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看見人和土地的典範 – 狸和禾與和禾生產班】

今年度林務局頒發了「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我們的重要夥伴林紋翠 也獲獎了~紋翠在得獎感言中提到:「我一直覺得這個獎是頒給我們的農民,但我們的合作農民太多了,所以只好由我代表領這個獎…很感謝他們不離不棄,所以才能種出這麼美好、這麼豐富的生態。」

確實~在場觀禮的農民們同時也是得獎者,在以數十年計的耕作歲月中,至少有811種仰賴水梯田多種棲地類型的生物(調查累計到2020年底)、使用雙溪河水域水的下游城鎮居民,以及需穩定水質水量的溪流生物因此受益。細數參與其中的夥伴:

  • 有擅長蜻蜓豆娘辨識的朋友參與前期調查。其中全台僅在貢寮水梯田有穩定族群紀錄的黃腹細蟌,成為狸和禾5-10月的指標監測物種。
  • 有擅長植物辨識的夥伴,與和禾一起確認田間的受脅水生植物,其中包括6種接近受脅(NT)、4種受脅(VU)、1種瀕危(EN)及1種極危(CR)的紅皮書植物,也是狸和禾的指標監測項目之一。
  • 有研究水文的學術團隊,透過操作實驗證明「田會咁水」~終年蓄水水梯田能調豐濟枯,讓溯溪洄游生物既能透過這樣的連續小型水庫遷徙棲息之外,也支持著「基隆-萊萊」東北角城鎮用水,還有溪海的漁業生產力。
  • 另一位得獎者也是大家的魚類老師,開啟大家延伸水域廊道的溪流調查之眼,透過和夥人做的調查工具窺箱,觀察更有趣更容易了。東北角溪流與獨流溪的面容,受益於此輪廓越來越清晰~
  • 曾經或持續參與田寮洋鳥類監測的友團,為水域廊道中鳥類遷徙、過境的重要休息站,留下重要的監測資料。
  • 因緣際會,狸和禾與林試所、和夥人夥伴開始記錄福隆沙丘的海濱定砂植物,保全了包括3種接近受脅(NT)、1種受脅(VU)、2種瀕危(EN)以及1種極危(CR)的紅皮書植物生育地。
  • 前述保育工作也得到雙玉里、龍門里的支持與參與;而衛生所或老街門診看顧了合作農民的身體健康。地方學校則主動參與地景保育的學習,讓孩子們更能理解家鄉的地景價值、理解家中長輩如何使用這些資源養活了自己。
  • 有企業夥伴以水資源為保育標的,帶同事來學習體驗、投資和禾友善生產設備、在地保育解說站及保育人力投入;也有企業夥伴購買和禾米與環教課程,提供給地方學校。
  • 和夥人們透過出力做、出嘴吃、出專業把支持生產的各面向打開。除了是保育計畫11年的長跑夥伴,林務局裡也有好多公務員夥伴從多年前就以生活、行動支持。
  • 有些和夥人也有著創作者雙重身分,用繪本、用摺頁、用漫畫,讓地景保育議題可以更淺白、更貼近大家的生活。

包括以上提及或未被提及的參與努力,讓貢寮水域生態廊道的保育工作,可以一點一滴累積實踐。而其中因為有狸老闆 林紋翠 始終不離棄~這有趣但也非常非常有挑戰的工作崗位~讓大家的努力可以被聚焦、被延續,並在這個重要場合被肯定。新的10年,希望雙溪河水域生態廊道的合作夥伴們(棲地、包括人在內的生物)都繼續有所收穫,活出發光多彩的樣子~謝謝每個人!

 

文章影片來源:

看見人和土地的典範–110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林務局版權所有)

參考資料:

  1. 狸和禾小穀倉:

https://www.facebook.com/monghoho2013

  1. 頒獎典禮回顧

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videos/857611451770588/