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成大芒果綠美地 以校園資材循環再利用 打造與土地共生共榮示範

撰文、攝影、繪圖/李佳蓉

昨(18)日,由成大教師會及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辦之「芒果綠美地開墾祭」活動,以「與大樹互利共生─收成後的謝樹禮肥」為主題(圖1),邀請林從一副校長(圖2)、成大師生及社區居民共同參與,運用成大校園落葉堆肥資材進行種植,創造資源永續循環示範,並同時減少廢棄物清運及焚化碳排放。

圖1-謝樹禮肥成果
圖2-成大林從一副校長親自參與芒果綠美地種植活動

成大芒果綠美地簡介

芒果綠美地為台南市區一地理位置精華之綠地,位於成大校本部的東南一隅、學人宿舍旁(圖3)。綠地東西長58.2m,南北長25.0m,現存多株高齡老樹(圖4),其中又以芒果樹為主,包含愛文、海頓、土芒果等品種,據推測可能與當年美援農復會歷史有關。目前由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認領認養,與成大師生、社區居民共同規劃開墾活動及系列教學課程。經過4個月左右的討論及暖身活動,於昨(18)日正式進行第一次的種植活動,成大林從一副校長也特別現身參與此次活動,為團隊加油打氣。

圖3-芒果綠美地位置圖
圖4-芒果綠美地樹木現況調查

引入德國Hugelkultur技術 運用校園資材為土地施肥

此次帶領活動的講師黃建雄表示,綠美地因多年未經人為擾動,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及土壤生物相,不適合以大規模整地擾動在地既存的生態網絡。同時黃建雄過去於台灣歷史博物館認養園區土地之實作經驗,發現德國已發展上百年的Hugelkultur技術(又稱為德國花床)特別適合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只要以適當的方式堆疊有機質,就能夠運用土壤微生物大軍為我們作工,不需消耗大量經費、人力,也能創造多層次豐富的「食用森林」。

為此,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蕭惠中研究員、李佳蓉助理協助與校方溝通協調,將原本要載運至安南校區焚化之枯枝落葉部分搬移至芒果綠美地(圖5)。經黃建雄粗略估計,此次枯枝落葉量換算成一袋120元的台糖蔗渣肥,大約有50袋的數量。而清運成本亦可減少約3000元。加總起來約可省下近1萬元的開銷,並同時減少廢棄物焚化排碳量,可謂一舉多得。

圖5-預先準備的枯枝落葉(局部照)

黃建雄表示,要營造豐富的土壤微生物相,需要有充足的陽光、空氣、水及食物。芒果綠美地本身即具有豐富的日照。而由樹枝裁切而成的木段可以有效創造植栽的良好通風,木段及落葉交錯排列亦可充分保濕。有機質則是微生物最好的食物來源。

簡易操作可輕鬆於公共設施及私人住宅複製推廣

Hugelkultur的「肥料工廠」操作可簡單分為8個步驟:裁切木段、挖洞&鋪落葉、築圍牆&織袋、排木段、放廚餘&覆土、置入植栽&補木段、覆土&鋪落葉、圍邊&灌水。(註:單純種植的方式,詳見108.06.01後記)

步驟1:裁切木段

運用鋸子,手動將樹枝裁成約15公分長短(圖6)。較粗的樹幹需使用鏈鋸,更細的樹枝則可以使用花剪來處理。

圖6-用鋸子將樹枝鋸成木段

步驟2:挖洞&鋪落葉

在地上挖淺坑,並將落葉鋪在最底層(圖7),以阻絕水往下滲,令水流往四面八方溢散,保持植栽區域濕度。

圖7-在底層鋪一層落葉

步驟3:築圍牆&織帶

將厚紙板捲成的「圍牆」及織袋置入(圖8)。「圍牆」以厚紙板捲成圓柱體,並以麻繩或植物纖維等易分解的繩索進行固定綑綁,可保護圍牆內的植栽根系,並讓後續置入的木段得以有較長時間吸收水分,進行保水。織袋擺放於「圍牆」周圍,可以減緩水流失的速度,並提供圍牆內植栽所需水分。織袋以廢棄的肥料袋結合廢棄衣料組成可減緩織袋脆化,並充分利用現成的廢棄物。

圖8-置入「圍牆」及織袋

步驟4:排木段

在圍牆及織袋中「垂直」放入一根粗木段及數根細木段(圖9)。當木段以垂直擺放時,水源可順著樹枝維管束進入,達到長時間保水的效果。

圖9-在圍牆中放入一根粗木段及數根細木段

步驟5:放廚餘&覆土

若有準備廚餘,可擺放於木段上層(圖10),並覆上一層土。廚餘越多,則土需覆越厚,避免廚餘腐熟生熱灼傷接下來要放入的植栽根系。

圖10-置入廚餘

步驟6:置入植栽&補木段

於圍牆及織袋中放入植栽。圍牆中可放入多年生植栽,如:月桃。織袋中則可放入暫時性、可移動的植栽,或收成物於土中的作物,如:紅球薑。並於植栽周圍捕排垂直木段,以固定植栽。

圖11-置入植栽

步驟7:覆土&鋪落葉

為圍牆及織袋內覆滿土,並於最上層鋪上落葉進行保濕。圍牆及織袋周圍,亦鋪滿落葉等有機質(圖12),提供土壤微生物充足食物來源及保濕。

圖12-覆土&鋪落葉

步驟8:圍邊&灌水

用樹枝及樹幹將植栽及有機質範圍劃定界線(圖13),可避免人為擾動。樹枝樹幹尖銳處須以鏈鋸削除,避免危險。最後在圍牆及織袋內灌滿水,讓木段得以吸滿水分,涵養植栽。圍牆及織袋外的落葉因主要作為保濕作用,可澆可不澆,若能在落葉之上再壓上樹枝,可讓成效更佳。

