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觀光大縣,將成卜蜂六座養雞場重鎮,單場規模高達20萬隻,居民強烈質疑北上抗議

卜蜂公司預計在花蓮投資興建六座養雞場,其中一座蛋雞場飼養數量高達20萬隻,另有五場種雞場則各飼養2.5萬隻種雞,但居民直到養雞場多數通過複審動工後才得知消息,引發地方抗議,除不滿縣府未公開資訊,更擔憂水源、空氣及廢棄物污染,將危及花蓮整體觀光產業環境,居民展開自救行動,要求卜蜂公司立刻停止建場計畫。

花蓮縣府要求卜蜂公司向民眾公開釋疑,原定在花蓮召開說明會,但卜蜂取消地方說明會,選擇在台北寒舍酒店召開媒體說明會,地方居民緊急動員至記者會場表達抗議,但被擋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更加深民眾疑慮。

卜蜂集團記者會舉辦於飯店,自救會進入飯店拉布條與飯店人員對峙。(攝影/林吉洋)

鳳林聲音:卜蜂信用不良,必須守護鳳林「國際慢城」榮譽

卜蜂於花蓮的養雞投資計畫,包含在壽豐、鳳林、光復興建一座蛋雞場、五座種雞場。其中將於鳳林設置三座2.5萬隻的養雞場,其中一場坐落於鳳義里,導致居民反彈甚大。發起鳳林鎮自救會的鳳義里里長蕭文立指出:「鳳林仰賴中央山脈流下的地下水,但養雞場設置在水源上游,讓鳳林鎮民眾相當反感。」

「我們不要回饋金,不要就業機會。卜蜂前年就申請了,竟然沒有人知道,我是里長我也是從網路才知道。」蕭文立強調:「卜蜂之前是有出問題的,推卸責任給下游包商,這個公司紀錄不良沒有信用,所以我們鳳林人都很反對。」

「鳳林是國際慢城,都住老人家,小孩都在外面打拼,每天都要經過那條路散步,住了八、九十年,養雞場進駐以後每天貨車跑來跑去,破壞我們的生活型態。」蕭文立強調「不能讓養雞場破壞鳳林得來不易的國際慢城聲譽。」

鳳林鎮是東部著名的客家小鎮,以優秀的環境品質與寧靜的社區生活,2014年成為台灣第一座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小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地方居民:要觀光不要養雞場,兩個發展概念完全衝突

壽豐鄉樹湖村是這次卜蜂投資計畫當中,最大規模二十萬大型養雞場所在地,由於近年樹湖村旅遊事業發展迅速,也吸引不少民宿開設,吸引深度旅遊者探訪樹湖村。

村民高顯榮激憤表示:「花蓮觀光立縣,但是大家都不知道鄉公所、縣政府已經核定這個計畫,樹湖村將建一座20萬的大型養雞場居民竟然不知道。樹湖是一個小村莊,每天有多少貨車要跑來跑去?現在業者只強調他程序合法,他設備先進,但是都沒有考慮到居民感受,已經侵害居民生活與居住權。」

高更強調,樹湖村有中央投資的樹湖步道、櫻花步道,近年已成為旅人探訪的秘境。「沒想到中央在這裡投資發展觀光,地方政府搞破壞,兩個完全衝突的東西擺在一起,不知道縣政府在想什麼?」

卜蜂雞場範圍廣達三鄉鎮,遍及十數個村莊,民意的反撲最終讓縣政府暫緩最後一個,也是最大的樹湖村養雞場審查。《東華學聲》提供

面對業者聲明已經盡力溝通,因居民反彈才停辦說明會。高顯榮反駁業者說法,「沒有人抗議的話,建照就發了,是因為抗爭才有暫緩。」他強調,「業者跟縣府若造成既成事實後,再抗爭就來不及了,幸虧緊急行動,才讓樹湖村最大一場還沒被核准。」

光復鄉馬佛部落青年吳雨橙表示,卜蜂設置在光復的種雞廠,非常接近馬佛部落,但是大家都被蒙在鼓裡,部落的人都是最近才知道這個事情。部落裡面平常只有老人跟小孩,如果開發之後可能不得安寧。

壽豐鄉樹湖村村民的抗爭行動,讓全案曝光,引發鳳林及光復鄉居民串聯向卜蜂表達不滿。蕭文立提供

卜蜂公司:有誠意溝通,願意釐清疑慮

卜蜂公司投資案引發居民疑慮主要包含:一、土石流潛勢區下方;二、水、空氣及廢棄物處理;三、過去的違規紀錄,尤其以去年卜蜂公司涉及下游包商非法掩埋污泥事件,引發高度關切。四、購地建廠過程未公開透明,迴避溝通。

卜蜂公司今日(5/13)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地下水源及土石流潛勢區的誘發問題,卜蜂代表提出圖資說明,設廠選址都已經避開土石流風險區及地下水源。至於養雞廢棄物掩埋污泥事件,他表示,過去是委託政府認證合法執照的業者處理,雖然碰到包商處理違規的問題,卜蜂事後已經提出改善方法,包括進行廢棄物追蹤、加強管理抽查,並要求業者最終妥善處理證明。

