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豪雨轟炸農田!花生滅頂瓜類傷重雞豬遭殃,農友隔空打氣「擦乾眼淚繼續再做」

(8月26日新增最新災情「豪雨劫!豬仔奔逃命喪急流,上萬雞仔哀鳴斃命,農友鼻酸收屍」,請點入閱讀)

文/上下游記者林珮君、劉怡馨

此波(23日)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超大豪雨,「天在哭泣、農民心在淌血,極端氣候帶來的暴雨依目前的排水系統還無法負荷,昨晚努力一晚上還是無法與天相對抗。」「擦乾眼淚再繼續做吧!」不少農民在臉書上哀嘆豪雨摧毀收成,隔空互相打氣。

豪雨重創南台灣,高雄木瓜園、台南麻豆文旦園積水嚴重,恐造成果實水傷;雲林二期作花生遭「滅頂」,農民擔憂影響後期產量;中部地區菜園泡水,農民嘲諷「有錢沒有菜,田裡只有水啊!」沿海養殖漁業也遭豪雨肆虐,台南七股地區九成以上魚塭出現「滿池」情形,讓漁民大嘆「魚都游走了!」「不知道怎麼估計損失啦。」

農民無奈視察泡水菜園。(圖片提供/雲林斗南農民陳祐瑋)

農糧署統計(24日17時)共5348萬元,嘉義雞豬損傷慘重

農糧署和畜牧處彙整各地方政府資料(至8月24日17時止),估計農業產物損失共5,348萬元,以嘉義縣損失3,970萬元 (占74%)、高雄市損失577萬元(占11%)、雲林縣損失342萬元(占6%)、屏東縣損失256萬元(占5%)和台南市損失165萬元(占3%)為主。

其中嘉義災損狀況最嚴重,農產損失1,070萬,畜產損失2,899萬。農糧署主秘翁震忻指出,嘉義南邊雨較大,主要是瓜類受損狀況較嚴重,包括西瓜、苦瓜、南瓜、洋香瓜,以及番茄,因為都是高單價作物,換算下來,災損金額較高。

在畜禽災損部分,以雞隻最為嚴重,嘉義縣計損失10.6萬隻,換算金額約1,692萬。其次為豬隻,嘉義縣統計1,800頭豬隻溺斃,災損金額840萬,另外還有鵝、鴨和火雞等畜禽損失。

豬隻也受傷慘重(圖片提供/農委會)

蔬菜價格漲幅17.9%,西螺二崙已連下一週雨

根據統計,今日臺北果菜市場蔬菜交易量1,415公噸,較前一日交易日1,321公噸,增加94公噸,增幅7.1%;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4.2元,較前一交易日29.0元,上漲5.2元,漲幅17.9%。農糧署指出,這是由於預期漲價心理加上中元普渡,承銷人進場備貨需求增加,但目前蔬菜供應充裕,價格也在合理範圍內。

後續蔬菜供應是否受到豪雨影響?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這次豪雨主要集中在台南、高雄,但蔬菜產區主要位於桃園、彰化、雲林,受豪雨影響不大,因此目前災損不多,明、後天才會有陸續災情傳回。不過還需後續觀察,若雲雨帶北移,就可能造成較大影響。

而雲林西螺為主要蔬菜產區,針對外界擔心影響產量,西螺鎮公所回應,雨勢今天早上就已變小,目前蔬菜狀況受損狀況還好,淹水狀況也不嚴重。

雲林西螺菜農廖豐收表示,該採收的蔬菜都已採收完畢,剩下的要看後續下雨情形,「主要是雨還不停,田區有淹水狀況,持續幾天菜都會死掉。」

雲林二崙也同樣是蔬菜重要產區,二崙菜農李應溪主要種植小白菜、青江菜,他指出,已經下一個禮拜的午後雷陣雨,田區都淹水,附近農民都差不多狀況,「葉菜已經腐爛大約三、四成,若雨不停或是出大太陽,狀況就會很嚴重。」不過比較下來,這次還是南部較嚴重,「中部雨還好。」

溫室內菜園也遭豪雨侵襲、水淹小腿肚。(圖片提供/雲林斗南農民陳祐瑋)

高雄產區:豪雨太快太密,農民束手無策

高雄農產區受豪雨影響,農損金額累積至34萬,主要受損作物為木瓜(10.6萬)、香瓜(8.9萬)、青蔥(6.3萬)和番石榴,相關災損還在統計中。

這次木瓜災損最嚴重的高雄市杉林地區,杉林區公所農業課課長顏伶娟表示,區內12%木瓜園(約2公頃)受大雨影響,果園泡水嚴重,雖然平時都有督促農民做好果園排水,但這次豪雨下得太快太密,導致農民束手無策。

木瓜樹泡水、根部容易腐爛,木瓜葉今天已出現「黃葉」現象,顯示作物根部透氣度不佳、葉面開始發黃和萎縮,若雨停後經太陽強烈照射,會加劇溫差變化,使葉黃情形更加嚴重。此外,果園積水也容易導致果實水傷,雖然從外表看不太出來,但果實內部可能已腐爛,將影響農民後續收成,不過確切的果實受損情形要再等一週才會知曉。

同時,杉林區的香蕉園也受豪雨影響,約8%(2.7公頃左右)香蕉果樹遭大風吹倒,「背果(指結實纍纍的香蕉樹)的樹重量重、更容易倒塌,農民也沒辦法啊。」其餘受大雨波及的還有不耐淋雨的茄子園,以及日前才剛種下的苦瓜。

