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非洲豬瘟》冰箱若有過期豬肉不要丟廚餘,請直接丟垃圾桶讓清潔隊焚燒

為避免國內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環保署宣導民眾若有過期的國內生豬肉要丟棄,應丟至垃圾桶,透過清潔隊垃圾車進到焚化爐焚燒,阻絕疫情發生可能性。但針對國外來路不明的豬肉製品,農委會強調,民眾仍應寄至防檢局,統一銷毀處理。

此外,行政院已同意,若國內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養豬業者可全額補償。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業者若發生豬隻異常死亡,一定要及時通報,避免疫情擴散。

冰箱過期生豬肉要直接丟進垃圾桶,不要丟廚餘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25日記者會上表示,下週過年家戶大掃除,可能清出冰箱過期生豬肉,但生豬肉未經過高溫烹煮,若進到廚餘養豬系統,恐有疫情疑慮。因此宣導民眾若是有國內的生豬肉過期打算丟棄,請直接丟到垃圾桶,透過清潔隊垃圾車運送,進到焚化爐焚燒處理,已經在各縣市宣導。

農委會宣導來路不明豬肉製品不可任意丟棄,應寄回防檢局統一銷毀處理;但昨日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受訪時表示,生豬肉、豬肉製品可丟進垃圾桶焚燒,兩方說法有出入,被外界質疑防疫不同調。

對此,黃金城特別解釋,在國內尚未發生疫情時,國內肉類產品以垃圾方式處理,沒有問題。「肉類產品丟到一般垃圾,清潔隊會用焚化爐方式處理,一了百了,不會產生問題。」如果不是焚化爐而是透過掩埋方式,可能會有流浪動物誤食,導致疫情擴散,但可能性極低。

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強調,與環保署「協調的很好」

沈志修接著補充,全國垃圾車垃圾99%以上都是透過焚化爐處理,不到1%作為掩埋,因此可以保證,生豬肉、肉類產品丟到垃圾車,會透過焚燒處理,阻斷疫情傳播。

「我們之間協調得很好。」黃金城強調,自己並未反對環保署意見。至於中國豬肉製品,邊境就會攔截,不會讓它進到一般垃圾系統。若是民眾真有來路不明肉類產品帶回國內,希望交回防檢局、地方防疫所處理。「國內豬肉現在沒疫情,就按照環保署方式處理。」

沈志修表示,若民眾無法分辨該肉製品是國內或是國外製,就應該寄給防檢局確認,「若是真的很不方便,就交給清潔隊垃圾車焚燒。」

農委會副主委(左)與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右)強調沒有防疫不同調(攝影/劉怡馨)

廚餘養豬檢核一月底截止,沒完成就得改用飼料或離牧

沈志修接著表示,廚餘養豬再利用檢核至今年一月底截止,若廚餘養豬場未完成檢核,就必須改用飼料、離牧。各地環保局、農業局也展開多次巡檢,確保全國所有廚餘養豬場,廚餘皆經過高溫九十度蒸煮一小時,杜絕感染途徑。

針對未來若爆發疫情,廚餘無法養豬,該如何去化,沈表示,各縣市都有應變方法。如果真的不養豬,廚餘要進到妥善去處,焚化不是最好方式,應該是走厭氧消化、升質能源,像桃園兩年後就完成升質能源中心。

若發生疫情需撲殺豬隻,政府100%補償

另外,未來國內若發生疫情,為鼓勵養豬業者主動通報,行政院已同意撲殺補償方式比照當年口蹄疫標準,給予全額補償。黃金城強調,「只要豬隻有異常死亡,就主動通報,若是非洲豬瘟疫情可以100%補償。」希望業者第一時間通報,處理疫情,而不要像中國,因為通報系統不完整,讓疫情在三個月內擴散至二十幾個省份。

黑毛豬自主產銷,淘汰豬隻給予補助

此外,由於宣導廚餘養豬轉飼料、離牧,導致黑毛豬小豬生產過剩。因此農委會啟動「黑毛豬短期自主性產銷調節措施」,預計淘汰黑毛豬種母豬8000頭,每頭補助2000元;淘汰過剩黑毛豬小豬一萬頭,轉作加工,每頭補助800元(豬農600元、屠宰加工業者200元)。即日起至二月底前,業者都可向中央畜產會提出申請。

黃金城表示,過年期間這兩週是疫情風險最高時間點,有許多從中國工作回台的民眾,進入人次達到高峰,因此會加強防範。防檢局局長馮海東則指出,除了在桃園機場多架設16部X光機,達到手提行李百分百檢驗,也會增加人力、檢疫犬數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