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美夢成真!滿身瘡痂變成小鮮肉,就靠枯草桿菌LNP-1

要種出漂亮又好吃的馬鈴薯,從「先天選種」和「後天用菌」雙管齊下!市場上的馬鈴薯表皮光滑白皙,亮眼的外表馬上就抓住了消費者的目光和胃口。不過馬鈴薯在種植時,很容易患上使表皮粗糙隆起、甚至瘤塊凸出的「瘡痂」病,使得賣相變得相當不優。那麼,要如何才能栽植出外觀良好、促發人食慾的馬鈴薯呢?

農委會農試所(以下簡稱農試所)研發出「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能有效防治田間常見、使馬鈴薯表皮呈現隆起瘤塊的「馬鈴薯瘡痂病」,提高馬鈴薯的良率,增加成功販售至通路的機率。另外,農試所也鼓勵農民選用「健康種薯」,在「先天」上做篩選,也能大大降低馬鈴薯在種植過程中的病菌感染率,種出好吃又漂亮的馬鈴薯。

馬鈴薯外觀比較(右為馬鈴薯表皮呈現隆起瘤塊的「馬鈴薯瘡痂病」(左)為健康漂亮種薯(攝影/段雅馨)

三成馬鈴薯「瘡痂病」影響賣相無法上市

國內馬鈴薯種植總面積約2400至2700公頃,產量從五萬八千噸到六萬四千噸不等,主要種植在台中、雲林、嘉義這三個地區。以106年為例,台中種植面積為573公頃,產量為一萬四千噸;雲林種植面積為1155公頃,產量為兩萬四千噸;嘉義縣為603公頃,產量為一萬三千噸。農試所植物病理組助理研究員林宗俊表示,大部分有三成的馬鈴薯田間有「馬鈴薯瘡痂病」的發生,造成馬鈴薯外觀隆起、不好看,無法銷往通路。

馬鈴薯瘡痂病的病原為土棲性的鏈黴菌,可長期存活於土壤及罹病薯塊中,病原菌在高溼度的環境下,可經由薯塊表皮侵入,亦可經傷口感染,罹患病原密度高的田地,或是連作田區,更是好發的所在。

林宗俊解釋,其實得了瘡痂病的馬鈴薯吃起來口感沒有差異,對人體也沒有傷害,只是因為外觀長得真的不好看,「在通路那邊都不會過關。」另外,表皮的細菌也會縮短馬鈴薯的保存期限,如果能預防「瘡痂病」,對於馬鈴薯的銷售與保存都能有大大的幫助。

患有瘡痂病的馬鈴薯_段雅馨攝

農試所研發「枯草桿菌LNP-1」,有效預防瘡痂病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對於馬鈴薯瘡痂病並沒有推薦的藥劑,實驗室將健康馬鈴薯沾染上瘡痂病菌,實驗結果發現發病率約七成,說明馬鈴薯十分容易染上此病菌。而在國內田間情況,發病率則是約三到四成,針對此問題,他研發出「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

他進一步解釋,一般馬鈴薯種植會將馬鈴薯分切成薯塊,然後把薯塊種進土壤中,不過馬鈴薯是根莖類作物,於土下成長的期間,根本無法從地面的探察發現有無異狀,所以在埋進土中開始種之前,就先「做好預防」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枯草桿菌LNP-1」的使用簡單,甚至如下廚一般別有一番樂趣。

農友在分切好薯塊後,像炸薯條一樣,把薯塊均勻裹上粉狀的「枯草桿菌LNP-1」,再丟下去土壤(油鍋)裡栽種,如此一來,就能隔絕薯塊與土壤中瘡痂病細菌的接觸,降低馬鈴薯得瘡痂病的機率。他補充,若是正確使用「枯草桿菌LNP-1」,並且確認田裡沒有罹病薯塊殘留的話,瘡痂病的得病率可以降低到一成左右。

像裹粉炸薯塊一樣的馬鈴薯_段雅馨攝

農友可索取「枯草桿菌LNP-1」免費試用

林宗俊表示,「枯草桿菌LNP-1」新型微生物製劑目前在尋找技轉廠商,以及累積田間實驗的階段。若是田間有三成發生「馬鈴薯瘡痂病」的農友,就能向各地農會或農試所索取「枯草桿菌LNP-1」。農試所提供濕液與粉狀兩種狀態的「枯草桿菌LNP-1」,每一罐 / 包皆為一公斤,能夠於一分地的種植面積使用。林建議,因為潮濕是馬鈴薯好發病的主因之一,建議新手農友使用粉狀「枯草桿菌LNP-1」,較方便運用。他表示,目前希望售價能在五百塊以內,並以農民負擔得起為主要制價原則。

林宗俊博士研發過程(攝影/段雅馨)

台中后里產銷班班長廖明田是種植根莖作物的高手,種植25甲地的馬鈴薯,是林宗俊的合作實驗農田。廖明田對「枯草桿菌LNP-1」的田間運用也有心得分享。他表示,一般來說「裂開」、「瘡痂」是種植馬鈴薯兩個最大的困難點,要對付「作物裂開」的問題,還能夠從水分控制下手,但若要解決「瘡痂」問題,許多種馬鈴薯的農友都覺得十分頭痛。

他表示,雖然沒有仔細去算使用「枯草桿菌LNP-1」後,患有瘡痂病馬鈴薯的比例下降了多少,不過他說,「有用菌,確實有比較好。」廖也提供使用液態「枯草桿菌LNP-1」的小秘方,馬鈴薯切塊之後,先浸泡一點液態的「枯草桿菌LNP-1」,等待薯塊稍微風乾後,一顆顆排好塞入土壤裡面,「還沒蓋土的時候,再噴一點點」,他認為實驗下來這樣子的流程,效果最好。

廖明田的馬鈴薯田_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搭配「健康種薯」調整先天體質

農試所主任秘書方怡丹表示,除了在「後天防治」給予馬鈴薯協助之外,也要從「先天體質」就選擇良好的馬鈴薯品種,更能有效降低馬鈴薯的得病率、種出漂亮好吃的馬鈴薯。方怡丹解釋,馬鈴薯是一種滿容易得病的作物,其中,包含了瘡痂病、黑痣病、輪腐病、軟腐病、青枯病、晚疫病等六種。為了降低這些好發病的產生,種苗場會培育出較不易發病的「健康種薯」,提供給農友購買。

「健康種薯」把原種馬鈴薯分切繁殖,經過大約兩年的時間、三次繁殖的流程,確認這一批「馬鈴薯後代」健康無虞後,就會提供給農友購買。目前,嘉義溪口合作社、豐原農會等馬鈴薯主要種植區域的民間單位,都有在做「健康種薯」的服務。「健康種薯」的價格大約一公斤50元,比起未經過這一套「健康種薯」確認流程的一般馬鈴薯,價格大約是其兩倍(今25日,一公斤18元)。

方怡丹表示,目前「健康種薯」大概只有推行了三成,其實不高,所以都還是以預訂的方式為主。不過依據馬鈴薯易發病的作物特性來看,她仍舊呼籲農友以長期性來看,購買品質較穩定的「健康種薯」。

林宗俊表示,使用健康種薯種植,若不幸有病薯產生,要避免留在田裡;注意灌溉,避免塊莖因水分失衡而破裂,製造病菌入侵之傷口;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區栽種;而若是發病較嚴重的地區,則建議與水稻輪作,以降低土壤病原密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