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透南風。旬味》高雄葉菜基地─梓官,新鮮供應全台

蔬果中的葉菜類,大概是餐桌上最無法欠缺的,相較於北方的冬天雪季、乾旱,台灣各地的菜園子一年四季都產蔬菜,在台式自助餐店,各種顏色的蔬菜佔了一半以上的菜色,隨時都可補充營養纖維質,平價又美味。

高雄梓官區是南部重要蔬菜產區,生產優質安全的短期葉菜類,農會及產銷班農民擔負著供應及調節生產的責任,還得面臨未來艱鉅的困境。集結高雄有機小農的微風市集則試著推出集貨宅配服務,在銷售低潮期以另一種方式推廣高雄安全蔬果。

梓農蔬菜,專業的很

前陣子因熱帶低壓暴雨襲擊南臺灣導致八二三「泡戰」之淹水災情,所造成的農業災損想必讀者們至今仍記憶猶新,我們來到每逢天災必搏得新聞版面的南部地區主要蔬菜供需集散中心-梓官區農會蔬菜集貨場,場裡洋溢著總算撥雲見日的輕鬆氣氛,梓官區農會供銷部主任蔣進叁說:「不只八二三泡戰,六月中旬開始持續的午後雷陣雨及豪大雨,讓農民已連續兩個月都沒收成,甚至有十天到貨量是零,是有史以來第一次。」

到訪的十月上旬正值復耕後進入收成期,一同接受訪問的梓官區蔬菜產銷班第十班班長郭宗民很期待的說:「再過十天,來到梓官的蔬菜專業區又是一整片綠油油的美麗景象了」。

農會領頭的蔬菜專業

關於梓官區農會所邁出的這一條蔬菜專業之路,供銷部主任蔣進叁話說從頭,往昔梓官的農民多是種植甘蔗、稻米與番薯三樣農作物,民國七十幾年時,當時的梓官鄉農會力圖改革,鼓勵農民種植葉菜類,交給農會共同運銷載運到臺北果菜市場,如此逐漸打造出蔬菜專業區,現今位於梓官、安厝、大舍甲村落的蔬菜專業區面積八十公頃,十四個蔬菜產銷班共三、四百位農民。

同時,成立初期也因為果菜市場的拍賣價格起落幅度相對地大,農會一邊瞭解拍賣低價的原因並思索對策,為分散風險而在成立蔬菜專業區大約三年後,便就近開發出團膳市場,將蔬菜供應予國軍、學校營養午餐、醫院、公司行號等,讓梓官地區農民的收益能趨於穩定。

建立了多元的銷售管道後,梓官區農會並啟用從產地到餐桌的「冷鏈」流程讓蔬菜低溫保鮮,在蔬菜集貨場中,有一部二十幾年前即使用的「壓差預冷機」,及最新設備「真空預冷機」,主要作用是消除葉菜類收成時的田間熱,在短時間內降溫到4-5 度後作低溫保鮮冷藏, 使蔬菜送到消費者手上時,仍有十天左右的保鮮期,因此梓官區農會也備有十台的冷藏運輸車。

每一塊田區皆需為安全用藥

梓官區農會非常注重「安全用藥」,每一位農民每天交貨給農會的蔬菜,必定是前一天先採樣送交農會檢驗室,確認符合安全用藥標準,才得以出貨。這原是農委會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所建立的檢測制度,如今吉園圃標章將於明年退場,改採能看到生產者基本資料的「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梓官區農會收貨的用藥檢驗流程仍將持續運作,為民眾的食安把關。

授命於農委會調節蔬菜價格

已建立起蔬菜專業、建立「梓農蔬菜」品牌的梓官區農會,如今負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即授命於農委會調節蔬菜價格,於蔬菜集貨場冷凍室常態維持五十公噸的高麗菜,當例如颱風季市場供應的蔬菜減量菜價高漲時,農委會研判需調節菜價發出通知,梓官區農會即釋出高麗菜送至臺北果菜市場穩定菜價,也穩定民心。

憂心菜農高齡化的後繼問題

在不斷響起蔬果運送機具聲響的集貨現場,與供銷部主任蔣進叁及產銷班班長郭宗民談著梓官蔬菜專業區的種種規劃,著實佩服著基層農會組織對於農業產銷的運籌帷幄,只是話談到尾聲時,轉而落入了些許感嘆,憂心起梓官蔬菜產銷班平均年齡已達七十歲以上,青農人數僅佔約3% 的後繼問題。

郭班長說,梓官區靠海而風大,不適於興建溫室,年輕人難以忍受頂著日曬種菜的煎熬, 並且葉菜類在夏、秋( 十月前)有近半年的淡季,也對生計有所顧慮而影響青農的投入意願,使得傳承問題成為梓官蔬果生產的一項考驗。

然而當我們來到郭宗民班長的田區時,雖然三個兒子皆尚未承接起務農事業,習於盡人事樂天知命的郭班長夫婦倒是輕鬆可愛地說,他們跟一夥同樣務農的朋友們,趁著農閒一同出門旅遊剛回來,就像立刻充飽電,可以摩拳擦掌、精神飽滿地準備投入今年的蔬菜農忙期囉,顯示樂觀努力的生活哲學!

本文出自<旬味高雄>vol.31

延伸閱讀

旬味電子書櫃線上閱讀
http://agri.kcg.gov.tw/?pn=ebook_more
當期免費索取點
https://goo.gl/fyEQ6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