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草蛉吃害蟲怕太貴,吃完害蟲就飛走,效果是否難持久?農友、苗改場怎麼說

惱人的粉介殼蟲妨礙作物生長,讓凶悍的草蛉來幫忙!貌似微小的草蛉補食粉蝨、介殼蟲、蚜蟲及葉蟎等戰力堅強,不少農民有意購買草蛉卵片或幼蟲取代農藥施用,但苦於成本高,又擔心草蛉把天敵吃完就飛走、施用時間短,須不斷花錢買卵片等,推廣效果不佳。

為提升農民使用意願,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改場」)預計推出自動化設備,降低人工繁殖草蛉成本,讓農民「買免驚」,同時也將製作教學手冊,介紹正確施用方式與防治成效,推動天敵生物防治取代原本的農藥使用。

草蛉凶悍戰力高,防治二點葉蟎、蚜蟲、粉介殼蟲

草蛉是一種雜食性昆蟲,在生物防治資材中屬捕食性天敵,可吃粉蝨、介殼蟲、蚜蟲及葉蟎,適用於草莓、瓜果等作物。儘管幼蟲小到肉眼幾乎看不見,但連體型比牠大的粉介殼蟲、葉蟎類都可以是「盤中飧」,只要被牠盯上,只能任由自己遭到麻痺的身軀給基徵草蛉吸食,直至「液乾蟲亡」

「草莓、木瓜、葡萄、蓮霧、小黃瓜都有人在用,」國內販售天敵防治資材大宗─吉田田公司負責專員曾鈺芳表示,目前購買並使用草蛉的農地面積約五甲,其中客戶約一成是有機農民,其他則是從慣行轉產銷履歷或採設施栽培的農民,甚至還有在居家陽台菜園使用的居民。

曾說明,容易出現二點葉蟎、蚜蟲、粉介殼蟲的作物,都可用草蛉去捕食,不少農民表示,因應目前減藥趨勢,施放草蛉可省去除蟲人工及農藥,也比農藥更好用。

正在捕食的二齡草蛉(照片提供_苗栗農改場生物分場)

卵片價格實惠,危害嚴重可以幼蟲即時防治

目前草蛉商品有兩種:卵片及幼蟲,多數人購買單價較便宜的卵片,單價較高的幼蟲,在田區危害嚴重時,有即時防治效果。不同作物的種植密度不同,但每分地至少要 15-20 片卵片,才有較好防治效果。

曾說明,每個卵片約有 800-1000 顆卵,購入後可撕成 30 小張,固定在枝葉下方,常溫下 1-2 天會孵化,在二點葉蟎、蚜蟲、粉介殼蟲尚未發生前,使用卵片,有較佳預防效果。而若是害蟲族群數量已出現,則建議直接購入幼蟲防治。

假若害蟲已經數量大爆發,嚴重危害作物,曾建議,先噴灑低毒性藥劑資材,降低族群數目後再施放草齡幼蟲。

農試所應用動物組助理研究員余志儒曾受訪表示,「草蛉是很有效的益蟲,只是釋放的時機要注意,」因為基徵草蛉在幼蟲期間捕食力較強,如果田間監測發現蟲害很嚴重時,才釋放出去草蛉蟲卵是緩不濟急,也讓草蛉也過於勢單力孤,若搭配其他非農藥資材使用效果更好。

草蛉成蟲(照片提供_苗栗農改場生物分場)
剛孵化草蛉卵_農試所提供
三齡草蛉(照片提供_苗栗農改場生物分場)

葡萄園用草蛉,套袋前後使用,有效預防粉介殼蟲

「草蛉對環境比較好,而且我也不愛用藥。」在台中種植巨峰葡萄的家昌綠色莊園,五年前轉用非農藥資材,去年開始用草蛉,防治粉介殼蟲。莊園主人吳家昌分享,使用草蛉防治有兩大關鍵:時間及施用位置。

「用卵片還是成蟲,要看田裡面的害蟲多不多。」他說明,若田間害蟲族群多,必須卵片和成蟲並用。他使用到現在的心得是:草蛉在粉介殼蟲幼蟲時期使用,在葡萄套袋前後,每週施用一次卵片,可有效預防。

吳家昌去年因為粉介殼蟲危害嚴重,在套袋前將幼蟲放入袋內並封套,精準防治結果,粉介殼蟲被草蛉吃乾淨。他認為,草蛉的使用需要多動一點腦筋,並視危害程度增加數量,因此要多花一些時間巡田。

「現在巡田不會聞到農藥,還有很多蟲跟蝴蝶可以看,蠻開心的。」他表示,使用草蛉成本在可負擔範圍內,且對環境較為友善,也讓葡萄莊園生態更豐富。

待解決問題:成本貴、要有使用量、施用時間短、會飛走

「草蛉我用了快十年,不好用啦!」大湖果樹產銷第 13 班班長范銹龍,長期配合苗改場的草蛉田間試驗。他指出,草蛉的使用有三項缺點:使用量要大、施用時間有限、流動率高。

「只有二齡蟲吃比較多,吃不到一個禮拜變三齡蟲,就飛走了。」他說明,若是購買卵片,卵片孵化後成長到一齡約三天,一齡施放到田間,成長到二齡約需三天,但再過六天變成三齡蟲,草蛉便很容易飛出田間。

「草蛉很現實,沒食物就會馬上走。」此外他認為,田區面積太小的話,使用草蛉會不敷成本。而苗栗大湖的草莓農也透露:一片孵出 1000 隻,每分地至少要 10 片才能防治,每片100 元,三分地就要 30 片,共計 3000 元,成本相當高。

葡萄農吳家昌則認為,雖然草蛉會在環境移動,但若在可負擔成本範圍,持續的定期使用,也能增加草蛉的族群數量。「牠會飛走,不代表不會飛回來,也會繼續生(產卵)啊!」他表示,族群數量足夠龐大,便也不必擔心會飛走的問題。

苗改場:降低草蛉飼養成本,讓農民用免驚

針對草莓農及范銹龍提出的三項缺點,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陳泓如說明,現有的草蛉人工飼養成本高,才導致價格高,農民負擔也高,若成本降低,同樣預算可購量增加,便能增加投放量及頻率。

陳表示,一旦投放量及頻率增加,環境中草蛉的族群數量增加,環境內草蛉數量增加,即便流動率高,同樣的地點也能維持一定基本量去防治害蟲。

為了降低成本,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近期以麥桿殼混合物作為草蛉繁殖填充物,讓幼蟲商品存活率從 70% 提高到 80%,可降低草蛉飼養成本,明年更將導入自動化設備,讓業者飼養草蛉人力只需原來的十分之一,保守估計可以降低一半以上的成本。

陳泓如表示,「草蛉很怕藥,但現行田間常見的益達胺、加保利,只要一點點就會殺死草蛉。」為了提高存活率,苗改場未來將推出教學手冊,因應有施藥習慣的農民,列出幾種可以搭配草蛉使用、較友善的資材,例如現行對草蛉毒害較低的有殺蟎劑和百利普芬,協助農民田間做有效的害蟲管理。

延伸閱讀

這個掛耳包藏著殺蟲千軍萬馬!養草蛉當農工,切記「看得破忍得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