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如果開放美豬進口是無法逆轉的,我們應該實際想想要怎麼做

一直以來,每次有食安事件,從混油、飼料奶粉、有毒農產品,還有因政治因素合法的農產品進口,例如:從狂牛病疫區進口美牛、含瘦肉精的美牛,到今天的含瘦肉精的美豬,每次都看到備受衝擊的農民、一般消費大眾的惶惶失措、以及反對黨的氣憤,還有執政黨的無奈…..,但每次議題過後,處理結果呢?台灣食安事件列表

這次我不只出一張嘴,我提出一個徹底處理方式,就是每樣食品都要溯源,而馬上可以執行的方式就是使用【有心溯源平台(https://www.taft.com.tw/taft/)】,我後面會詳細說明使用溯源平台的好處、便利和公正性,我先說明一下為什麼要這樣做、現在的現況為何。

很多人會說,政府有做了呀!這跟有心溯源平台又有什麼不同呢?我來跟大家說明現在幾個政府使用的溯源平台,大家都可以從衛福部【食品資訊系統入口網】找到這些平台

衛福部的非追不可

官方說明:

  • 衛福部食藥署2014年起實施「非追不可」的追溯追蹤制度,要求食品業者須申報「原料、半成品與成品」的來源,並保留5年的交易單據備查。

白話問題點說明:

  • 不透明公開:基於商業機密國家機密這兩個機密等級,這個系統所有的從原物料生產進口、原物料從大中小盤加工廠過程、最終產品的生產等的追溯資料都是只有「政府特定人士」才能看到,
  • 出了問題:由「政府特定人士」快速上平台追溯處理,並及時通知廠商做及時處理,將食安問題的衝擊降到最低,以保障廠商及消費者的權益,再進行新聞播報,以展現政府打擊食安決心。
  • 只有貼在食品上面的標籤資訊是公開透明的:

消費者查詢

食用油脂製品為例

請隨便點入一個油商品看,他呈現的就是:產品名稱、包裝規格、產品分類、公司名稱、產品追溯系統串接碼(政府特定人士才能看,一般人是不能看的)、原產地(這裡通常寫的是台灣,但原料可能是進口的)、警語、特色、包裝標示(通常放營養標示)、內容物標示、檢驗報告。

  • 這些都只是產品介紹頁面:這些資訊都是在買到這罐油時,從標籤上全部都看得到的資訊,為什麼要再幫他們公告(廣告)一次?而原物料生產或進口、原物料從大中小盤到加工廠的過程、最終產品的生產等的追溯資料完全看不到,這看不出來這跟追溯有甚麼關係?

教育部的校園食材登錄平台

官方說明:

  • 為維護校園食品安全,教育部配合行政院食品雲計畫,推動各級學校食材溯源與追蹤,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提供透明化學校供餐資訊。

白話問題點說明:

  • 不透明公開:基於商業機密國家機密這兩個機密等級,這個系統只能知道最終產品是跟誰買的,所有的從原物料生產進口原物料從大中小盤團膳廠過程追溯資料,單從這個系統根本沒人可以看到,而要搭配非追不可的只有「政府特定人士」才能看到。
  • 出了問題:只能馬上找最終的供應商,如果問題不在這個供應商,那就依非追不可模式,由「政府特定人士」快速上平台追溯處理,並及時通知廠商做及時處理,將食安問題的衝擊降到最低,以保障廠商及消費者的權益,再進行新聞播報,以展現政府打擊食安決心。
  • 只有最終供應商的資訊是公開透明的:

  • 【查詢】是當下進去網站呈現學校的資訊
  • 【進階查詢】可以查詢任何一間有登錄系統的學校

以當下查詢學校為例 2020-09-01 台北市士林區三玉國小

我們咖哩豬為例,再點到肉角右邊的FDA,我們看到的是這個豬肉的供應商,但是我們看不到這塊豬肉是進口還是國產的?更看不到這塊豬肉飼養資訊屠宰日期流通過程廠商,及出到這間學校的重量等的機密資訊。

  • 我們小孩的營養午餐資訊應該要更透明:如果說非追不可的資訊是國家機密,那營養午餐是國家補助的餐點,為何需要有機密可言,如果我們對親生的小孩都這樣,那未來他們長大了,為什麼要繳稅養我們這群老人?

農委會的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

官方說明:

  • 鼓勵農產品生產者及經營業者,主動揭露生產資訊並進行全面品質自主管理,來提升消費者對所購買之農產品的信賴感。

白話問題點說明:

  • 只透明公開源頭:這個系統只能知道農產品是誰生產的,但賣到批發市場後,的大中小盤餐廳加工廠過程追溯資料,單從這個系統根本沒人可以看到,很多甚至連非追不可都看不到,因為農產品的流通,有時根本不用上非追不可。另外農產品到批發市場後,批發商可能一次匯集了同樣農產品不同的來源農場,例如高麗菜等。
  • 出了問題:只能從裝農產品的藍子上找到貼紙,不過過程中如果有人混貨,那農民只是代罪羔羊。
  • 只能說溯源,不能說追溯:只看到這個農產品的農民(但真的是這個農民嗎?),看不到流通過程廠商,及出到各餐廳加工廠的重量等的機密資訊。這看不出來這跟追溯有甚麼關係?更何況有部分的廠商可能會這樣做,買1公斤拿源頭資料,其他999公斤拿進口來混,因為系統不呈現重量。

依照農產品包裝上面的QRCODE掃進去,或網路點進去農民資訊,只能看到:姓名、連絡電話、EMAIL、地區、農產品名稱,農產品流通過程是都看不到的

農委會的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官方說明:

