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蛉幼蟲剽悍 保護草莓少用藥

立冬剛過,下個月開始到隔年就是草莓產季,不少人期待親自下田體驗採摘草莓,但細皮嫩肉的草莓農藥用量不少,今年初新北市衛生局曾抽驗到超標35倍芬殺蟎的草莓,讓不少人心驚肉跳。

為減少草莓用藥,苗栗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長期進行「基徵草蛉」的研究和田間施放,希望減少農藥使用;不過農友反應效果不佳,加上草蛉不易取得,目前尚未看出結果。

農試所應用動物組助理研究員余志儒表示,「草蛉是很有效的益蟲,只是釋放的時機要注意,」因為基徵草蛉在幼蟲期間捕食力較強,如果田間監測發現蟲害很嚴重時,才釋放出去草蛉蟲卵是緩不濟急,也讓草蛉也過於勢單力孤,若搭配其他非農藥資材使用效果更好。

IMG_4993_基徵草蛉幼蟲吃蚜蟲
基徵草蛉幼蟲吃蚜蟲(圖片提供/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

以小搏大不讓大蟲,基徵草蛉出名剽悍

碩大紅潤的草莓不只惹人垂涎,也是蟲蟲們的最愛。包括葉蟎類(俗稱紅蜘蛛、青蜘蛛)、蚜蟲、薊馬、粉介殼蟲、斜紋夜盜蟲在內,都是草莓農須防治的害蟲;此外,還得對付潛藏的白粉病、炭疽病、果粉病和灰黴病。

相應落落長的病蟲害防治名單,則是一長串的農藥名單,更增加農藥殘留的風險,因此越來越多研究人員和農友傾向發揮「一物剋一物」的生物性,來減少對農藥的依賴;而對草莓農來說,最熟悉的益蟲莫過「基徵草蛉」。

儘管基徵草蛉幼蟲小到肉眼幾乎看不見,但連體型比牠大的粉介殼蟲、葉蟎類都可以是「盤中飧」。只要被牠盯上,只能任由自己遭到麻痺的身軀給基徵草蛉吸食,直至「液乾蟲亡」。

基徵草蛉幼蟲雖然小到肉眼不易辨識,但牠又名「蚜獅」,可見其兇猛。(圖/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提供)
基徵草蛉幼蟲雖然小到肉眼不易辨識,但牠又名「蚜獅」,可見其兇猛。(圖/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提供)

「草蛉很好養,只要25度C的環境就能孵化成長,」就是看上這點,加上大湖又是草莓的重要產區,而成為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的研究重點。分場長張廣淼說,幾乎每年都會和農友合作,在田間施放草蛉。像2012年就曾在5到10公頃的果園,每天提供20萬粒草蛉卵供農友使用。

月花9萬元飼養,只為保種、技轉讓農友受益

技士古政中說,基徵草蛉算很好照顧,只是要注意給充足的食物,「不然幼蟲會互相捕食。」

「要保種、繁殖也不困難,只是給牠們吃得很貴。」古政中說,為了提供給草蛉幼蟲充足的蛋白質,才能產出「孵化率高」的蛋,因此都拿從台糖買的「外米綴蛾卵」餵食,「每次注射不到200c.c.,就花掉快6000元,1個月曾花到9萬元,很貴的。」

相較之下,隔壁養來捕食斜紋夜盜蟲的「黃斑粗喙椿象」,是以麗蠅的幼蟲餵食,就沒那麼「高檔」。不過古政中說,黃斑粗喙椿象的「戰鬥力」也很強,只是要注意提供充足的食物,不然也會互相捕食,而且「要記得棉花球供給水分,不然養不活。」

飼養草蛉20多年的古政中,熟練地提供吸滿水氣的棉花供草蛉、椿水攝食,並撿除便便等環境,讓牠們優渥的繁衍。(圖/潘子祁攝)
飼養草蛉20多年的古政中,熟練地提供吸滿水氣的棉花供草蛉、椿水攝食,並撿除便便等環境,讓牠們優渥的繁衍。(圖/潘子祁攝)

農友:看不到效果又買不到 專家:施放時機要對

不過目前取得專利技術的基徵草蛉和黃斑粗喙椿象,只有禾康有機肥料一家公司,只是基徵草蛉已經缺貨許久、不易取得,而且一些用過基徵草蛉的農友更反映「好像不太管用。」

大湖鄉某一草莓產銷班的班長說,「草蛉推廣好幾年了,但冬天的時候室外不太活動,或是飛走,感受不到效果。」現在改用向農會購買的費洛蒙蒐集盒,直接將斜紋夜盜蟲「騙」進蒐集盒中,「效果很好。」

曾獲2009年十大神農的范銹龍說,「草蛉好不好用很難講,」因為田間基徵草蛉一多,害蟲都被吃光光、數量又會降低,就要重新施用,所以「都要看農友怎麼去拿捏。」

IMG_5309_基徵草蛉
基徵草蛉成蟲(圖片提供/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

農試所應用動物組助理研究員余志儒則說,「草蛉實際上的效果是很好的,只是釋放的時機要注意,」因為基徵草蛉在幼蟲期間捕食力較強,如果田間監測發現蟲害很嚴重時,才釋放出去草蛉蟲卵反而「緩不濟急」。

「所以我們也研究出一款可食用的『植物油混方』來搭配使用,效果比較好。」余志儒說只要按照一般噴灑農藥的方式施放,就能讓絕大多數害蟲窒息,之後再施放基徵草蛉「撿尾刀」,效果更加乘。

古政中則說,如果是慣行農法,則要在噴灑農藥後1、2天待土壤乾燥後,再將基徵草蛉卵片將卵面朝下、以「拱月」的方式夾在草莓植株上,且必須避免沾到晨露和豔陽,只要看到碧綠色的卵轉成深咖啡色時就將孵化。

「我們也常接到農友打來問還有沒有草蛉可以用,」張廣淼說,只是現行市面上僅有農試所技轉出的基徵草蛉,苗改場也嘗試將保種的基徵草蛉技轉給民間廠商生產、供農友使用,歡迎有興趣者接洽。

15圖/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提供)
草蛉的卵(圖片提供/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

新聞小知識:基徵草蛉 Mallada basalis

屬脈翅目草蛉科的昆蟲,同一科別的草蛉已有90屬、1400種,在幼蟲時期具有強大的捕食力,加上其約攝氏25度C、20到25天即能完成一個「世代」,相當好飼養,因此常被世界各國用來防治葉蟎類、粉蝨類、蚜蟲類等農作害蟲。我國最早的研究單位為農業試驗所,目前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也有取得保種的技術。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