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能源轉型,東華大學全台校園最用力!大學用電大戶卻普遍不裝光電,環團:應列USR評鑑

能源教育是能源轉型的重要環節,學校本身也是用電大戶,那麼究竟校園屋頂裝了多少光電板?

近年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喊聲震天,去年更倡議要將USR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接軌,教育部去年七月提出簡報表示,「國立學校含國立大學及國立高中205所,裝置屋頂太陽能板176所學校,裝置太陽能電板比率已達86%。」然而環團質疑數據模糊、成效不明,「難道各校只要裝一塊光電板也算達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認為,既然乾淨能源是SDGs重要指標,各國立大學更應該發揮社會責任與能源公民意識,推動屋頂型光電,學校不能置身事外。

交通大學位於科技重鎮也是用電大戶,然而校園屋頂並未明顯有裝設太陽光電。(Google截圖)

教育部盤點低估學校屋頂光電潛能

去年底,教育部再度盤點全國國立大學、國立高中職屋頂,提報總發電潛能估計有144 MW,已裝設太陽能板學校增至179所學校,裝置量107 MW。但這數字到底是多是少?打開Google地圖,隨意點選一所國立大學校園屋頂,仍可見到許多屋頂尚未裝置太陽能光電板,讓人對這盤點數據忍不住打了一個問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2020)被評鑑為特優的東華大學,校園目前光電裝設量已達3.4MW,校方盤點潛能還有5.6 MW,加總達9 MW。相較之下,教育部對205所國立學校(其中包括50所國立大學)的屋頂盤點總量竟然只相當於16個東華校園所能提供的量而已,明顯低估校園屋頂潛能,也凸顯出其他國立大學的屋頂應仍有許多設置光電的空間。

台灣大學校本部屋頂,光電板亦不多。(Google截圖)

花蓮全國日照倒數第三、東華大學逆勢衝第一

若妥善利用校園屋頂,就能為能源轉型立大功。東華大學所在地花蓮縣是全國陽光最弱的地方之一,卻是全國最會發電的大學校園。

依據去年台電收購各縣市發電容量統計表,花蓮每一KW光電板(約三坪大小)的全年發電量只有870度,竟然比北邊的宜蘭(877度)還少,只勉強贏過大樓很多的台北市(847度),還有常常下雨的基隆(775度)。

東華大學營繕組組長邱翊承表示,花蓮氣候宜人,但位於中央山脈之東,比西部早半小時落日,所以當2013年吳茂昆校長任內推動屋頂光電時,到處徵詢廠商,廠商評估花蓮日照偏少,不願進場設置。

直到2016年太陽能光電板成本降低,才有廠商進場設置第一批0.5 MW,在政策鼓勵下, 2018到2019年陸續增設,目前總裝置量達3.4 MW。邱翊承表示,東華靠著出租光電屋頂,每年額外收益破百萬,光電屋頂也成為學校材料系跟光電系合作教學場域的一部分。

東華大學的屋頂設置了3.4 MW的光電板(國立東華大學提供)

邱翊承認為,一般學校大樓屋頂是平的,易擔心漏水問題,但是東華大學多是斜屋頂,漏水問題較少,是一大優勢。而且東華學生很多人靠機車代步,校內多座機車棚頂都可以設置光電板。

目前東華評估,全校區仍有將近5.6MW潛能等待開發。目前由於饋線飽和,正在等待台電饋線配合,整個東華大學朝向10MW邁進,成為國內名符其實的綠能校園。

東華大學機車棚也設置光電板(東華大學提供)

教育部:並非每所學校、每個屋頂都適合做光電

教育部主管綠能盤點的專門委員邱仁杰表示,東華大學是國立大學中的特例,校園開闊並非其他大學所能比,且如海洋大學、政治大學因為日照不佳,屋頂公開招標後廠商投標意願低,只好繼續閒置。但是他也坦承綜整各項因素,國立學校還有努力的空間。

邱仁杰補充,「每個學校都有不同考量,有的校舍過於老舊,在安全上有疑慮,有的日照不照或屋頂位置低矮遇到大樓遮陰,有的校舍屋頂有特殊用途,如架設實驗設備,或作為教學空間。廠商願意先標租好做的,留下一些不好做的,漏水問題也會影響到學校跟廠商意願。」

邱仁杰解釋,教育部輔導179個國立學校,皆已邀光電系統商到校評估,起碼都有招標,但因為市場機制導致流標。而為了避免以後再流標,教育部解決辦法是將舉辦聯合招標,並重新擬定更具彈性的公版招標規格,協助學校將屋頂釋出。

依照教育部目前盤點,國立大學和高中職有144 MW潛能,如果再加上地方政府管轄的中小學部分有272 MW潛能,全國校舍屋頂加總起來可設置416 MW。

既然要推「永續發展指標」,為何不將綠能建置列為大學USR必修?

大學USR第二期自2020年起至2022年,預計引導大學USR計畫目標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盼各大學接軌全球永續發展議題。

SDGs有17項永續指標,其中第7項是「永續與乾淨能源」,第11項是「永續城鄉與社會」、第13項是「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第15項是「保育和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統,永續管理森林,防治沙漠化,防止土地劣化,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上述指標都關係到能源議題的公民責任,成為SDGs的目標,更應該是大學USR的評鑑指標之一,那麼綠能校園不就是最好的實踐項目,是否該列為必修?不料,教育部卻一口否決這個方案的可行性。

教育部專門委員邱仁杰回覆,USR面向很廣,包括人文關懷、環境永續、文化與弱勢維護等等,教育部也尊重各大學因地制宜,按在地需求與學校優勢提出方案。考量到法律賦予大學高度自主性,教育部只會提供一些原則性引導,採取鼓勵的方式,並無法提出一致性的標準,要求所有學校提出綠能校園方案。

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致力於消除人類發展導致不平等擴大現象。(圖片來源/台東大學綠色大學網站)

教育部盤點動作慢半拍,許多大學屋頂仍未設置光電板

去年7月立院公聽會時,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即對教育部報告提出質疑,而時過半年,教育部的盤點結果仍是避重就輕,「144MW潛能裝置107MW?205所學校裝置了179所?教育部應該更具體說明那些地方無法做,校園屋頂遭遇的困難究竟是什麼?大家才能理解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

「國立大學或國立高中職屋頂面積大,數量也很多,並不是沒有條件做到更好,而是有其他原因無法配合,我們應該具體來看發生什麼問題。例如有的學校,校方有意願但是系所不願配合,校方無法動到各系所學院的場館。」她認為這些問題應該共同來面對。

蔡強調,不只是因為USR評鑑或者是SDGs指標,大學才要推動綠能減碳意識,「而是因為大學本身就是用電大戶,也肩負社會責任跟示範作用,本來就應該帶頭來做,推動能源教育跟人才培力。」

「每個學校有不同特色跟專長,但這不妨礙綠能校園成為USR的一個項目。」蔡卉荀認為能源轉型要成功,再生能源教育應該是所有學校共同責任。「國立大學應當作為教育的模範,如果還沒有建置屋頂光電的話,是不是該出來解釋你的理由是什麼?」

小英總統接見光電業者宣示要以屋頂型優先。(總統府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