  • 產銷履歷是自願性農產品驗證制度,通過驗證的產品才可宣稱「產銷履歷」,並且受法律保障相關權益。認識產銷履歷,可從制度面的三個方向瞭解:「資訊公開可追溯」、「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第三方驗證制度」。

白話問題點說明:

  • 飼養、栽種過程全部透明公開:這個系統是目前政府對於有驗證的過程,包括從生產、加工或屠宰過程,全程透明呈現的系統。

依照農產品包裝上面的產銷履歷QRCODE,以台全珍豬為例掃進去,或網路輸入追溯號碼進去,可看到產品名稱、農產品經營業者、簡稱、生產者姓名、產地、包裝日期、驗證機構、還有畜牧場名稱、畜主、登記證字號、契約獸醫師、住所、還有該批豬肉的生產紀錄、加工資訊等。

  • 目前驗證只限於農民跟有工廠登記的單位:如果是批發商、流通業者、餐廳,因為沒有驗證法規,所以就無法追溯,而且如果中間斷了,最終的加工廠可以驗證也是枉然。
  • 沒有驗證的流通過程的資訊是不透明公開的:出了最後一個通過驗證的農民或廠商,如果這個貨品經過大中小盤廠商、重量、批號等資訊都是不透明的。

以上是幾個目前政府的溯源平台,不過都無法避免過程混貨、用美豬卻可以合法呈現原產地台灣的困擾,我覺得當務之急,是要解決教育部的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來源、過程不透明的問題,再怎麼苦,也不能苦到我們的小孩!

所以我提出解決的辦法

農委會輔導的有心溯源平台(以下簡稱溯源平台)

有心溯源餐廳平台(從產地到餐桌整個過程透明公開):

  • 產銷履歷農產品:我們串接農委會的產銷履歷網站,該網站會呈現農民、栽種或飼養過程、加工廠商、加工過程等相關資訊,而到溯源平台後,我們會呈現每個流通過程廠商、商品、批號、日期、重量等資訊,讓每一個都能真實呈現。
  • 國產農產品:農產品從農民、加工、各個流通到最後餐廳,都要到溯源平台輸入流通國產農產品、批號、日期、重量等資訊,讓每一個過程都能真實呈現。
  • 進口農產品:農產品進口廠商,進入溯源平台,輸入進口國、農產品名稱、批號、日期、重量等資訊、後續流通過程到餐廳,每個廠商也需要進入平台輸入。
  • 避免買一公斤國產,其餘都用進口的狀況發生。

台灣家樂福-熟食烤雞系列為例:每個過程出貨廠商、進貨廠商、品項、批號、出貨日期、配送廠商、重量全部透明呈現,這樣也會讓廠商更願意國產農產品,因為消費者就會知道廠商的用心。

有心溯源加工品平台(從產地到加工品整個過程透明公開)

  • 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製作加工品:我們一樣串接農委會產銷履歷網站,將農產品的資訊全部透明呈現,而在農產品流通過程到了加工端,也都會呈現每個過程廠商、商品、批號、日期、重量最後商品重量等資訊,讓每一個都能真實呈現。
  • 使用國產農產品製作成加工品:農產品從農民、各個流通過程到加工廠最後製成加工品,都要到溯源平台輸入流通國產農產品、批號、日期、重量及最後商品重量等資訊,讓每一個過程都能真實呈現。
  • 進口農產品:農產品進口廠商,進入溯源平台,輸入進口國、農產品名稱、批號、日期、重量、各個流通過程到加工廠最後製成加工品重量等資訊,每個廠商也需要進入平台輸入。
  • 避免買一公斤國產,其餘都用進口農產品製作加工品的狀況發生。

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玉米真空包為例:每個過程出貨廠商、進貨廠商、食材、批號、出貨日期、配送廠商、重量最後加工後總重量(使用原料重量跟最後成品重量全部都呈現),全部透明呈現,這樣也會讓加工廠商更願意國產農產品,因為消費者就會知道廠商的用心。

很多人提到,美國豬進來我們可以不買,我也不願意買,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確保在學校、餐廳、夜市、小吃攤、加工品,當他們標示是使用國產豬時,而這個資訊是真的,而或者這些最終端使用者,怎麼確保他的上游廠商有沒有誰是造假,因為根據《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第7條規定,凡貨物加工或製造完成重要製程或附加價值率超過百分之 35 以上者,可以其加工地(國)為原產地(國)之標示(如:原產地標示為台灣),無須另行標示各食品原料(成分)之原產地(國)。

  • 所以只要美豬在台灣進行分切、醃製加工,直接可以標示台灣製,這也是現在部分業者,進口帶骨雞腿,在台灣去骨後,他卻可以合法標示是國產雞腿

這也是現在餐廳、加工品的一大狀況,這也是真心在推廣真正國產農產品的一大悲歌,因為餐廳會說我是用國產的,但看進價明明是進口的,國產品就是這樣被打假的,這也是台灣進口豬肉跟雞肉量呈現成長趨勢的原因。

而政府現在要強制標源料原產地,但誰稽查?在這風頭上一定支持國產,過了以後呢?誰稽查?我相信人性本善,但如果有個好系統,用系統避免讓人犯法,這應該才是好的解決方法,但說供應商使用有心溯源平台就不會作弊,這我不敢說,我只能說做弊更難了,而只要農民願意提供產銷履歷的食材,餐廳願意使用產銷履歷食材做成菜餚,有心溯源平台將免費讓農民、餐廳來使用,如果想要溯源一般國產或進口農產品,有心溯源平台都可以做得到,所以歡迎政府單位來使用,就可馬上解決這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