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沈默農婦,女農「善於溝通、樂於改變」農業精緻化推手

「農業女性工作者」越來越多,是讓農業邁向精緻質感的關鍵之一!傳統農村中,女性被定位為操持家務的靜默角色,如今,越來越多女性投入農產業,傳統「農婦」的概念以及形象被打破,成為農業社區不可或缺的力量。

為迎接婦女節,農委會於今(7)日舉辦「農村有妳,真好」發表會,會中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農會與家政班代表、投入農業生產的女性工作者,分享女性工作者在農業生活的歷程,不只展現女性的多元樣貌,也呈現農業的不同可能。

農業女性工作者合照_段雅馨攝

農委會:女性是社會中的安定力量

「女性是在社會中一股很大的安定力量。」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開門見山,說明女性在社會的重要性。他以過往的漁村生活為例,他說,討海人一出海動輒兩三個禮拜,遠洋漁業的話,離家的時間又會更長。漁夫在海上打拼,陸地上則是得靠著婦女支撐家庭、維繫社會的脈動。陳更表示,今日農業享有的許多成績,女性的功勞絕對功不可沒。

農委會表示,目前透過農會輔導的家政班有2800多個,提供將近七萬多位婦女終身學習與第二專長的訓練;將傳統工藝品發揚光大的「農村巧藝班」則有15班;「田媽媽」以在地食材作為料理,則是有125班。陳添壽進一步表示,這類家政班的運作可以做更多的延伸,例如,農業政策或農業重要資訊的傳遞,就能以家政班為核心,往外向社區傳播出去,作為農業宣導的重要平台之一。

「好生意-巧藝」陳列區_段雅馨攝.

女農:「細心、善於溝通」協助農業精緻化

農委會為吸引青年返鄉從農,每年培育超過3000位新農,有452位女農投入第一線農業生產,會中也邀請到「台東樂山溫泉咖啡」經理黃雪綾以及「南投埔里一新社區發展協會」召集人林宥岑,分享女性工作者投入農業生產端的甘苦談。

黃雪綾表示,現在農業紛紛走向「精緻化」,要達成此目標,採收後的管理與經營都相當重要。黃雪綾今年甫過而立之年,但早在十年前就投入農業生產,她表示,台灣每個農產都很棒,但要結合在地特色、做出差異化,才能找到最合適的出路,這也就是採收後必須下的功夫。

以「台東溫泉」的特色為基底,將溫泉拿去水洗咖啡豆,發展屬於自我特色的咖啡,並且將溫泉水井再利用,特別設計成乾燥咖啡豆的水箱。而這樣「採收後的經營」需要縝密的心思,這時女性的細心特質就能派上用場。
 
她也強調,透過產銷班共同生產、行銷的方式,才能匯集力量做出成果。許多女性工作者擁有較「細心」的特質,也擅長作為多方溝通的潤滑劑,她表示,「(農業)現在已經不是日頭赤焰焰了」過往辛苦、價值低、粗放等對農業的刻板印象已不再,善加利用這兩點特質,在農業走向精緻化的路途上,絕對能發揮很大的幫助。

左:林宥岑 _ 中:黃雪綾 _ 右:陳添壽_段雅馨攝

女性翻轉農業關鍵「樂於改變、分享」

林宥岑則認為,「樂於改變、分享」是翻轉農業的關鍵,也是女性投入農業能夠發揮的特質。她表示,2010年剛回到埔里,先以茭白筍為起頭,之後因應農村再生,發展出「一新社區發展協會」,致力以農業為核心,帶動整個社區的產業活絡。一開始是把茭白筍製成泡菜,然後發展成採收、製泡菜、購買農產的體驗行程,後來也加入當地其他的農作物,例如,木耳、百香果、咖啡等,形成一個「一新社區農產導覽鏈」。

她表示,第一線農業生產裡面「體力」是女性在先天上比較不足的部分,不過都能透過與男性工作者互相幫忙來補足。而她觀察,女性樂於改變、分享的精神,讓一新社區發展打破過往農村只重視產量的模式,並且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模式是可行的,她認為,這樣的特質是推動農村再生、食農教育,相當大的一股推動力。

好生意-物產」陳列區_段雅馨攝.

農會與家政班展現「女力」產品多元

現場也以「好生意」、「好食育」、「好有愛」為三大主題,呈現地方農會與家政班的「女力」。新竹竹東地區農會大同家政班,因為不捨酸桔連年賤售,以「阿金姐」為首,透過家政班集思廣益,開發手作金桔醬事業;高雄林園區特產洋蔥,頂厝家政班將不要的洋蔥膜製成植物染和手抄紙,將洋蔥價值發揮到極致;新北深坑區農會家政班團隊,則是透過家政班學員的力量關懷社區老者,陪伴老者學習才藝,以及與他們共餐共食。

不論是農業生產的第一線,或是作物收成後的多元發展,女性工作者投入農業的努力無可取代,未來的潛力也指日可待。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