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吃文旦記得等到中秋之後!白露中秋節氣近,柚子辭水更美味

今年吃柚,要在中秋以後!中秋將至,今年中秋節(9月13日)和白露(9月8日)只隔 5天,白露前後10天會採收柚子,採收後經過幾天的「辭水」,整體口感及果香風味會更佳,農友提醒,今年柚子的最佳賞味期在中秋後,請消費者中秋後更要多吃柚子,才能充分享受美味。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相較於其他水果,柚子賞味期長且耐儲放,儲存位置通風良好的話,可儲放一個月以上,而柚子除了吃,外皮富含精油,可用於製作蚊香、清潔劑等加工用品,吃完果肉後,果皮也可以多加利用。

圖片/上下游資料照

皺皺的柚子更好吃

剛採下的柚子,外皮為光亮綠色,經過7-10天的「辭水」,也就是表皮水分慢慢消散,外皮轉為青黃色,果肉甜度會提高,口感更細緻。

張汶肇表示,柚子的獨特風味為「酸、甜、甘」的平衡,果肉吃下後甜中帶酸,吃完回甘,而不同大小的柚子,可依照需求做挑選,若要久放,可選擇單粒重量400-600克的柚子;若要立即食用,超過一斤的大果則最適合。

柚子並無特定最佳賞味期,久放後外皮會變得皺皺的,張汶肇解釋:「柚子只要不爛,都是可以吃的,只是口感和香氣會不同,皺皺的柚子香氣更濃郁,口感也會更柔軟。」

柚子果皮上有黃色斑點也不影響風味,請消費者放心(圖片/上下游資料照)

不只是水果,柚子全身都是寶

柚子除了鮮果食用,還有許多不同食用及利用方式,單就柚子本身來說,綠色外皮富含精油,外皮可作為製作清潔劑的材料。根據工業原料公司負責人鄭俊彬的說法,剝除白色厚膜後,以手撕碎成小塊,浸泡在95%酒精中,一週後撈出外皮,再加入椰子油起泡劑,即可成為清潔劑。

若希望增加食用趣味,也可嘗試在家自製蜂蜜柚子醬,將柚子果肉上的薄膜、外皮後的厚膜剝除後,充滿營養的果肉與富含香氣的外皮切細,加入檸檬汁、蜂蜜及二砂糖,以小火熬煮,便能製作出抹醬泡茶兩相宜的蜂蜜柚子醬。

若沒時間自己DIY,市面上也有許多柚子加工成品,例如:以糖、鹽、麥芽糖製成的柚皮糖,或是近期各大啤酒公司推出的柚子啤酒,都是另富食用趣味的選擇。

跨界加工讓柚子皮輕鬆入口

去年花蓮的東豐拾穗農場與啤酒公司合作,聯手推出文旦啤酒「旦是柚何奈」,在市面上暢銷,去年的鮮果與加工並進,成功去化了所有柚子。

對於今年白露和中秋節僅差幾日,東豐拾穗農場坦言壓力不小,但也因此提早為柚子的銷售做了準備,依據過去數據將鮮果及加工用果,做比例分配。

東豐表示,鮮果販售上以小果為主,而加工則用來去化大果,加工可將柚子皮做進一步利用,取柚子皮上的精油及香氣,去年推出的「旦是柚何奈」大受好評,今年也會持續製作。柚子皮的另一項加工品為柚皮糖,今年還與不同業者開發餡料,提供烘焙業者做糕點、酥餅等。

東豐本身也有有機文旦,加工品及銷售策略皆自行開發,市面上的柚子商品並不多,以啤酒、柚皮糖及糕點餡料等出現,讓消費者眼睛為之一樣,也多了食用上的趣味,並減少鮮果倉儲壓力,平時在農場內也會舉辦活動,例如製作柚香手工皂,增加客戶對柚子加工品的認識。

旦是柚何奈啤酒(圖片/上下游資料照)

農糧署去化新策略:提前採收、收購無上限,節後加工

全台重點產區如台南麻豆、花蓮瑞穗,柚子現在已陸續開採,比起去年,今年產量略減一成,但和過去十年平均產量相比仍多4%。

「柚子中秋前很好賣,中秋後沒人愛」,中秋前的柚子因祭祀、送禮等需求,價格較佳,中秋後的價格會跌至一公斤10元以下,銷售量也會大幅下降。

去年盛產,中秋後出現來自斗六、花蓮等產區的大量剩果,因此農糧署輔導東部地區成立「文旦策略聯盟」。面對今年的柚子產銷問題,農糧署與各地農會合作,讓各區農會以一台斤10元向農民收購特大果,單粒重達一斤二兩(675g)即為特大果。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表示,今年年初已經發現白露和中秋僅時差幾日,因此已和農民宣導提早採收技術,大產區如台南麻豆,8月上旬便已開採,提早開採時程減少銷售壓力。

另外各區收購量並無上限和期限,農糧署會依照各地回報數量提供一台斤10元的收購補助。農糧署強調,收購量雖無上限,但收購品項為格外品,價格並不比鮮果,柚農銷售主力為鮮果,格外品收購僅為最低收入限度保障。

各區農會可依照其去化能力,自行決定收購用途,例如:瑞穗農會收購重量達400萬斤,預計會製作成精油、果汁等。

柚子新王國:花蓮瑞穗

台南麻豆屬於傳統產區,柚子的去化主要為直銷市場及通路,銷售壓力較小,相較之下,東部的柚子銷售上較弱勢,去化剩果成為了一大挑戰。

花蓮縣瑞穗農會推廣部吳主任坦言:「只要東部柚子沒問題,全台灣都不會有問題。」去年瑞穗農會的柚子收購量為100萬斤,今年提高至400萬斤,預計於8月19日開放登記,農地位置在瑞穗的農夫即可向農會登記,每位農夫並無重量上限,登記後預計於中秋結束後開始作收購,為期一個月,從9月15日至10月15日。

吳說明,這4000萬斤的柚子,依照大小分成3種,1斤2兩(675克)以上的特大果、400-675克的大果、400克以下的小果,各佔3分之1,而其中只有大果較有市場,特大果及小果則常常成為剩果。

今年花蓮的柚子產量預估有4000萬斤,吳主任表示,花蓮的柚子產量全台名列前茅,一旦全部進入拍賣市場,反而會破壞行情,影響全台柚子價格,因此這次農會決定出手,提高收購量減輕農民負擔,難以在市場上去化的特大果及小果為本次收購重點項目,主要協助對象為銷售弱勢及產量過大的農民。

(洪瑞澤提供)

中秋前後都要吃柚子,完整辭水更有滋味

全台水果僅有柚子的銷售狀況與節日、節氣有連動效應,中秋前後的柚子盛產及剩果,總成為每年話題,儘管農方呼籲「食用當季柚子不分日期」,每年總會上演一樣的戲碼,同樣的剩果問題年年重現。

台灣柚子有將近300年的種植歷史,品質及植株狀況都相當良好,即使近年來出現極端氣候,產量仍很穩定,國人應打破「中秋節才吃柚子」的迷思,因為柚子的美味是隨著時間而濃縮的,而今年白露後的柚子建議放到中秋後,完整辭水後的柚子更有滋味!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