到潔牙。

更糟的是除了大賣場通路的常見品牌十有八九是成分有問題的,台灣多數獸醫推薦並販賣的知名大品牌也有使用肉類副產品、大量穀物、過高的鈉、化學防腐劑等問題。更諷刺是部分所謂的處方飼料,例如因為要預防貓咪再次發生泌尿道疾病而採用低鎂,但其他的成分問題卻依舊一個都不缺只是用高級的外觀,昂貴的金額,以及醫生保證等等包裝其專業的假象。簡單來說,五花八門的分類都是行銷手段,不一定安全,也不一定真正切合寵物需求,飼料好壞跟價格沒有絕對關係。

現代食物的生產加工每一個環節都充滿著疑慮,卻只要在最後的包裝跟行銷,呈現出美麗動人的形象就萬事OK,人吃都是這樣了,寵物吃的就更不用說了。並且由於寵物無法自己判斷選擇,主人更要承擔起責任,累積足夠且正確的資訊,有良好的判斷力。飼料是採用哪種肉類,怎麼養殖跟加工的? 有沒有重金屬或藥劑的殘留? 有沒有人工色素香料? 是不是無穀,如果不得不含穀是哪種穀物? 是否有機,有多少比例的成分是有機的? 寵物的健康跟他的飲食密切相關,並不是「無所謂。有吃就好。吃飽就好」。

從前對食品添加物、現代食品加工都是一知半解,知道不好,卻也覺得無所謂,沒有什麼大不了,反正大家不都這麼吃嗎? 沒有認真想過這些食物加了什麼,怎麼做出來的,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有了貓兒子才因此有所關注。現在。是應該好好想想了。貓吃的也是,人吃的也是。畢竟吃,是很有所謂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