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檢測,來源不明中藥重金屬含汞超標萬倍,2成驗出含西藥

來源不明的「濃縮劑型」中藥,包括丸劑、散劑等,檢測出重金屬汞含量超標萬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去年接受消費者委託檢測來源不明的中藥,其中檢測重金屬成分的57件樣品中,有兩件超標,重金屬汞含量分別為6400ppm及2500ppm,已超出正常標準0.5ppm。

不過,在合法管道,例如中醫院、中醫診所、藥局、中藥行等,所取得的中藥皆符合標準。檢測有無西藥的23件樣品都未檢出,檢測重金屬40件的樣品,也都符合標準。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社長胡峰賓表示,「民眾從國內中醫院取得的中藥,全部合於規定,沒有任何問題。」

來源不明的中藥 不合格比率達20%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3日召開「來源不明中藥檢出西藥、重金屬汞」記者會,公布來源不明的中藥檢測結果,檢測重金屬的57件樣品中,有兩件超標;檢測是否含有西藥的30件樣品中,有6件檢出含有西藥。

凌永健指出,消費者基金會每年都會接受消費者委託檢測中藥,分為合格中醫院取得及不明來源管道,檢測是否重金屬超標、是否含有西藥成分。來源不明的管道包括地下電台、夜市、國外帶回、親朋好友等。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長凌永健(攝影/劉怡馨)

重金屬汞含量超標萬倍 對人體肝、腎有害

在中藥含有重金屬部分,國內規定重金屬汞含量不得超過0.5ppm,重金屬總量不得超過30ppm。凌永健表示,但來源不明中藥檢測出的兩件,重金屬含量高達6400ppm及2500ppm,已超過標準萬倍。

「很少看到重金屬汞含量這麼高。」凌說明,可能是含有「硃砂」成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指出,硃砂雖然在藥理上有「鎮心安神、解熱清毒」作用,但長期服用恐導致重金屬累積,導致肝、腎受損。

含有過量重金屬的中藥稱為「劣藥」,可依《藥事法》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兩千萬以下罰鍰。

攝影/劉怡馨

中藥參雜須經醫師核准的處方藥

在中藥含有西藥部分,凌永健解釋,台灣規定中藥不得含有西藥成分,但中國允許,國內被查到就稱為「偽藥」。可依《藥事法》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此次從來源不明取得的中藥30件樣品中,有6件檢出含有西藥。凌更指出其中一件來自中國大陸的中藥,其聲稱具有風濕鎮痛、治尿酸、痛風功能。

但檢測出來,該中藥含有四種西藥成份,包括匹洛西卡(消炎鎮痛劑)、希美替定(治胃酸)、氫氯苯噻(利尿劑)、甲基培尼皮質醇(類固醇)。凌表示,這全都是處方藥,需經過醫師核准才能使用,「這根本已經類似於西藥。」

「這種雞尾酒式的西藥成分,對人體有危害,一般性來說,對肝腎一定不好。」凌解釋,西藥服用有一定安全劑量,但目前無法得知該中藥裡的西藥濃度,無法確切知道對人體影響有多大。

攝影/劉怡馨

消基會:須從合法、安全管道購買中藥

雖依據《藥事法》可針對販售、供應等人開罰,但凌永健表示,這些來源不明的藥很難追查到源頭。「雖然會把檢驗結果行文給食藥署,不過沒有明確購買來源,食藥署不知道找誰去負責。」只能向消費者宣導,別從來路不明的管道購買中藥。

「一定要從合法、安全管道購買。」凌強調,若要從其他地方購買,必須注意中藥上若功效寫的越明顯越要小心,「中藥是長時間調整身體,不會很快有療效,不會告訴你可以針對什麼治療。」

胡峰賓則說,中藥依照個人體質陰陽、寒熱、虛實,會有不同配方,「不要自己覺得好用,就轉給別人服用,每人體質不同,會產生不同問題。」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社長胡峰賓(右)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