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麥寮青年、青農的憨勁

鄉村、農村有沒有年輕人呢?年輕人回到鄉村、農村,能夠做什麼呢?

在現代社會快速發展的當下,我們常常會抱持著很大的疑問句?問說:回到鄉下可以做什麼?年輕人的機會在哪呢?;在諸多的疑問之下,我們應該透過實際的走進鄉村,試著建立跟年輕人溝通與對話的可能,而不再僅止於紙上談兵、高談闊論而已吧。

所以在這樣的觀念下,小編們鼓起勇氣,試著來走入青年人的世界來看看、學學

  • 要做就來做吧

首先,正當我們對於鄉村、農村有著許許多多的疑慮的當下,透過實際的走入現場、與身處在農村的青年們聊聊天,才能夠有所實際的發現;在這樣的理念之下,我們先以雲林縣的麥寮鄉來看,平時我們或許走在各個村落裡面,應該都是很少可以看到年輕人吧!更不用說,在鄉下有可能會有年輕人回來務農的這件事情;但是正當我們這麼想的時候,發現到其實不然,為什麼呢?

因為小編近期在麥寮貨櫃市集的蹲點,有幸可以實際的跟一些麥寮的青年朋友們一起聊聊天、談談夢想、理想與看法的過程,開始發現到年輕人在鄉下,有著不同於都市青年的一般想法,而是有著更強的韌性與堅持存在著。

在幾次的夜晚,與麥寮的青年夥伴們,相約在麥寮貨櫃市集的聊天過程當中,發現到,這群青年朋友們,對於土地、產業、鄉村,依然有著相當的理想與夢想存在,且多數都有願意一同努力打拼的意願;所以,當小編跟大家聊起來說:「我們找大家一起來聚聚、共同討論一下,打造麥寮新農業發展的可能吧!」

一個很白癡的想法,但是提出來之後,反而沒有受到大家的冷眼看待,而是得到說:要就來做做看吧!畢竟年輕不能夠重來,且平常大家各自忙於各自的,很少有機會真正的一同來做件事情,所以說:就在這樣的一個夜晚,定調了邀請青農的朋友們一起來聊聊天談是非的可能。

在06月20聊天聚會的前夕,彼此擔心著是否大家會忙著農作,而無法前來,但是當透過line與相關人等確認之後,亦發現到主要的人物還在外觀摩,這時候,心理稍微涼了一下,但是,卻也得到了對方很肯定的表示:不要小看他們,大家一定言出必行,且他一定會準時地到達的。

  • 分享與鄉村味的散播

於是,小編在下午提前來到貨櫃市集的時候,依舊先跟市集的夥伴們大家聊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發現距離約定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候,青農們已經開始有陸續有人前來,也看到有人手裡提著自家種植的美濃瓜來跟大家分享,這時候,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相互寒暄著,也看到一些夥伴們,也會各自帶著相關的食材前來,這種感覺,似乎就像是小編印象中早期鄉村,一個大家庭、大家族的概念一般,充滿著濃濃的在地人情味

  • 青農們的理想時間

當依約時間的到來,本來心裡設想應該大概20個青農朋友吧!但是,當聚會討論開始的時候,在大家的相互聊天之中,默默的達到了30幾個朋友們的相聚,且重點是,大家都很準時的前來唷。

在聚會的開始,也是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對於現在在鄉村中生活過程的現況與問題點進行彼此意見的交流,透過彼此意見的提出,為了讓大家能夠有意見蒐集與歸納的可能,以分組的方式進行,透過專業者的導引與話題的切入,讓大家能夠以實際執行者的經驗來表述各自的看法。

在這樣的過程中,有人提出了現階段農業在推動上,或許可以有一個協助的專業,來提供大家在種植上、耕種上的專業指導;也有人提到了這樣的聚會,應該可以常態性的辦理,增加大家彼此分享經驗,以及共同討論現況的可能;也有能提到了現在在農村當中,青年們的生存機會真的很有限,所以更需要大家彼此群聚共同努力來推動,才有可能讓麥寮的農業被看見,也是讓麥寮產業的品牌印象被打造出來的可能。

在討論會中,亦有人提出「現階段不做,更待何時」的觀念…,許許多多理念、想法,在整個2個小時多的時間當中,或許仍然不夠大家暢所欲言,於是乎,在會後,青農朋友們自己繼續的聊天討論了起來。

  • 有股憨勁在麥寮

所以,當最近的社會、政府常常在高唱地方創生政策的時候、要讓鄉村的人口可以有機會成長的當下,我們看到了政府傾學校、專業、團隊…等等許多的能量,到各地去協助各個地方想要提送地方創生計畫的單位的時候;試想,我們是否真的有坐下來好好的了解實際的現況、是否對於提出的方案,能夠實質有效的達到可行的方式嗎?

其實,以小編在跟青農們在聊天的過程中,是可以預見鄉村的下一代應該還是有機會的,只是政府的政策,如何真真正正的能夠接到地氣聽到在地、生活在這片土地的這群人的心聲呢?例如:有人說:他們現在雖然沒有政府的支持,他們靠著自己的衝勁,除了多數的農產以大盤、中盤、小盤在協助外,亦有部分靠著自己的一份傻勁,自己製作包裝、自己靠著親朋好友們,自己摸索著網路的管道,加以嘗試的將好的產品行銷、推廣出去。

在這群人當中,許多人都用溫室的方式在栽培著,小編好奇的詢問著,同樣是溫室,種出來的東西會一樣嗎?一個很傻的問題,對參與的朋友們來講,大家卻都能侃侃而談的說出當中的相關道理,而且,大家對於自己的產品,真的是有著相當的自信;雖然,有時候我們會認為,農民可能真的只會種田,但是在這群朋友當中,卻看見了,他們除了會種田以外,更是彼此間會相互的學習、討論、溝通,透過經驗的交流、相互的學習,進而達到相互的扶持與支持著。

從一次簡單的聚會,著實讓小編對於麥寮青年、青農產生不一樣的看法,也對於農民們的那個有形的土地、產業的堅持、無形的友情、親情的牽絆,彼此相互在這個環境之中,持續的生活著,只是,當政府真的要為地方做事的當下,似乎可以再近一點的跟大家聊一聊,在地方創生提案的首要關鍵。

也有人提到說:需要有共識會議的過程,但是這個共識會議,小編常常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地方對於共識會議的辦理,似乎不過是找大家來坐坐,由台上的主席、或者專家們,針對地方創生進行相關的報告,或者說明,然後就可以大辣辣的變成說,這就是共識會議;小編想一想,這樣的過程,如果真的被接受了,或許又只是一個政策的循環吧!

所以,在這幾次小編與麥寮青年們聊天群聚的過程中,不論是貨櫃市集的部分夥伴,又或者幾次夜晚與麥寮青農們聊天的過程,彼此間,都有著許許多多的故事正在持續性的發展著,只是,身在上頭的長官們,是否又真的能夠了解實際的需求呢?看見農村真正的需求呢?而達到讓農村能夠有人口增加、就業增加的機會呢?

不要一再的把相關資源投注在所謂的企業了吧!農業是臺灣過去社會發展進步的根基,當我們要達到真正解決問題的當下,似乎就應該好好的來認識一下這片土地。

#諾亞文創
#麥寮地方創生工作站 #地域振興 #麥寮鄉 #貨櫃市集 #麥寮必備 #伴手禮 #麥寮噢麥樂OHMyLOVE貨櫃市集  #麥寮直播網 #伍角農場 #玉益食品 #思木的人 #麥個麵子  #地方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