圖13-圍邊

到此便大功告成。Hugelkultur的操作範圍可以大到在芒果綠美地這樣的土地上,也可以小到在住宅的陽台上,只要利用簡單的現有資材,就可以輕鬆地為都市增添生態風貌。

結語

此次施作地點選在大樹之間,一方面因月桃為半日照植物,另一方面則是希望透過製作這個「肥料工廠」,吸引原本大樹根系的共生菌延伸至此吸收養分,進而吸引原蟲、線蟲、蚯蚓、馬路、鼠婦等土壤生物形成食物網,並排放氮肥作為植栽養分。土壤微生物亦可鬆軟土壤,為種植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此次種植後,因本身保水設計,只需一周澆一次水,並且不需額外施肥,僅需偶爾補充天然的枯枝落葉。而月桃等多年生植栽需等待半年至一年才會逐漸成長茁壯,後續則可製作為純露、包粽、繩索等多功能用途。成大此次於都市中心打造芒果綠美地,不僅僅能拉近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更是絕佳的「食農教育」、「跨領域學習」場域。期待持續耕耘,打造與土地共生共榮的示範基地。

後記

108.05.22

經過一場大雨後,枯枝長出了漂亮的香菇(真菌子實體),可以看到真菌在這個肥料工廠中正在快速生長。(注意:大自然中大部分的真菌都是不可食用的,也盡量不要用手觸摸)

(黃建雄 攝)

108.05.29

為了籌備接下來的種植活動,我們深入前往成大力行校區資源回收廠載運樹幹及枯枝落葉。依據黃建雄的實作經驗,Hugelkultur以越粗的樹幹搭建,效果越好。

108.06.01

如果只是單純種植,不做「肥料工廠」,最底層就可以不用鋪落葉阻水,改將樹枝、木段放在底層透氣保水。挖洞後,在洞內先鋪一些比較長的樹枝(長度可以在稍後覆土時露出地面透氣即可),中間再放一些短木段(長度約15公分,在覆土後看不見,主要功能為吸水用)。

然後再覆土壓實,並把突出太長的樹枝稍做修剪。

再放上植株,並在四周覆蓋土壤、枯枝落葉。

在植株周邊鬆土(但不翻土)後,垂直插上樹枝,讓土壤透氣,有利於根系生長。

最後把枯枝落葉厚厚地覆蓋上去,就大功告成啦!

如果有廚餘,可以直接把枯枝落葉翻開後置入。(以廚餘作為有機質,建議不要施做在葉菜類的種植上,否則可能會有農藥超量問題)。

感謝大學里里長到場進行動土儀式。

108.06.05

我們種洛神當天灑下的洛神種子已經在苗袋裡發芽囉 ! 這個苗袋被落葉蓋到了, 所以發芽的苗不多 , 已經把落葉撥開。

(黃建雄 攝)

臨時搭了一個簡單的門架標示苗袋的位置。

(黃建雄 攝)

學校送來一些黑板樹的木塊 , 暫時用來圍落葉堆。

(黃建雄 攝)

~全自動分解清潔機~ 登場囉 ! 這是今天在綠美地新鮮取得的畫面 , 昨天剛下過大雨 , 所以這些生物痕跡應該都是今天剛發生的 , 綠美地的土壤生命力豐富到讓人驚豔的程度 。幾次造訪綠美地都見到汪星人來來去去 , 本來很擔心地雷太多生靈塗炭 , 現在看來是多慮了 。

(黃建雄 攝)

108.06.09

記錄綠美地的洛神苗生長速度。下大雨種最好 , 太晚種植株會偏小

(黃建雄 攝)

在綠美地記錄到了黃胸泥壺蜂取巢材 , 就在種洛神植堆的側溝裡 , 這隻很華麗的蜂看起來很像電影裡的Bumblebee , 屬於獨居蜂的一種 , 有螫針用來麻醉獵物 , 通常不會主動螫人 , 見到它不必太緊張 , 保持適當距離觀察很安全喔 !

黃胸泥壺蜂,膜翅目胡蜂科的一種獨居蜂,體長大約25─30mm,頭部、胸部前段、腹部後段黃色,其他部位為紅褐色,腰部特別細長。雌蜂利用唾液混合泥土或沙,築成酒壺狀的巢。巢完成後馬上把卵產在巢的天花板上,再飛出去捕捉小蟲。黃胸泥壺蜂分泌毒液麻痺獵物,把小蟲拖回巢中放好,接著銜泥土把巢口封起。封好後繼續築下一個巢,大約做三到六個不等的酒壺巢。當牠完成所有的巢後會再用泥土把所有的巢覆蓋二到三層,這樣大功才告成。黃胸泥壺蜂幾乎每天會再飛回來巡視自己的愛巢是否安然無恙。

(黃建雄 攝)

108.06.13

肥料工廠裡長出了疑似台灣原生種的紅梗空心菜 , 不知道從哪來的種子 , 紅梗空心菜因為口感較粗糙比不上其他品種的空心菜而被市場淘汰 , 現在已經不太容易見到。

(黃建雄 攝)

108.06.15

學校運進來的木頭上的真菌 , 綠美地的多樣性又更豐富了。

(黃建雄 攝)

108.06.18

社區的阿北提着一包落葉,很細心的把落葉舖在洛神葵植株棲地上,沒有打擾阿北,拍了照片就靜靜的帶著感動的心情離開,綠美地已經默默的承載著大家的期待。

(黃建雄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