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綠色保育】用有機茶守護水源地與翡翠樹蛙

譜寫茶香與蛙鳴的協奏曲

撰文/黃福惠 圖片提供/張正義

位於台北翡翠水庫集水區的綠光農園,有機茶農友陳陸合重視生態、成功守護純淨水源及翡翠樹蛙的棲息地。

知道新北市坪林區一帶棲息著保育類特有種「翡翠樹蛙」的人,恐怕不多。坪林綠光農園的主人陳陸合說:「小時候會在這附近看到不知名的蛙類,回來種有機茶,才開始認識翡翠樹蛙。」

茶鄉坪林同時是翡翠水庫的水源地。多數在地茶農施行慣行農法,除了施用農藥與化肥所造成的環境危害,以除草劑強力除草更不利水土保持,容易令土石連同有毒物質被雨水沖刷進水庫。慣行農法既汙染大台北地區用水、又有縮短水庫壽命之虞。

十幾年前,陳陸合從松下電器退休,打算回坪林山上種有機茶時,父母與太太曾大力反對,「因為務農實在太辛苦了!」然而,思及重要水源地因茶產業所承受的汙染,他還是義無反顧投入。他於2006年回鄉,除了自家原有3分地,更陸續租下曾採行慣行農法的茶園,如今已有十幾處茶園轉為有機,面積約3公頃。鍥而不捨努力多年,家人也轉為支持,連太太與兒子都加入工作。

讓生態平衡 支持復育翡翠樹蛙

為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陳陸合只在部分茶園施有機肥;為了水土保持,在相對空曠處用割草機,茶樹周遭則以人工拔草;對蟲害不使用防治資材。他說:「做到生態平衡,物種豐富了,自然會出現害蟲的天敵,如黃頭鷺等。」

對陳陸合而言,有機種出來的茶葉不僅甘甜,保育類的翡翠樹蛙更在此得到復育,是莫大的收獲。其實,在坪林一帶因環境改善而受惠的,還有台灣藍鵲、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2011年,林務局與慈心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綠光農園以復育數量稀少的在地特有種翡翠樹蛙為目標,並於2013年取得綠保標章,成為全台第二個授證對象。

起初,陳陸合在茶園旁的積水塑膠桶裡發現翡翠樹蛙的卵和蝌蚪;之後更進一步在各茶園設置水桶、於桶上打洞,以免水桶遇雨滿水時讓卵和蝌蚪流掉,並放入菜葉供蝌蚪食用。因為這樣的用心,他觀察到翡翠樹蛙變多了。翡翠樹蛙是夜行性動物,傍晚時會出現在茶園附近的草叢或樹叢裡。由於牠們不怕人,在夜間會接近有光的地方,茶園旁的農舍經常能聽到鳴叫聲,繁殖高峰期更是熱鬧。

「我常幫翡翠樹蛙拍照,看到牠們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樣。」雖然做有機茶收入有限,但看到產業與生態環境的共好,陳陸合一路走來,只有歡喜做、甘願受。

認識翡翠樹蛙

台灣特有種保育類,1983年在翡翠谷(後來的翡翠水庫)被發現而得名,為體長約5~8公分的中大型樹蛙,分布於北部南、北勢溪流域以及宜蘭低海拔山區。背部翠綠,腹部為白色,全身遍布小突起,眼睛上方與前後有金色線條。全年皆可繁殖,但其生存受到棲地開發與農藥施用的威脅。

延伸閱讀 >> 我的農田就是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