雲林二期花生受損嚴重

關於雲林災損情形,雲林縣農業處農務發展科高姓科長表示,目前還沒有災損統計,大部份都是農田積水問題,確切狀況要等積水消退才能知道。不過,高指出,比較擔心的作物是第二期作花生,雲林第二期花生種植面積約1萬1000公頃。由於剛種植,植株還不是很茁壯,一淹水容易造成根系腐爛,或是植株整個倒掉,受損狀況可能較嚴重。目前主要蔬菜產區西螺反應狀況不嚴重,倒伏情形要等雨停才能判斷。

高說明,農田區都是靠區域排水,但怕北港溪暴漲,而將閘門關掉,以動力抽水,但根本無法應付這雨量,就會產生倒灌農田現象。若農民達到災害標準,無收穫面積達百分之二十,就會給予災害救助。

雲林東勢花生農黃祈堯則指出,昨晚大雨造成田區淹水,「一甲一的田區整個滅頂,都看不到葉子。」排水不良區或較低窪區淹水很嚴重,其他地區應該也滿水。風雨影響授粉,會導致後續產量較少,且花生是旱作,泡水根系容易爛掉,一兩天就會影響後面產量,「若是泡水三、四天,那就直接掛了。」

花生田淹水,植株滅頂,連葉子都看不到。(圖片提供/雲林東勢花生農黃祈堯)

「也沒辦法做任何措施。」黃祈堯表示,這地區原本就排水不良,旁邊馬光大排一直沒整治、淤積嚴重,只要遇暴雨就宣洩不及,「溝渠水位跟田一樣,水根本排不出去。」

黃祈堯說目前還無法估計實際受損情形,「要看泡幾天水,但只要根系泡水受損,未來就一定會減產。」且更怕雨停出大太陽,「那更慘,葉子直接爛掉。」附近花生田區也都淹水,只是水位高低有所不同,雲林地區都蠻嚴重。

雲林虎尾花生農張建豪進一步表示,自己種植2.5公頃,田區地勢較高,但仍有淹水情形,附近田區則都滅頂。第二期作花生剛種植,正值開花期,豪雨影響授粉狀況,連帶影響結莢收成量。而豪雨也會沖刷泥土,使得植株根系裸露,後續如果沒有培土,花生容易死掉。「目前估計後期產量大約會少三、四成。」

即使地勢較高的花生田,淹水狀況也嚴重。(圖片提供/雲林虎尾花生農張建豪)

台南文旦泡水,延後採收

台南地區也遭大雨連日轟炸。台南麻豆區農會表示,目前幾乎全區文旦園都泡在水中、積水嚴重,已呼籲柚農加強抽水工程。而原訂明日進入採收期的文旦,受到大雨影響,將延後幾天進行。

麻豆柚農郭李春梅表示,這兩天雨下得又大又急,園內溝渠設施的排水效果有限,「就一直下啊,完全沒辦法防範。」當前最擔心積水不退會導致果樹根部泡水腐爛,以及後續繁瑣的果園清理問題。另外,豪雨伴隨強風,吹落不少果實,園內也有些許落果情形。對於果園需延後採收,她認為對文旦風味應該影響不大,但針對成熟度已足夠的文旦,她在日前還是先完成採收、儲放在倉庫。

養殖漁業滿池災情,「魚都游走了」

另一方面,台南養殖漁業受到的影響更大,台南市農業局指出,北門、七股、官田、六甲等地都有災損。對此,官田區公所表示災情還好、沒有特別嚴重;六甲區菁埔社區的吳郭魚魚池、北門區部分虱目魚和白蝦養殖池則有「滿池災情」傳出。

災情較嚴重的七股地區,七股區公所農業及建設課表示,區內共有4000公頃的養殖面積,漁民陸續在通報災情,包含虱目魚、吳郭魚和石斑魚的養殖戶,但實際災損情形還要進一步了解。

台南七股漁民黃芬香表示,「七股的虱目魚池有九成都滿了啊,魚都游走了,虱目魚、石斑、龍膽、烏魚都是,」她描述近日逢大潮又遇上昨日豪大雨,魚池被淹沒、幾乎泡在水中,「就一片汪洋啊、完全看不到魚。」且七股部分地區聯絡道路遭大雨沖斷、對外聯繫困難,目前漁民只能等待雨勢變小後,才能去魚池盤點實際損失。此外,文蛤池雖然較不受淹水影響,但雨量會沖淡魚塭鹽分,未來一至兩週內也可能傳出文蛤暴斃情形,「不知道怎麼估計損失啦。」

台南七股養殖池發生「滿池」情形。(圖片提供/台南七股文蛤養殖業者黃芬香)

農糧署:泡水幾天後才知道明確災情

「本來下雨就會淹水,要看後續消退速度。」翁震炘指出,若持續下雨,田間又無法排水,就會有泡水問題,會造成葉菜腐爛。「不過有些都不是立即性傷害,泡水幾天問題才會出來,所以要看後續下雨情形。」

「目前蔬菜產區狀況都還好。」翁說明,除了主要蔬菜產區沒受雨量影響,高麗菜高冷蔬菜種在山上,這波豪雨不像颱風會吹倒菜,山上不會淹水,狀況還可以,供應量也都穩定。且溫網室都會做擋水板、土堤防止淹水,較不會有積水問題。

其他作物受損狀況如何?翁表示,屏東主要是瓜果產區,例如菜瓜、苦瓜、茄子等,下雨可能把花打掉無法授粉,就會影響後續產量,「沒花就不會有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