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愚公移包─每個月我們丟掉多少食物?

我手抱一個十穀麪包離開中環,坐巴士回家。經發酵烘焙出來的麪包香在我跟旁邊乘客的鼻孔盪漾,有多少人知道這般引人垂涎的香氣,是剛剛從垃圾站逃出來的幸運兒。這是我第一個拾荒得來的食物。

晚 上十時半,輕裝上陣,就出發到平常五光十色、國際名牌店子滿列的商場。從商場側門通往停車場的升降機,我們來到地底停車場,拐兩三個彎,一堆堆綠色大垃圾 桶已在眼前。不遠處有兩個男子邊說笑邊翻東西,保安員、各種看來是廚房工人、清潔工人、搬運工人間中走過。還以為目的地會是更隱蔽幽暗的小角落,想不到人 來人往,但也沒什麼人干涉。

我們在附近站着等了一會,等到其他人都離開了,眾人走進垃圾站,掀開垃圾車蓋開始摸摸捏捏。有幾個比較熟手的人對我說:「這種 很漂亮的黑膠袋裏不會有食物」。在這場景才發現,原來垃圾站裡的黑膠袋也有不同樣子,厚薄、反光度、顏色深淺都有不同。大約找了五分鐘,抓出一整袋香氣撲鼻的麵包,那樣子基本上跟新鮮出爐時沒多大分別,只不過相隔一小時,它們就由貨架上賣港幣三十多元的貴價品,變成廢物般堆在垃圾袋內。

我們捧走兩袋食物, 夠十名露宿者翌日所需。究竟超市每日每星期每月棄掉了多少食物?

a-600

我們生活在富裕的社會,餐廳超市裡食物滿谷滿坑,被寵壞我城講人渾忘了生產食物所需要的資源,以及農民、漁民、牧民付出的辛努,暴殄天物。在地球的另一邊, 卻有人要餓著肚過夜。言之鑿鑿的一詞飢餓人口實在不應出現,我們的藍星期球物資充裕,假如得以足份利用、減少浪費,糧食供應該會被舒緩吧!

圓滿的結局或許離我們很離,但這夜我盡了綿力嘗試把資源重新分配。手中的麵包香教了我一課,讓我好好思考一下食物跟我們的關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