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房子民宿為據點,改造富士山腳的空屋小鎮|Hostel SARUYA

富士山,是這裡的守護者。在山梨縣的「富士吉田市」這裡,無時無刻都可以感受到山的雄偉、壯麗、隱晦、與多變,無論身在何處,抬起頭總是能感受到山就近在眼前。一開始,總覺得像是置身在巨型富士山的布幕裡,山勢太近又太清晰,但當視覺習慣了這樣的山影之後,每當瞥見山丘就在不遠處,隨之浮現的是滿足的安心。

自富士山流淌至小鎮的水,曾經造就了風光一時的紡織產業。乾淨、無雜質的水,是染織時重要的資源,這裡生產的「甲斐絹」高級綢緞,曾是叫好叫座的地方特產。大家都說,二三十多年前,這裡是個處處都聽得到紡織機「喀嚇喀嚇」的小鎮。

繁榮已去,富士山山腳的空屋小鎮

不過,由於二次大戰後市場需求改變以及國際競爭激化等因素,造成生產量驟降,現在來到富士吉田市,已經無法輕易聽到紡織機運轉的聲響了,只留下足以證明曾經繁榮一時的蛛絲馬跡:街區裡僅存幾家的小酒館說明著「新世界通」附近曾經熱鬧喧騰的娛樂街區、大量大量的空屋則是證明著這裡曾經住著紡織產業的人們。

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富士吉田市所在的山梨縣,近幾年在日本都道府縣的空屋率調查中排名第一名,數值高達22%,也就是五戶當中就有一戶以上是空屋。而富士吉田市則是縣內排名十名左右,空屋率數值約17%,走近小鎮裡的小巷裡,不時能看到已無人跡、逐漸老朽中的老舊空屋。

來自一個外地年輕人的空屋改造計畫

看到了這麼多空屋,首先起身提出改變計劃的,是一位來自外地千葉縣、慶應大學畢業的年輕人——赤松智志。

赤松智志

若要說起這個青年和這個小鎮的故事,就要追溯到2007年,慶應大學和富士吉田市締結了地域活化的計劃,大學開始投入地方的調查與各種提案。而當時還在慶應就學的赤松先生,便參加了小鎮的調查與研究,與富士吉田市結下了緣分的起始,大學第四年時,赤松毅然決然休學一年,到日本社區設計大師山崎亮先生的伊賀事務所進行實習,實習計劃結束之後,在2013年以第一期「地域振興協力隊」[註1]之角色移住到富士吉田市,開啟了三年任期的地方振興之旅。

任期的初始,赤松推動了「不要空著(アキナイ)」計劃,改裝了十棟左右的空屋、橋接屋主與房客;2014年,小街區的改裝空間「ハモニカ横丁」啟動,號招了地方內外的人,動手改造了六幢老屋。

轉眼間,地域振興協力隊的三年任期在一幢又一幢的老屋改造間即將結束,但「還想要再多住一會兒,但要做些什麼好呢」的想法出現後,「開一間guest house」的想法開始在赤松心中萌芽。

SARUYA的誕生

當一個人拋出想法之後,就會吸引到可以一起做夢的人。而赤松吸引到的,是2014年移住到小鎮的平面設計師八木毅先生。

八木毅

靜岡縣出身,畢業於法國美術大學、曾在東京設計事務所工作的八木毅,由於和市役所的地域活化計畫合作,因此在2014年移住至地方。八木先生當時也是合作契約即將到期,對於自身設計師的身份能對地方的土地與文化能有什麼發揮,還存著想要繼續探索的好奇。因此一聽到赤松的guest house計劃,便覺得想要一起嘗試看看。

有著互補個性與背景的兩人,共通的關鍵字是「風景」。美術與設計背景的八木擅長於「空間」風景的營造,因此建築的內裝外裝設計,甚至連傢俱設計,基本上由八木先生主掌;赤松則是善於創造「人」的風景,像是把大學的後輩吸引來鄰近的咖啡店工作等,製造各種把鎮上鎮外的人捲入與攪和的機會。

2015年七月,hostelsalon SARUYA(ホステルアンドサロンサルヤ)誕生。原本,在河口湖這個日本明星名勝旁,旅人們多半在河口湖湖畔周圍留宿,富士吉田市是個少有旅客駐足留宿的地方,但SARUYA完工後,則是開始出現了絡繹的旅人前來,地方的人說「連富士山因下雪而封山的冬季淡季,那裡也幾乎都是滿室」。

SARUYA而延伸的連綿計畫

當然,這兩個人的計劃並沒有在SARUYA完工之後就停止,本館落成開幕之後,又在後院走路半分鐘的地方著手改建兩幢老房子成為別館;而走路一分鐘的地方,則是設立了一個藝術駐村空間,讓滯留的國際藝術家能夠為小鎮進行創作;駐村空間空間的對面,則是改造中的公園計畫。

老屋改建的駐村空間

「(小鎮)這裡沒有太多可以坐下來的地方」,因此借用了鄰近寺院的地,向當地的「富士吉田大家的存錢筒財團(富士吉田みなの貯金箱財団)」[註2]申請經費,八木先生則是以志工性質改造起這個公園,「這樣之後的旅客就多了一個可以稍做休息、野餐的地方了」,拿著相機的八木先生邊紀錄花草邊這麼說著。

八木毅以及公園計畫預定地

還有還有,與本館相鄰的一幢老屋,現在也正在整修中,預計要改建為一個多功能的「free space」空間,到時候可能有各種工作坊、講座、音樂活動在那裡發生。

SARUYA誕生兩年多,赤松就轉而回到市役所的「富士吉田定居促進中心(ふじよしだ定住促進センター)」工作,除了大力推動移居到富士吉田市的各種計畫之外,2016年開始,也受市役所委託,每年和返鄉青年土屋誠與移住夥伴藤枝大裕共同推動「紡織町節(ハタオリマチフェスティバル)」,推動產業與觀光的振興,希望為低迷的紡織地方產業帶來新的元氣。

赤松從SARUYA畢業、轉戰定居中心之後,現在SARUYA的一切就交由八木一人負責,雖然如此,兩人以及地方上的有志之士,每三個月都會開一次會共同討論有關地方上的大小事,換句話說,希望富士吉田市能越來越有活力的目標,不管是在鎮上的哪個位置,大家的心都是一致的呢。

[註1] 地域振興協力隊:為了改善非都市地區人口減少、高齡化、年輕勞動力不足的過疏化現象,日本總務省自2009年訂定了「地域振興協力隊推進要鋼」(地域おこし協力隊推進要綱),只要是符合「過疏地區」定義標準的都道府縣、市町村,都可以申請招募「地域振興協力隊」。「地域振興協力隊」制度,即總務省推動之地方自治體聘雇人員制度,宗旨為創造首都移往地方的人口流動,目的是希望都市年輕人口進駐鄉間進行為期一至三年的工作,以地域振興協力隊的角色協助各個地方進行各種地方振興的工作。

而地域振興協力隊員的福利則有薪資補助及創業補助:每年最高四百萬日圓的收入(包含200-250萬的年薪,以及最高200萬的活動差旅費、研修、耗材等補助),再加上最長三年期滿後,若在當地持續居住且創業,則再追加一百萬日圓的創業基金。

[註2] 富士吉田大家的存錢筒財團(富士吉田みなの貯金箱財団):由慶應大學團隊提案,2013年由富士吉田市設立之組織,主要工作為接收市民或法人之捐款,用於投資地域振興事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