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成廢棄物非法棄置的天堂?立委民團要求,政府需建立制度終結亂象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農漁產品販售全台,南彰化芳苑及大城卻宛如廢棄物非法棄置的天堂。立委洪申翰、黃秀芳偕同彰化環保聯盟今 (1)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展示從彰化採得的廢棄物,揭發彰化廢棄物亂丟、亂埋的亂象。

洪申翰強調,彰化不是單一個案,而是廢棄物管理系統性失靈。他呼籲中央與地方正視問題,「廢棄物需要制度性解決」。

彰化廢棄物棄置污染農田,亂象嚴重。(立委洪申翰提供)

彰化廢棄物亂象觸目驚心

上週六 (1/30) 立法委員洪申翰與彰化民間團體現勘廢棄物棄置亂象,發現許多農地與魚塭被棄置營建廢棄物、土石方、砂石,甚至是爐碴。民眾長期檢舉來路不明的廢棄物,地方政府卻未積極查處,形同縱容農牧與養殖用地淪為廢棄物亂丟、亂填的天堂。

洪申翰以「觸目驚心」來形容 61 號快速道路沿線廢棄物被棄置的現象,探詢期間,只見一輛卡車載入廢棄物傾倒,隨後另一輛車就將之剷平。洪申翰表示:「姑不論有沒有毒,我們只想請問:這些廢棄物是可以存在於此的嗎?」

彰化廢棄物棄置的問題,被洪申翰形容為「系統性失靈」,業者抱怨廢棄物無處可去,民眾則抱怨廢棄物滿地都是。自去年下半年起彰化沿海多了許多廢棄物,業者表示是因為去年北部開始查緝營建廢棄物暫置,所以很多土石、灰渣、含重金屬污泥等都往南部運載,芳苑、王功、大城一帶因為地處偏僻,因此大量廢棄物被倒進、埋入農地、魚塭。

然而環保局清查後交由地政、農業局處接手,但因為治理責任歸屬不明,出現大家互踢皮球的現象,檢舉案件多半無法得到答案,最後無疾而終,農地上廢棄物依然存在。

芳苑鄉農地被棄置爐渣再生粒料。(洪申翰提供)

彰化淪為環保三不管地帶

彰化縣環保聯盟主任吳慧君分享了幾則案例。三年前大城鄉一處假借蓋雞舍名義讓砂石車進入,但卻載入各式廢棄物,甚至堆到兩層樓高。然而附近都是種有作物的農地,一旁還有鴨舍緊鄰,讓農民十分擔心。彰化環聯查出廢棄物來自桃園,但跟縣府檢舉三年,至今仍未清除。

王功的養殖專業區也受害,吳慧君說,養殖文蛤的魚塭被填滿了廢棄物,難以想像量有多大?由於魚塭鄰近海邊,廢材、廢土已經被丟棄一年多,附近的漁民擔心自家的文蛤、蚵苗會受到污染。

吳慧君憂心忡忡表示,去年十月以來收到很多民眾陳情廢棄物棄置現象,現勘後發現短短五公里就有超過 20 處農地被堆置不明廢棄物,好像彰化是環保三不管地帶一樣。彰化環盟向環保署檢舉共 31 處,但環保局僅用目測判斷為無毒,若有疑慮也只採樣表土檢驗,並不會開挖採樣。不過業者都知道表面要舖上一般土壤「粉飾」,這樣的採樣根本毫無意義。

即便判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只是交由鄉公所查報。但吳慧君問:鄉公所有專業的人員或儀器可以判定嗎?更何況經舉報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吳慧君痛陳,北彰化已經被農地工廠佔領,淨土南彰化卻要被污染農地、魚塭,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處理廢棄物亂竄的問題。

建築廢木料被隨意棄置,仿若三不管破口。(立委洪申翰提供)

立委質疑,彰化成廢棄物非法棄置的天堂?

「彰化已經是廢棄物非法棄置的天堂。」洪申翰沈痛表示,廢棄物處置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制度上的問題,包括處理業者證照核發浮濫,造成不肖業者低價搶生意後隨意棄置;營建署與環保署間尚未建立流向管理的勾稽;再利用的規範也不完善;資源化產品市場未被媒合,明明有八成廢棄物可以再利用,但因為沒有市場去化,換業者、換地方不斷堆置,最後堆到農牧漁用地去。

「沒有道理讓這些廢棄物丟在農地、魚塭中就不處理,既要做責任追溯,也應該要求回復。」洪申翰說,環保署正啟動《廢清法》修法,希望不要坐在辦公室修法,應該去第一線瞭解現場的狀況,否則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彰化在地立委黃秀芳表示,廢棄物棄置已經造成彰化農地嚴重污染,她要求中央修法,也要求地方環保局在偏僻的地方裝設攝影機,揪出丟棄廢棄物的禍端。「如果不讓廢棄物有合法的去處,永遠只能追著個案跑。」她強調。

立委與環團共同呼籲,廢棄物需要制度性解決。(攝影/楊語芸)

中央地方責無旁貸 民團四大訴求

一、面對彰化非個案的情況,地方政府應與環保署督察總隊成立專案來做系統性的處置。
二、彰化縣政府應建立一套完整檢舉、查察、採樣檢驗與裁罰的處置方法,並有透明的資訊公開機制供民眾查詢。
三、對於已發生的不法堆置或填埋,中央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應研擬明確的責任追溯與回復機制,並予以落實。
四、營建署與環保署應重新檢討營建廢棄物之申報、流向追蹤,從源頭管理遏止此不法清運。而關於上面所提,若有法規工具授權不足之狀況,環保署應納入《廢清法》之修法內容。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