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透南風。旬味》南方的紅龍果農友,有滋有味

食在好源頭,水果貿易商為食安捲起袖當果農

甫一踏進住在高雄市旗山區的好源頭農場, 放眼望去,6 公頃大的農場裡栽種了2 萬多株紅龍果,株株披著散開如傘的枝條,頂著日頭在草地上列隊立好且排列整齊。

當目光還停留在這開闊而又壯觀的景象,直楞著還來不及拋出問題時,農場負責人桂在興很快地引領我們來到一株紅龍果跟前,開門見山地先介紹起紅龍果植株的生殖特性。原來決定能否吃到紅龍果的最關鍵條件是日照時間的長短。湊近枝條仔細觀看,枝條上的每個節點會冒出3 個如小針刺般的芽點,當日照時間超過11.5 個小時,芽點才會開花結果,果農才有收成,反之,芽點竟會冒出新的枝條而不結果了。

聽到這才恍然大悟,有些紅龍果園在夜裡時是一片燈海,其實是果農大費周章地點燈,讓消費者在冬季時還能買到紅龍果。果園生產的是「蜜寶」品種,果實麟片長且尖端帶綠,7 分熟就能採收而耐貯放, 一直是紅龍果外銷的主力軍。

但果園裡2 萬多棵紅龍果中,只有1 萬多棵是「蜜寶」, 桂在興解釋這是因為「蜜寶」必需靠異花授粉才能結果, 因此還得栽種「大紅」、「白肉」等品種,在每年6 ~ 10 月花期到來時, 晚上7 點要戴著頭燈入園,趁著其他品種開花時,將雄蕊花粉輕掃下集中過篩與染色後,9 點時再趕忙到果園另一端,把握「蜜寶」開花時間用毛筆一朵朵人工授粉。

桂在興侃侃而談,猶如經驗老到的農民,然而不同於其他農民先從栽種開始再邁入自立品牌自銷的過程,曾經從事紡織業與科技業的桂在興,反而是在涉足農業後,先從後端的銷售開始再一路回頭走到前端的農業生產,「反其道而行」地鋪設出他的從農之路。

桂在興在2004 年時先成立專門外銷臺灣精品水果的外貿公司,為了確保外銷禮盒的包裝品質,在2005 年成立月光山蔬果運銷合作社,有了自己的集貨場,可以統一選果、統一包裝。但考量到若生產源頭出現農藥殘留問題而無法即時檢測出來,包裝作業再如何完善都將前功盡棄,才因此在2013年成立「好源頭農場」, 回到產地自己栽種,自己掌控源頭的食安品質。

如何將源頭顧好,桂在興分享他的作法,果園裡採用草生栽培法,而足足6 公頃大的農地不使用除草劑,全靠人工推著割草機除草,且為了便利機械化作業,縱使寸土寸金,各排行距還是拉出3 公尺的寬度。考量通風才能減少病菌寄生而少用藥,不只植株間距保持60 公分寬,還要年年疏枝2 次,不一味追求密集種植提高產量。而且修剪下來的枝條以及疏花時摘下的花苞,一定當日就全數移出果園,不製造病菌孶生的環境。顧好源頭並落實生銷履歷,是桂在興投入生產後的堅持。

砍棗子樹種紅龍果,一片孝心,也開拓出另一片藍海

位在高雄市阿蓮區的裕泰農場辦公室中,有整整一面牆貼滿了20 幾年前設計的棗子海報,如青蘋果般大小的鮮綠棗子,皮薄肉厚果核小,晶瑩剔透模樣看得出果汁含量高,這正是以「棗太子」打響名號的農場負責人陳明輝苦心栽培的成果,因此5 年前轉種紅龍果並推出「龍太子」品牌的他笑說自己本行是種棗子,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說起為何會轉種紅龍果,陳明輝表示一開始只是出於為父親身體著想的動機。父親患有糖尿病,血糖控制是馬虎不得,既然得知眾多水果中紅龍果相當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二話不說,就將果園中50 棵的棗子樹砍除,闢出4、5 分大的空間種起了紅龍果。

看到父親身體改善且也種出了心得,到了第二年,陳明輝更進一步砍掉250 棵棗子樹,果園裡的棗子樹就此消失大半。砍掉的棗子樹不只量多且樹齡都有2、30 年之久,許多果農是很難下此決心,但對他而言這不是捨不捨得的問題。陳明輝仔細地說出他的考量,既然紅龍果營養豐富有益健康,加上當時也在思索要持續栽種出品質精緻的棗子,意味栽培管理要更精良,縮減規模是必要之路,而紅龍果耐存放的特性,也非常適合他目前以宅配為主的銷售通路。挪出1.5 公頃的面積栽種紅龍果其實是有捨才有得的好選擇。

秉持「水果好不好吃跟栽培管理有關係」的信念,陳明輝一開始就投資購置自動化噴霧設備,將他每隔15 天就調配一次的液肥,往下施灑讓紅龍果每日都能進食吸收養分,且噴霧器還能為果園消毒。每次施灑時,可營造出熱帶雨林作物的紅龍果喜愛的霧氣梟繞環境,下午天氣正熱時也有降溫的效果。

陳明輝使用的液肥是結合他多年栽種經驗而有自己的獨門配方,每隔15 天還可以視天候的變化或顧客群的偏好與需求調整配方。在悉心照料下,他的紅龍果吃起來不僅沒有常見的草腥味,整顆果肉裡外色澤與甜度均勻分佈,甜度有18 度但甜酸比絕佳,符合他追求的甜而不膩、吃得到水果原始風味的標準。更重要的是, 無論氣候如何變化,他都能做到全年的產出都有穩定的品質且每一顆紅龍果水準一致,猶如生產線製造出的規格化與標準化。

讓原本不吃紅龍果的人因他的努力而願意一口接一口品嘗是他的目標,目前還成功打入加拿大外銷市場。此外,陳明輝更進一步組成團隊共同研發出義式紅龍果冰淇淋,讓他的紅龍果有更多元的運用與突破產季的限制,開拓出更廣大的市場。

本文引自<旬味高雄>第32期

延伸閱讀

旬味電子書櫃線上閱讀
http://agri.kcg.gov.tw/?pn=ebook_more
當期免費索取點
https://goo.gl/S5y5ap

………………………………………………………………………..

「好土又好菜-地方食材的信息」旬味系列講座,熱烈報名中!!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3270025064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