針對外界質疑養雞場先以個人名義購地,後進行開發,疑規避被監督之實,卜蜂代表表示,為符合農地農用法規的限制,須以自然人購地後,申請興建設施,完成後才能轉移公司登記。至於民眾質疑分散開發規避規範,他認為種雞場的養殖期長,商業價值高,所以採取分散式養殖,每個場數量、規模都不會太大。

卜蜂公司代表向記者說明。熱心民眾提供

針對水、空氣及廢棄物處理問題,卜蜂代表說設廠使用的水濂式設備經歐盟認可,是全世界最先進的設備,若引進台灣能夠減少許多雞舍污染。特別是水濂式雞舍搭配自動化畜養,氣味不會外溢,而且產生的雞糞會跟粗糠調和,經過發酵之後會變成很好的有機肥,提供給農業使用。

至於地方溝通問題,卜蜂代表表示「有誠意溝通,從一年多前就開始跟地方協調」。他說明不是不願意召開說明會,而是「地方的阻擋讓說明會無法召開」。然而針對地方質疑開發程序不透明,導致居民都是最近一兩個月才知道卜蜂的投資計劃,卜蜂代表則認為這部分他保留回答。

學者意見:大型畜牧場毀掉多年來觀光、農業的發展基礎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孫義方表示:「花蓮以觀光、農業立縣,長期推動友善耕作,用花蓮的好山好水吸引西部人來放鬆充電。如果卜蜂把工業化大型養雞場引進來,對小農、觀光為主依賴的環境生態,將造成很大衝擊。 」

他強調花蓮目前無法處理廢棄物,也沒有化製廠可以處理大量病死雞,一但產生不可逆影響,將會讓花蓮付出沉重代價。孫補充:「卜蜂企業過去素行不良,違規紀錄也有司法單位調查,聲稱委託廢棄物業者清理亂倒,但報導呈現卜蜂早已知情其委託業者沒有處理能力,只是為了脫罪找一個白手套處理。」

對於卜蜂公司聲稱的設備先進,標榜零污染,孫痛批:「他在西部都已經搞到『霧煞煞』,到了監管力量更薄弱的花蓮,他會送回西部處理嗎?」他強調企業說得好聽,最終還是收益、成本考量。

孫也指出,目前有九個縣市訂定《畜牧業自治條例》,花蓮是完全依中央法令,但目前中央法規沒有詳盡規範,例如與村莊距離,花蓮就完全沒有標準。他說:「不反對企業投資,但卜蜂利用好山好水的環境,訴求打造品牌價值,期待獲得更好利潤。東部法規不嚴、執政者也沒有管理經驗,未來讓花蓮承擔環境成本,將毀掉多年來累積的觀光、農業基礎。」

率領鄉親北上抗議的自救會會長張家蕙表示,花蓮作為大家充電的後花園,希望全國人民一起來幫忙守護。(攝影/林吉洋)

花蓮縣府:六場中有五場通過複審,一場暫緩

主要辦理卜蜂投資案的花蓮縣府農業處於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卜蜂申請六場,都是依照鄉鎮公所初審,通過後才送縣府複審。目前除了壽豐規模最大的一場暫緩之外,其他已經通過複審。黃說,業者選址以及建場申請,都有經過縣府內環保、水土保持等相關單位核可才會放行。如果產生污染,縣府會依法處罰措施,必要時會要求停止運作。

至於核准興設養雞場是否危及花蓮的觀光資源,黃表示政策層級問題無法回答,縣府只能從法規面管理約束。他強調「污染的問題,大家都會有疑慮,然而污染定義是什麼?應由執法單位來做認定。」

針對民眾疑慮花蓮在地沒有足夠廢棄物及病死雞的處理設備及能力,黃也解釋,目前全國只有六座化製廠且都在西部,然而縣府複審通過的五座2.5萬隻規模養雞場,附設生物處理機以高溫及酵素處理病死雞,作為可再利用原料。

縣府:請廠商主動跟居民加強溝通說明,不解業者為何到台北開記者會

黃耀興表示,因民眾有疑慮,縣府希望廠商主動解釋說明,但不了解為何業者選擇到台北開記者會,他認為廠商應該還是會回到花蓮釐清民眾疑慮。他說明「廠商應該不厭其煩來跟民眾溝通。縣府立場不會主動辦說明會,還是由業者以專業回覆問題,來跟民眾來做雙向溝通。」

花蓮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張科長則答覆,現在通過的五個案子,其空氣、水源及廢棄物污染疑慮已在《經營計劃書》審理通過,關於病死雞部分,目前都是在場區內設置化製設備處理,至於最大場20萬隻規模的一場(樹湖村),法律規定超過8萬隻必須附上《廢棄物清理計畫書》。但由於審查程序暫緩,必須等到業者申請畜牧登記時,才會審查其《廢棄物清理計畫》,才能知道業者的處理方式。

花蓮縣觀光處副處長張志翔則認為,本案主管機關在農業處,縣府審查過程未知會觀光處,所以不便表示意見。不過張強調,觀光是花蓮縣的發展政策大方向,大的污染產業、煙囪產業不會准許進入花蓮縣。

花東縱谷以緩慢生活步調吸引旅客慢遊,擔心超大型養雞場帶來的衝擊,影響花蓮的旅行產業。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