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超市誰對蛋雞最友善?動社調查,大潤發、家樂福表現優 全聯、美廉社最差

雞蛋是國人每天幾乎必吃的食品,蛋雞的動物福利在台灣卻仍不夠受重視,以格子籠飼養蛋雞佔比仍高。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下簡稱「動社」)針對台灣六大品牌販售雞蛋進行調查,發現大潤發與家樂福販售「非籠飼雞蛋」的比例最高,大潤發並承諾 2025 年不再販售籠飼蛋。本土品牌全聯及美廉社的表現讓人遺憾,不僅沒有善待蛋雞的政策、販售專區,全聯販售非籠飼蛋的比例甚至只有 4%。

為了展現格子籠餵養蛋雞如何不人道,動社特別訂作母雞填充玩具,以實際比例在僅約一張 A4 大小的空間裡塞進四隻母雞。動社指出,這樣飼養的母雞終其一生都無法伸展翅膀,所有生理需求都在無法轉身的籠子內完成,身心如此不健康的母雞要如何提供健康的雞蛋給人類食用?

蛋雞養在格子籠中,連轉身都有困難。(攝影/楊語芸)

台灣兩大本土品牌墊底 全聯非籠飼蛋僅佔 4%

動社研究員陳致甫表示,早自 2012 年歐盟即全面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這個「廢籠」浪潮也席捲全球,超過 1,900 多家國際企業、400 多家零售通路都積極制定「非籠飼政策」,包括法國品牌大潤發、家樂福及英國的好市多。

台灣是否也積極跟上這股「廢籠」趨勢?動社根據 2019 年通路營業額與分店數為指標,選出「全聯、美廉社、頂好、家樂福(量販店及便利購)、大潤發、好市多」等六大通路,於六都抽樣調查共計 63 家店、261 件樣品,並以「非籠飼蛋品」佔比、是否有「非籠飼蛋品」政策以及賣場是否設置「非籠飼蛋品」專區等三項指標進行評比。

評比結果顯示,大潤發、家樂福等國際品牌表現優於本土品牌,但比起它們自己的國際母公司,還是遠遠不足。在「非籠飼蛋品佔比」指標上,大潤發居冠,達 37%,家樂福居次,量販店達 34%,便利購也有32%,頂好僅有 10%。好市多僅販售兩款雞蛋,其中之一為非籠飼,但僅在少數門市販售,整體佔比約 25%。

兩大本土品牌全聯及美廉社,在評比中成績最差。美廉社 27 款雞蛋中僅 7% 為非籠飼;全聯 55 款雞蛋中僅有 2 款為非籠飼,佔比僅4%。

六大通路對待蛋雞評比(動社提供)

動社呼籲通路應重視動物福利,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動社研究六大通路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其中全聯及美廉社皆未制定「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與落實期程」。同時,全聯及美廉社既未設置非籠飼雞蛋販售專區,也未對消費者溝通宣導。亦即本土兩大品牌在三大指標上通通墊底。

好市多國際總部雖自 2015 年便提出「非籠飼雞蛋政策」,且其全球門市非籠飼雞蛋的比率已達 70%,但台灣好市多卻未跟上腳步,至今未制定任何政策,也未在賣場內設置非籠飼雞蛋專區。

動社指出,全聯目前有 1,023 家分店,2019 年的營業額為 1,300億元;美廉社共 751 間,營業額為121 億元;好市多雖然只有 13 家分店,但年營業額高達 800 億,這些企業擁有極高的營業額與分店數,卻毫不在意動物福利。動社呼籲上述三家企業儘快制訂非籠飼雞蛋的販售政策與期程。

全聯、美廉社回應:未來改善

針對動社的調查,《上下游》詢問全聯總公司。全聯強調,目前有販售人道友善標章認證雞蛋,後續將會再引進更多品項,考量到友善蛋商產量難以供應全省販售,會在部分門市採專區販售。不過 4% 這個佔比,全聯並不否認。

美廉社也表示,「尊重動社調查的數據,」但公關葛小姐強調,每個通路有不同的消費族群,從銷售成績來看,美廉社提供的產銷履歷及有機雞蛋已符合通路消費者需求。未來若有需要,會再引進更多非籠飼雞蛋。

大潤發承諾 2025 年全面採用非籠飼雞蛋

評比最優的大潤發承諾 2025 年全面採用非籠飼雞蛋,家樂福自有品牌雞蛋也將於 2025 年全面採用非籠飼蛋,其他雞蛋產品亦朝此方向努力。

另外,家樂福量販店及便利購都設有能讓消費者清楚辨識的「非籠飼蛋品專區」,且在專區張貼、播放非籠飼雞蛋的文宣與影片;大潤發則只在蛋品區張貼「動福蛋」的解說介紹,但未設置非籠飼雞蛋「專區」。此兩家量販店都已推出自有品牌非籠飼雞蛋。

為確保動物福利,消費者應該多支持非籠飼雞蛋。(攝影/楊語芸)

非籠飼蛋未必較貴,別讓格子籠詐騙荷包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通路或許會以「消費者就是要便宜雞蛋」作為販售籠飼蛋的藉口。然而根據動社的調查,蛋品均價每顆落在 7-12 元之間,消費者用一樣的價格就可以買到非籠飼雞蛋,甚至某些品牌明明是籠飼蛋,價格卻比非籠飼還要高。

如何才能杜絕「格子籠詐騙荷包」?陳玉敏指出,農委會規定,非籠飼養的蛋雞必須在蛋盒上標示「放牧」或「平飼」,凡是未標示這兩個詞的雞蛋,統統都是籠飼蛋。「即便盒子上畫了顆太陽、有雞在奔跑,」都只是誤導消費者的假象。

另外陳玉敏也補充,價高不等同是好蛋,許多強調加了葉黃素、omega-3,或是名稱好聽的靈芝蛋,都是沒有必要的。一顆健康的蛋,就有足夠的營養。買蛋務必指明「放牧」或「平飼」,不要讓備受殘虐對待的蛋雞,成為人與動物健康、疾病與環境的成本。

這些籠飼雞蛋源自身心受虐的蛋雞,動社籲請消費者,支持「非籠飼」雞蛋,維護蛋雞的福利。(攝影/楊語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