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從中國帶肉製品回台!中國爆超級病毒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冷凍肉活三年

中國遼寧省瀋陽3日傳出非洲豬瘟疫情,目前已撲殺383頭豬。若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死亡率可達100%,目前無疫苗及藥物可治療,僅靠撲殺管控。且非洲豬瘟的病毒耐性強,冷凍豬肉製品的病毒甚至可存活達三年。

非洲豬瘟雖不傳人,卻對養豬產業造成嚴重威脅。農委會6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不要私自攜帶肉製品回國,並且從疫區歸國的業者,應徹底消毒,一週後再進到自己豬場。

非洲豬瘟耐酸鹼、耐低溫 感染豬隻出現紅斑、脾臟腫脹

非洲豬瘟為感染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不分品種、年齡都會感染,死亡率百分百,且僅能靠撲殺管制,比口蹄疫還恐怖。」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該病毒可存活很久,冷藏肉製品可達100天、冷凍肉1000天。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指出,該病毒為DNA病毒,耐酸鹼、低溫。豬隻若感染非洲豬瘟,容易在背部、耳朵出現瀰漫性血斑,且脾臟腫脹好幾倍,呈現暗黑色,甚至腎臟、淋巴結也會出現點狀出血。國際許多實驗機構嘗試開發疫苗,卻都效果不佳。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副研究員鄧明中進一步表示,非洲豬瘟在pH值4至13之間都可存活,不過,病毒在溫度50℃以上就會變性,在高溫90℃一定時間內,就足以殺死該病毒。而非洲豬瘟潛伏期為5至19天,症狀包括高燒、食慾不振、皮膚出現紅斑、呼吸短而急促、鮮紅色血痢等。

感染豬隻精神不振(圖片提供/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非洲豬瘟為超級病毒 從非洲蔓延至各國

「非洲豬瘟被認定為超級病毒疾病。」黃金城說明,1921年首次在肯亞發現該病毒,透過野豬傳到家豬身上。爾後一路擴散至非洲各國、歐洲、中南美洲等。近年則傳至俄羅斯及東歐國家,3日則爆出已傳至相距一千多公里的中國瀋陽。

過去從非洲蔓延至其他國家,是以每年100公里的速度向東傳播,「但從俄羅斯到中國瀋陽,這一千多公里中間完全沒傳出疫情、無跡可尋。」黃金城指出,「最怕這樣傳播,只有一個點在遼寧,完全無法掌握周圍狀況。」黃擔憂實際狀況不明朗,中國是否只有一個地方傳出疫情,是否有去清查其他地方,結果又如何,完全沒資訊。

左起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杜文珍(攝影/劉怡馨)

中國為豬肉主要產區 恐影響市場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杜文珍表示,歐洲疫情不斷擴散,自2013開始,花了將近4800萬歐元,都無法防堵非洲豬瘟。主要為歐亞陸地連結,疫情容易傳播,野豬又容易感染家豬。此外,當地居民有打獵習慣,種種原因都讓疫情難以控制。

中國為全球主要豬肉產區,佔全世界市場二分之一,杜文珍指出,「所以這次中國爆出疫情才這麼令人緊張。」聯合國糧農組織推測,此次進到中國的傳染途徑,可能是因為歐亞陸地連結,透過運輸傳染,加上非法進入的感染肉製品,還有前往疫區的人,將病毒帶回。

台灣為非洲豬瘟非疫區,杜表示,國內每年定期檢測非洲豬瘟,或是臨床發現疑似症狀都會送來檢查,目前結果都呈現陰性。

台灣去年進口生鮮冷藏、冷凍豬肉達8萬5161公噸,主要從加拿大、丹麥、西班牙、荷蘭、美國等國家進口。施泰華強調,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不得進口到台灣。

非洲豬瘟無疫苗 僅能靠撲殺管制

黃金城指出,21年前口蹄疫進到國內,短短三個月從北延伸到南,全國爆發性感染,但至少還有疫苗可用。非洲豬瘟是沒疫苗可用,只能把感染豬隻、周圍豬場清除乾淨。」因此農委會超前部署,期望阻擋非洲豬瘟進到國內。

農委會啟動防疫措施,嚴防走私,呼籲旅客勿攜帶肉製品

非洲豬瘟傳播途徑包括透過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或汙染物,或被帶毒的節肢動物(蜱,俗稱壁蝨)叮咬後而感染。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明,台灣為非洲豬瘟非疫區國家,但必須超前部署,上週五收到資訊,就已啟動防疫措施,包括邊境查察、廚餘管制、豬場人員、車輛消毒管制等。

在強化邊境管制方面,施進一步指出,防檢局與海巡署、關務署加強走私肉製品查緝工作,像是漁港、機場等。也特別加強疫區旅客查察,若私自攜帶肉製品,將沒入產品,且可開罰三千到一萬五台幣。

黃金城表示,如果中國疫情持續,會引起豬肉價錢崩跌,由於台灣豬價比中國好,最怕走私行為出現,因此特別加強走私豬肉查緝。

為防止飛機餐可能來自疫區豬肉,因此也針對國內主要處理空廚的三家公司,加強查核廚餘作業流程,包括長榮、華膳、高雄空廚。施泰華解釋,過去每年都會定期檢查兩次廚餘作業流程,週五則再通知加強檢查是否依規定銷毀廚餘。

畜牧場嚴加管制,廚餘也需蒸煮一小時

對於從疫區歸國的民眾,也會加強檢查、消毒鞋底、行李等。施呼籲,業主勿至疫區國參觀動物飼養場參訪,且回國後應淋浴、更換衣鞋及徹底消毒,並且一週後再進入自家豬場。

農委會也實施畜牧場人車門禁管制,禁止非場內人員及車輛如動物運輸車輛、化製車、飼料車及其司機等進入場內。若需進出場內,應經過徹底清潔消毒。

此外,農委會也將加強查核利用廚餘飼養的養豬場,確保廚餘經高溫蒸煮,維持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一小時以上後才餵飼豬隻。

施泰華強調業者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若從疫區歸國,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才進入自己豬場。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