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新修農藥殘留容許標準,新增茶葉用藥、降低劇毒農藥加保扶容許量

衛福部食藥署12日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增訂農藥「賽派芬」、「賽安勃」用於茶樹的農藥殘留量,分別為20ppm及1.5ppm。同時也考量民眾攝食風險,加嚴管制農藥「加保扶」,降低用於根莖菜類、瓜果、雜糧等的殘留標準。總共增修訂10種農藥於各類農產品43項殘留容許量 。

小知識:賽派芬為新型接觸性殺蟎劑,具有選擇性,對益蟲無影響,可抑制琥珀酸脫氫酶活性,推薦用於果樹、蔬菜、柑橘及茶樹等作物多種蠻害防治應用。賽安勃則可激活昆蟲的魚尼丁受體,導致細胞內儲備鈣離子耗盡,而使肌肉癱瘓死亡。適用於鱗翅目害蟲幼蟲、薊馬、蚜蟲等。

加保扶俗稱好年冬,為氨基甲酸鹽類,是系統性農藥,由於其劇毒性,農民為防麻雀、鳥害,會將稻穀浸泡好年冬,撒在田邊毒殺鳥類。農委會在2017年宣布「40.64%加保扶水懸劑」、「44%加保扶水懸劑」、「37.5%加保扶水溶性袋裝可濕性粉劑」等三款劇毒農藥,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僅留下「3%加保扶粒劑」,其屬於中等毒性。

外界擔心賽派芬為C級致癌物,食藥署:已審慎評估

對於外界擔心賽派芬列為C級致癌物,卻開放在茶樹使用,魏解釋,賽安勃、賽派芬皆為農藥商提出申請核准登記,因為防治葉蟎必須噴灑農藥,但許多都是很早期的農藥,同種農藥用久後,會產生抗藥性,使得農民不斷增加劑量,威脅到民眾健康及環境生態。因此需要相對安全的新作用藥劑,以避免一直使用舊藥,產生抗藥性問題。

至於毒性上,魏任廷表示,美國環保署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都未將賽派芬列入致癌清單。不過,食藥署參考其毒性資料,發現對雌性大鼠可能有子宮腫瘤風險,但對人體風險非常低,才核准使用,並訂出殘留標準。

日本賽派芬茶葉殘留容許量60ppm,台灣制訂20ppm

不過,全世界僅日本核准使用賽派芬用於茶樹,美國、歐洲皆未核准使用,台灣是否該更審慎評估?魏回應,若沒種植該項作物,本來就不會核准該農藥使用。在不同生產環境下,各種作物都有不同防治需求,每個國家依照各自需求訂出農藥殘留容許量。

以茶葉來說,亞洲國家有種植需求,就會有用藥防治需求,魏任廷指出,「日本人茶喝得不少,但他們訂賽派芬茶葉殘留容許量為60ppm。」食藥署評估國內狀況,認為台灣殘留容許量20ppm屬於安全範圍。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
(攝影/劉怡馨)

加保扶農藥殘留容許量大幅下修

另外,魏也說明,除了需要新作用藥劑避免抗藥性,訂出安全容許量。食藥署也會針對現有農藥殘留容許量持續評估,以加保扶過去資料顯示,民眾暴露量稍微偏高,因此這次公告也調降其殘留容許量,降低民眾攝取風險。

加保扶農藥殘留容許量,包葉菜類從0.5ppm降為0.1ppm;瓜果類從1.0ppm降為0.1ppm;米類從0.5ppm降為0.1ppm;柑桔類從2.0ppm降為0.5ppm;根莖菜類從0.5ppm降為0.1ppm;雜糧類從0.5ppm降為0.05ppm。

防檢局: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上路,違反者依法處辦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賽派芬、賽安勃皆為農藥公司申請案,防檢局依照相關規定,針對田間藥效殘留、毒理急性慢性、致癌性都做檢驗,並召開專家學者會議,通過後交由衛福部做後續風險評估。今日已跟衛福部同步公告,農民即日起就可使用賽派芬、賽安勃於茶樹上。

鄒也指出,依據科學數據,民眾加保扶攝食總量偏高,因此下修殘留容許量,防檢局也會持續評估高用量、高風險農藥,讓其調降標準或退場。她強調,以核准方法使用,沒有安全疑慮。

食藥署公布修訂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今日正式上路,若發現有違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並由地方政府衛生局聯合農業機關追查供應來源及殘留原因,依法處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