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產地旬味GO!》第八期,雲嘉呷蚵仔出發!

產地旬味GO!雲嘉呷蚵仔0
台灣的牡蠣因應環境條件不同,變化出許多種養殖方式。浮棚式養殖,通常需要兩人一組在海上作業
產地旬味GO!雲嘉呷蚵仔5
現剖現炸的蚵仔酥,食材的新鮮度味蕾就會直接告訴你。關於蚵仔保鮮的學問,就讓產地職人分享予你!

夜市裡的國民小吃「蚵仔煎」、海產店裡脆又多汁的「蚵仔酥」又或是中秋配杯啤酒的「烤牡蠣」,是不是曾經擄獲你的胃呢?談起蚵仔,台灣有許多地方菜譜都運用到此食材。不過說到它是怎麼養殖的?往往我們的腦袋就一片空白。尤其現今在市場上購買到的都是泡水袋裝蚵仔,究竟回到食物的源頭,怎麼樣才算真正的新鮮?一顆新鮮的牡蠣又需要我們的環境如何支持它成長?第八期產地旬味GO! 要邀請大家與裡山塾一同前往名聲響亮的「嘉義東石」,一探台灣蚵仔的故事。

產地旬味GO!雲嘉呷蚵仔2
陽光、潮汐、乾淨的海水是滋養蚵仔肥美的要素!

從「蚵苗供應」、「養殖收成」到後端處理「洗蚵、剖蚵」甚至是「運銷」等等,嘉義東石是集產業鏈於一身的重鎮。蚵田在台灣,因應各地的環境生態及潮汐條件,發展出非常不同的飼養方式。像是彰化芳苑的潮間帶、嘉義的外傘頂洲、台南的七股潟湖…,都是牠所喜愛的環境。但透過不同的養殖方法、地域條件,蚵的成長過程其實各有殊異。透過小小的蚵仔,就可以令我們認識豐富的生態知識與養殖技藝喔!

產地旬味GO!雲嘉呷蚵仔6
蚵仔也有SPA池!到產地探訪才能窺見的洗蚵廠面貌

本次除了要到海港邊見識蚵田如何被打造,也要在蚵農的家,體驗他們剖蚵、串蚵的一日生活,品嚐現剖鮮蚵烹煮的美味小點。更特別的是,我們還要前往洗蚵廠,看牡蠣上岸如何洗澎澎!夏季開始至中秋前,是蚵仔最肥美的季節,一起跟著裡山塾旬味GO,到雲嘉呷蚵仔吧!

產地旬味GO!雲嘉呷蚵仔7
雲嘉幾個產蚵的村落,家家戶戶可見青蚵嫂/伯在庭院剖蚵、串蚵

▶8/25(日)產地旬味GO!雲嘉呷蚵仔

產地見學,來當一日青蚵嫂/伯
報名連結活動簡介

認識裡山塾環境學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