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石虎的家!苗栗傳將跳過生態審查,閉門會議「喬」光電開發,石虎協會:拒絕私相授受

石虎的家真的要毀於大片光電場?光電業者跟政府即將閉門密談,情況越來越危急!苗栗縣的農地光電有兩百多件送審,大多位於淺山森林坡地上,先前有少數案場開發後,坡地砍樹如同「鬼剃頭」的景象引起譁然,更令人擔憂危及保育類石虎的棲地。

對此,苗栗縣政府原本建立「三階段審查」制度,邀請生態專家來審核光電申請案,以避開生態敏感區位。但現在卻傳出光電業者遊說中央與地方政府,在12月31日下週四即將在縣長室召開「閉門會議」,意圖回到舊制,跳過生態審查,保育團體強烈質疑,這是廠商企圖讓農地光電闖關成功的「私相授受」,若非如此就應該公開讓民眾參與發聲。

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嚴正聲明,他根本沒有收到開會通知單,也不會出席,農委會的部門也不會參與這個會議,地方政府的決策,由地方政府自行處理。

保育人士憂心,若政府真的跳過生態審查機制,可能導致200-400公頃樹林全部被砍光,失去家園的石虎,只能四處流浪,大幅提高被路殺的風險。

苗栗通霄光電場,原是相思樹林(圖片提供/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苗栗淺山案場爭議性高,縣府自訂機制請生態專家審查

農地光電蔓延引發眾多爭議,光電業者看上的苗栗淺山地區農地,許多都是樹林,不僅居住著眾多珍貴物種,更具水土保持功能。

農委會雖在今年七月七日宣布修法加嚴農地變更種電的審查,法令卻不溯及既往,不過苗栗已送件的這些案場生態爭議性高,苗栗縣政府也不敢貿然放行,特地數度召開多方公聽會,聆聽專家意見,建立了領先全國各縣市的「三階段審查」機制,邀請多位生態專家擔任審查委員來審核這些農地光電申請案。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棲地保育專員陳祺忠表示,目前已知的申請案有225件,三階段審查大約一個多月開始上路,生態專家審查委員一共五位,已經審了42個案子,9件通過,9件沒過,其他則需要再補件。

光電業者遊說政府想走回頭路,生態團體努力恐泡湯

沒想到這個看似進步的三階段審查才剛上路不久,光電廠商卻持續對中央與地方政府施壓,希望回歸原本的審查機制,也就是七月底以前已取得饋線者,照舊制續審。如今更傳出下週四要在縣長室閉門會議,開會通知單上的參與者包括農委會主委、經濟部能源局和眾多光電廠商,卻沒有邀請保育團體,不禁讓人疑心官商之間是要暗渡陳倉,私相授受。

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嚴正聲明:他根本沒有收到開會通知單,也不會出席,農委會的部門也不會參加這個會議,絕對不可能去地方跟業者「喬」事情,地方政府的決策,由地方政府自行處理。

下週四官商閉門會議的開會通知單(圖片提供/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先前與苗栗縣府多次討論如何建立生態與經濟平衡的三階段審查方式,好不容易建構起相對進步的辦法,眼看著政府恐怕又要走回頭路,這幾個月的官民溝通努力恐怕全部都是做白工。

石虎保育協會指出,光電政策與監督機制的討論,與公眾利益關係重大,必須要公開透明且開放公民參與,所以應該要採公聽會或聽證會模式,不應由政府和業者閉門會議決定。陳祺忠更批判,會議通知單上列出與會的這些光電廠商,許多都想在苗栗設置案場,「都是利害關係人,這樣不是球員兼裁判?」

若回歸舊制恐有兩百公頃以上山林遭砍,石虎棲地將千瘡百孔

陳祺忠憂心,若苗栗縣政府真的取消三階段審查,那剩下還沒審查完的207個案場恐怕大多數都會過關,可能導致200-400公頃樹林全部被砍光。

「到時候山坡地會千瘡百孔,石虎棲地被破壞,就會被迫要繞過這些案場,可能跑到道路或民家,不僅被路殺的機率變高,跑到民家危害雞舍的可能性也提高,居民對石虎的報復性行為或衝突會更激烈。」陳祺忠說,協會為了減輕人與石虎的衝突,搭蓋了上百間雞舍圍籬,政府不當決策卻可能讓這些努力都白費。

石虎保育協會嚴正提醒政府,「今天政府開放哪些案場,會決定光電業者可以獲取多少私人利益,但影響的卻是全民的公共利益。」在下週四光電業者與政府開會之前一小時,石虎協會將到苗栗縣政府前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堅持「利益迴避」的原則,不應與光電業者私下進行會議,避免社會大眾的公共利益。

苗栗淺山,被夷平植被正要興建光電場的山坡(圖片提供/李璟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