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海可見超過150種美麗珊瑚,基翬海岸受威脅!環團:寶盛遊樂區未監測即將施工

台東三仙台基翬海岸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未進行任何珊瑚礁監測,就要展開施工!「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將於3月1日展開實體建築工程,工程逼近海岸線,嚴重威脅珊瑚礁生態。

基翬海岸是台東海岸第二大珊瑚礁區,且是極為少見的一級保育類「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生存棲地,然而寶盛在民國98年通過環評時,未依照環保署「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進行任何珊瑚礁監測,且地方居民認為破壞環境且未尊重部落,抗爭不斷。

今(26)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共同發表聲明,嚴正要求相關單位,包含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海委會海保署、原民會以及觀光局提出相關作為,搶救海岸危機。

基翬海底珊瑚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_蕭伊真攝)

基翬珊瑚礁生態豐富,開發案威脅生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年在基翬地區進行珊瑚礁體檢調查,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在2017年調查到活珊瑚覆蓋率為50%,今年(2018)二月數據也顯示珊瑚覆蓋率為40%,依照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ndation)的標準,皆顯示基翬此地區珊瑚礁生態豐富、條件得天獨厚。不過也在今年的調查中發現,本次泥沙紀錄為歷年之冠,陳瑞賓也表示,雖然珊瑚覆蓋率在國際標準上仍算「一般」標準,但珊瑚表面開始出現泥沙覆蓋的情況,仍讓珊瑚覆蓋率逐年下降,「這跟開發案有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組主任黃靖庭補充,基翬是開口朝南的封閉海灣地形,泥沙不易被海水帶離,容易累積沉積物。先天的地形限制,再加上後天人為開發,緊鄰海岸的寶盛開發案,非常容易讓基翬成為「積灰」之地。陳瑞賓憂心表示,自2014年來的水下調查來看,基翬泥沙堆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若泥沙過多覆蓋珊瑚表面,會導致珊瑚生病、甚至窒息致死。

基翬海岸的珊瑚位置分布圖(陳昭倫提供)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基翬珊瑚礁發現台灣特有種珊瑚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對基翬地區的珊瑚生態做更詳盡的說明。他表示,基翬是東部海岸最大的微孔珊瑚群聚地帶,從三仙台、新港到基翬一整個都是群礁型海岸,不用潛入深海底,在大退潮時就能看到珊瑚的露出,並且擁有超過150種珊瑚種類,是十分漂亮且珍貴的生態環境。

陳昭倫細說基翬的特色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是2011年在基翬漁港發現的台灣特有種,被列為一級保育類,還發現高度超過三公尺、推測至少200至300年壽命的巨大微孔珊瑚,提供海底生物棲息之地,足見基翬珊瑚礁生態的美麗與重要性。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_黃靖雲攝)

開發危害珊瑚非首例,廢水灌溉仍會滲透地層

開發案危害珊瑚礁生態,基翬並不是第一例,陳昭倫以「墾丁萬里桐珊瑚礁」進一步說明。墾丁過去三十多年的開發,每當雨後,沿岸都是呈現黃色的泥水,多日不退,珊瑚礁被沉積物覆蓋而死亡,而萬里桐的海岸生態系就是與基翬相似。而墾丁萬里桐當初因為「悠活度假村」非法開發、環評黑箱通過,直接造成萬里桐珊瑚礁衰退。他更指出,珊瑚具有孔隙,其他物質十分容易跑進孔隙當中、影響珊瑚健康。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原本規畫,園區產生的所有廢水不排入海水、拿去灌溉使用。陳表示「這是不可行的,」當初墾丁萬里桐就是把水拿去灌溉、澆花,結果廢水仍然還是地層滲透,進到海水中,影響珊瑚生態。他嚴正提醒,「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需慎重看待並監督開發工程所會造成的影響。

(左二)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攝影/段雅馨)

環團呼籲,海委會應儘速建立珊瑚礁保護制度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為何能在危害珊瑚生態的情況下開發?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針對法規與制度面做出說明。她解釋,環評著重的,並不只是評估開發前是否對環境造成影響,更重要的是要留下歷史資料,在開發中、開發後去做比對。寶盛環評於2005年成立案件,2009年取得許可,但政府對於珊瑚礁的規範在2007年才公告,在環保署「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裡明訂,凡有環評案件鄰近珊瑚礁棲地,則珊瑚礁為必要的調查項目。等於在公告之前,海面下並沒有環評規範。

黃進一步指出,寶盛案凸顯兩個現象,一是「海岸管理法」實施四年以來政府對於東海岸大型開發案依然束手無策,呼籲內政部加速「海岸特定區位」公告,以免造成遺憾。另外,珊瑚礁缺乏明確的主管法規,新成立的珊瑚礁主管機關–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應儘速建立一套珊瑚礁保護制度。

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一覽表(攝影/段雅馨)

眼前難題何解?環團呼籲應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

而珊瑚礁生態的保存與寶盛案的開發有無權衡之計?陳昭倫表示,第一步應該先針對整片海洋生態做調查、瞭解,也就是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還有與當地的阿美族原住民釐清,開發案的用地是否確實有徵得部落會議同意;再來,則是建議寶盛,離海五公頃以內都不要建設任何工程,甚至評估將整座遊樂區往更內陸移動,以確保工程不會對珊瑚礁生態造成影響。

寶盛開發案動工在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陳昭倫研究員重申訴求,要求環保署命寶盛開發商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補作珊瑚礁調查;海岸權責單位的部分,要求營建署立即公告花東地區「海岸特定區」為已納管不當開發,海保署應建立完整的珊瑚礁保護制度;而原民會應釐清寶盛開發案,是否取得部落同意,正視原住民對其傳統領域的使用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